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小区门市私挖3米多深地下室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长春经开区新城大街耶鲁印象小区1号楼居民反映,101门市业主假借改造地下下水管为名,私自挖掘3米多深的地下室。而在经开区建设局查封施工现场后,施工人员仍在工作。8月19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耶鲁印象小区实地踏访。

私挖的地下室已经露出地基水泥桩了读者供图

近日,长春经开区新城大街耶鲁印象小区1号楼居民反映,101门市业主假借改造地下下水管为名,私自挖掘3米多深的地下室。而在经开区建设局查封施工现场后,施工人员仍在工作。8月19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耶鲁印象小区实地踏访。

爆料:门市私挖地下室

张女士家住1号楼,正好位于101门市的上方。她介绍,本月初临街101门市的业主开始装修,“每天后半夜的声音非常大,经常发出‘轰隆、轰隆’的响声,整栋楼都能听到,我住在10楼都能感觉晃动。”她说,9日左右,她看见两辆挖沟机开进了门市,向物业投诉得到的答复是,该门市晚间在转运建筑垃圾。

可是几天前,一名孩子在墙根玩耍,一只脚陷进草坪里,居民们才从空洞处看到,有3台挖沟机正在挖土作业。”多悬啊!要是真掉进去怎么办?”有居民趁着大门没有关严,偷偷进入施工现场,发现门市业主已经将长近20米、宽10米的楼板全部砸掉,向下挖出一个3米多深的地下室。现场只有几个承重的立柱和横梁还保留着,大楼的基础水泥桩露了出来。由于101门市位于楼上居民视线死角,地下室已经初具规模才被发现,这让居民们心有余悸。

然而最让居民们担心的是,施工对楼体建筑造成破坏。“现在楼体开始出现下沉。”居民于先生说,在1单元门口一楼墙角处的墙皮出现裂缝,原本严丝合缝的墙体和地面砖石,出现了两三厘米宽的缝隙。

1号楼共有18层,共有64户居民。李女士说,这样私挖破坏了楼的地基,整个楼都会有安全隐患。

调查:被查封仍在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101门市位于新城大街的小区入口处,门市有30多米长,共两层。装修现场四周用一楼层高的彩钢板遮挡得严严实实,里面大门紧锁,塌陷的草坪也被遮挡起来。

在南侧角门粘贴着经开区建设局的两张封条,日期是8月17日。“物料进出的大门都不贴封条,这两张封条形同虚设。小门他们从来不走,施工人员都从小区的两个门进去施工。”居民李女士说,事后小区居民选择集体维权。

居民们首先向小区物业投诉,物业表示没有执法权,无法制止施工,只能向有关部门反映。而在李女士给记者提供的她与物业迟经理通话录音中,迟经理称101门市业主手续齐全。

随后居民们又向经开区会展街道办事处、经开区建设局和长春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投诉。于先生表示,他从经开区建设局了解的情况是,101门市业主挖掘地下室没有办理任何手续。

8月17日上午,经开区建设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责令101门市业主停止施工,等待进一步处理,并在当晚给现场贴上封条。可居民们反映,18日101门市还在施工。

施工方:否认挖地下室

在101门市入口上张贴着一张《施工打扰致歉书》,该门市业主是吉林省鹤之泉饮品有限公司,门市打算装修成公司办事处,“至于大家所担心的房屋安全问题,我们比你们更担心,我们先停止施工……然后等下周一相关部门的专家来鉴定,专家说怎样做能使房屋更牢固,我们就怎么做,甚至做到比以前更好,整改过程中请大家全程监督,直到大家满意为止。”并且表示,为了弥补因为施工给业主造成的影响,免费为居民提供一年的饮用水票作为补偿。

随后记者在3号楼找到了项目负责人凌经理,他否认正在修建地下室。他说,因为门市地下自来水管线、供热管线、消防管线网年久失修,已经腐烂老化,所以他才会进行更换,并且有合法手续。至于相关文件,他称在领导手中,不方便提供。“更换的管道在哪里?能不能让居民看一下?”面对问题,凌经理无法回答,立即强行关上了大门。

“要维修管道,为何要砸掉整个地面。”居民给记者提供施工现场上,从门市门口一直到墙边,土全部都被挖出,里面没有任何管道痕迹。

此外,李女士反映,凌经理的办公室是由8个车库改建,并且将屋内的消防栓拆除,换成灭火器,对该楼居民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属于违法改造。

街道:建议协商解决

19日上午,记者来到耶鲁印象小区物业,金奥物业客服部工作人员介绍,业主购买101门市时,曾提出要更换一下管道。8月9日之后业主开始挖掘地下室,物业才知道,并且上报给社区,现在装修已经被叫停,并且对3号楼的改建行为也展开调查。

客服部主管段女士表示,经开区建设局已经决定周一约谈101门市业主和楼上居民代表,挖掘地下室是否符合规定,有待建设局做最后的处理,物业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

8月18日,长春经开区会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进带领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他介绍,目前经开区建设局房屋质检站工作人员已经对现场进行调查,并且现场查封。从检查情况看,101门市施工人员只是对楼上进行施工,并未对地下室继续施工。他曾要求施工负责人凌经理提供相关审批手续和建设局处理结果,但凌经理以手续在老板手中为由,没有提供。他建议,住户应该把合理诉求统一交由业主代表,经过协商解决此事。

提醒:私挖地下室违法

19日,记者拨打经开区建设局办公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私家业主私自挖地下室的行为,由此产生的纠纷问题也屡见不鲜。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长春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就已经开始实施,擅自挖掘地下空间被认定违法。

《条例》明确规定,单建和结建地下空间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向市城乡规划、国土、建设、公用、房地、人防等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办理有关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挖掘地下空间。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