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重申小学生“减负令”严禁将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日起,长春市中小学将陆续迎来新学期。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长春市教育局重申了“规范作息时间、狠抓零起点教学”等规范办学减轻负担的六条具体规定。规定一出,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热议。

20日起,长春市中小学将陆续迎来新学期。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长春市教育局重申了“规范作息时间、狠抓零起点教学”等规范办学减轻负担的六条具体规定。规定一出,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热议。

减负令

“减负令”——

六条具体规定:包括在校时间、作业、课外补习等

1、关于在校时间

按照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不含“蓓蕾计划”课后免费托管时间),初中生每天在校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在校期间要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原则上,小学生第一节课不得早于8点,初中生不得早于7时30分。严禁占用午休或自习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准上晚自习,不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补课。寄宿制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

2、关于作业

各中小学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实行“零起点”教学。继续落实长春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科学设置作业内容,严格控制作业量和时间,严禁布置反复抄写等惩罚性作业,严禁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师不得要求家长及学生代批作业。

3、关于竞赛

严格控制考试科目、次数和内容,不随意加大考试难度。取消各种形式的联考、月考或者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竞赛、考级活动。严格遵守质量监测性质考试的规定和要求,科学把握命题的难度、区分度和考试的信度、效度。严格考试结果运用,不得依据学生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排座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继续执行小学“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全面评价学生。

4、关于招生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严格执行长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十不准”。实行阳光招生,均衡分班,严格控制班额,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严格执行“统筹安排民办普通高中与公办高中招生工作,纳入高中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政策规定,切实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任何公办和民办高中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举行招生考试择优招生、不准任何方式违规招生宣传,严禁炒作高考成绩。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合理确定招生计划。

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公办、民办学校要分别招生,不得混合编班。任何学校不得无计划、超计划招生,对学校擅自违规招收的学生,不得为其建立学籍和考籍。

5、关于教材

严格规范教辅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必须坚持自愿原则,实行“一教一辅”。学校要做好无偿代购工作,严禁以教学需要为由超范围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订购教辅材料。

6、关于课外补习

开展治理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专项行动,结合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学校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严格排查,随机督查。针对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培训场所等重点区域、敏感时间段和相关人群,进行严密监控和跟防。对在职教师在民办教育机构和公共场所、民宅进行的有偿补课行为要加大治理力度,对群众举报件,要做到有案必查,有案必究,及时通报,及时反馈。

严格规范从教行为,监督教师不以任何形式组织或参与校外补课培训。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举办或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文化课补习班,不得向班主任、学科教师下达升学指标,克服简单以升学率和考试分数评价教育质量的错误观念。

集中整治——

重点排查作息时间和“零起点”教学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按照要求,2018年8月新学期开学起到2019年6月末,结合教育部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行动,长春市教育局将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对全市中小学校规范办学情况、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将中小学生作息时间和小学“零起点”教学作为本次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排查,并将本次排查结果与对县(市)区及学校年终目标责任落实情况挂钩,采取适当方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确保将规范办学行为减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落实到位。

■家长声音

6小时在校时间,孩子谁来接送?

对于长春市教育局重申的“减负令”,规定一出炉,家长评论便炸开了锅。 

网友“卡西莫多”:在中考高考这两把指挥枪下,一切减负都是水中花,真正的减负需要教育体制改革。

网友“高阳”:放大招给孩子减负非常好!但是双职工家庭需要上班,孩子怎么接送?能麻烦教育局与工作纪律监督部门的领导沟通协调一下吗?

网友“仙女是不会生气的”:6小时?别给我们家长添负担了好吗?当年我们上晚自习感觉挺好的!这是给课外培训机构增加商机呢?钱越花越多,还推高了房价。

网友“张婷”:6小时?不考虑家里有没有人接吗?上班只上半天吗,无语!

长春市民李女士说:减负是件好事,可是家长却始终要在升学、考试的现实中纠结:孩子不做作业,不学奥数?如果输在起跑线上怎么办;学了,却又怕孩子太累;家长不陪孩子做作业?担心孩子不自觉;陪做作业?家长孩子都不轻松……

长春市民何先生:“每天6小时,就是下午2点就放学啊?我想说的是,孩子们在学校其实挺轻松的,放学之后才不轻松!”

避免“学校减负,家长增负”

采访中,不少校长都认为减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仅在校园实施还不够。

孩子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周女士坦言,在学校的学习时间不长,但是放学后送去托管班也是一笔不少的花费。除此之后,还要学英语和奥数。“学校班级里绝大多数数学成绩好的孩子,都在外面上培训班,都是提前学的,如果不上培训班,跟不上大家的节奏。”

家长何先生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出台“减负令”肯定是好事,但希望能真正执行到位。就怕学校减负了,但校外的辅导班层出不穷,而不少家长之间的攀比心理,又助长了此类辅导班的热度。“减负需要家校共同合作,减负不仅是学校的事情,更需要成为家长和全社会的共识,就怕变成‘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情况了。”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李小丹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