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四平2001年“2·27”特大持枪杀人抢劫银行案告破


来源:新文化报

8月10日,由四平市公安局辽河公安分局和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成的抓捕组,远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成功将2001年特大持枪抢劫杀人部督逃犯乔某生及其同居女子徐某抓获。8月11日下午,受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委派,四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朱君、政治部主任曹俊峰带领辽河分局局长徐野,刑警支队支队长王树春、政委张岩松等在泉沟收费站出口处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抓捕组民警凯旋。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 8月10日,由四平市公安局辽河公安分局和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成的抓捕组,远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成功将2001年特大持枪抢劫杀人部督逃犯乔某生及其同居女子徐某抓获。8月11日下午,受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委派,四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朱君、政治部主任曹俊峰带领辽河分局局长徐野,刑警支队支队长王树春、政委张岩松等在泉沟收费站出口处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抓捕组民警凯旋。

17年前持枪杀人抢劫银行

2001年2月27日,梨树县孤家子镇信用社经警乔某生持单位配带的半自动步枪将信用社值班员王某某打死后,用事先准备好的电焊机将信用社金库门割开抢走人民币72.84万元后,携同居女子徐某(后二人登记结婚)出逃。

此案在当地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同年,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但犯罪嫌疑人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民警在重新梳理了嫌疑人复杂的社会关系后,最终敲定前往广东、河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等地进行实地排查,可还是没有发现嫌疑人蛛丝马迹。

发现:重点攻坚锁定嫌疑人

多年来,辽河分局历任领导从未放松对犯罪嫌疑人乔某生的追捕。今年7月19日,全省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启动,杨维林要求辽河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部署,将2001年乔某生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确定为重点攻坚案件。随即,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这起命案。

8月6日,辽河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聂庆响带领民警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发现,乔某生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居民“齐文生”面貌相似,并且齐文生曾用名“齐树生”,与嫌疑人名字非常接近,又发现其妻子“王海霞”与乔某生同居女子徐某长相高度相似。

经省公安厅刑侦局、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深度研判,二人疑点进一步上升。杨维林看过研判报告之后,要求常务副局长朱君指挥开展抓捕行动。

抓捕:蹲守5小时一举擒凶

8月9日,抓捕组连夜赶赴内蒙古通辽市。8月10日晚7时许,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抓捕组民警通过细致摸排掌握了嫌疑人居住地址。经过5个多小时蹲守,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乔某生、徐某当场抓获。

据乔某生供述,2001年2月27日晚上选择持枪抢劫杀人,是他蓄谋已久的。当天晚上,他趁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巨大声响可以掩盖枪声,便实施杀人抢劫。第二天,在银行抢劫72.8万元现金之后,乔某生携徐某乘坐“黑出租”逃窜,最终逃至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同年8月,二人漂白身份后,先用抢来的钱在当地买了三间平房,后又买了地建大棚种植瓜果蔬菜。几年后名下有了车,还在当地最大的小区购置楼房,过上了富人生活。

2011年,二人领养了一名女婴,因为孩子上学等问题在当地民政部门领取了结婚登记证书。乔某生深知自己背负命案,不敢与外界有过多的接触,哪怕是最好的朋友请客都不喝酒,害怕不小心酒后吐真言,更不敢与家人联系,从不乘坐火车和飞机,甚至未离开过通辽市辖区。

目前,犯罪嫌疑人乔某生已被刑事拘留,徐某因涉嫌包庇罪也已经被刑事拘留。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