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不法分子研究防骗宣传编写诈骗脚本 上演连环套路


来源:法制日报

7月2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犯罪嫌疑人从海南押解回平阳,一起跨国通讯网络诈骗案告破。

□ 法制网记者王春

□ 法制网通讯员曾文锐

7月2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犯罪嫌疑人从海南押解回平阳,一起跨国通讯网络诈骗案告破。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历时数月,辗转全国13省份,出动16个抓捕小组,成功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跨国通讯网络诈骗嫌疑人24名,破获诈骗案件20多起,涉案金额100多万元。

16个抓捕小组统一收网

“所有小组听令,收网!”随着总指挥的一声命令,平阳县公安局遍布在福建、江西、广东、海南、湖南、四川、湖北、重庆等13个省市地区的抓捕小组进行统一收网行动。

“叶某,站住,我们是平阳县公安局的,跟我们回去接受调查。”听到后边传来的声音,正准备上班的嫌疑人叶某双腿一软,瘫坐在地上。

今年4月,平阳县公安局接收上级公安机关线索,湖南籍男子叶某等24人于2016年起涉嫌在埃及、印尼等地的诈骗窝点,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向我国公民实施诈骗,平阳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鉴于案件涉及人员多、分布广,今年5月25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

平阳县公安局专案组成员通过前期的梳理排查、分析研判,逐步掌握了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及团伙成员信息。随即,专案组重点围绕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开展侦查攻坚,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发现24名嫌疑人已回国,分别潜藏在福建、江西、广东、海南、湖南、四川、湖北、重庆等13个省市。在明确24名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后,平阳县公安局专案组随即抽调精干警力,分成16个抓捕小组,前往全国各地开展抓捕工作。专案组精心组织、制定抓捕方案,于7月24日上午统一行动,收网行动告捷。

好友介绍误入诈骗团伙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叶某于2016年3月经朋友介绍前往印尼工作。叶某与一行人从福州乘坐飞机前往目的地。与叶某同行的人来自国内不同省份,这群人中有的是夫妻关系,有的是兄弟、母子关系,大家都自称到国外“赚大钱”。

到达目的地后,叶某等人的护照、身份证、手机立即被一名台湾籍负责人收走,随后负责人给每个人一本话术剧本,要求背熟。叶某当场明白了工作内容,但因已到达印尼,且听负责人介绍“报酬殷实”,便开始培训学习。经过十几天的“培训”,叶某一行人开始“上岗”接电话实施诈骗。

根据叶某交代,诈骗团伙内部有明确的分工制度,分为电脑手、一线、二线、三线,且工资等级划分严格。叶某称自己刚开始属于一线,月收入分为底薪和提成,而随着业务熟练,叶某晋升为二线,底线和提成也随之水涨船高。

2016年11月,台湾籍负责人听闻国内正严厉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国外好几个诈骗窝点被端,台湾籍负责人决定“金盆洗手”,紧急疏散了诈骗成员。叶某一行人也开始回国工作生活。

“广撒网”引受害者上钩

经讯问,民警了解到,叶某所说的诈骗话术是一系列精心编写的诈骗“脚本”,编写脚本的人员对公安机关的防骗宣传和办案程序做过专门“研究”,“脚本”来自台湾,价格很高。

根据民警介绍,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严密,电脑手、一线、二线、三线都有不同的“脚本”,欺骗性极强。团伙通过“广撒网”方式引受害者上钩,随后通过一步步“套路”击溃受害者心理,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首先,通过“电脑手”的操作,让受害者打电话到“一线”,“一线”冒充快递公司、银行等客服人员,让受害者产生错误认知,并主动提出可转接至相关公安机关。至此,“一线”会将该受害者信息、通话等内容告知“二线”,“二线”继续行骗。“二线”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继续对受害者进行言语灌输及威胁,多为洗黑钱、存在犯罪行为等内容,令受害者产生恐惧心理,部分受害者在“二线”便被诈骗成功。“三线”是诈骗团伙核心,多为台湾籍人员,冒充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加受害者的恐惧心理,甚至伪造通缉令使受害者受其言语摆布,最终达到骗取财物的目的。

目前,叶某等24名嫌疑人已被平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