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网络访谈之四平: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平安英雄城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访谈的第四期,我们邀请到是四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长杨维林同志,请他就四平的“创建”工作接受访谈。

记者:您好杨书记,我们都知道这是省公安厅党委在今年年初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能否请您谈一下对这项部署的认识?

杨维林:在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愿景和工作目标,我觉得全面学习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及金波厅长讲话精神,在争创一流业绩、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职责任务中,首先要找准四平公安定位,按照“思想认识水平大提升、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大提升、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水平大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大提升、全警履职能力水平大提升、核心战斗力生成水平大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大提升、全警执行力水平大提升”“八个大提升”的工作目标,努力提升四平各项公安工作水平,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作出四平贡献。

记者:我们了解到,四平市在创建平安城市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杨维林:好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最平安城市、打造公安最优秀警队”的愿景和目标,高标准定位、高强度推进、高速度领跑,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四平市位列全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第13位,居东北蒙四省区首位。市局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公安部确定为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基层公安文化建设示范点,分别在公安部介绍经验;市委在市局召开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现场会推广经验;市局班子连续三年被市委考核确定为优秀班子,在市直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序列;市直3300余人到公安参观学习。全市“两会”期间,568名代表委员视察参观公安。全国19地公安机关、900多人前来学习考察。可以说,在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的实践中,四平市公安局进行了一些探索,我们感到省公安厅党委坚持高标准谋划,从省的层面部署”最安全“创建工作,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

 

记者:听起来确实很令人振奋,您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四平市公安局在创建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杨维林:一是坚持打防结合,治安形势始终向好。坚持刑事犯罪日研判,禁毒、打黑、法制、消防、交警等警种周研判,通过研判、一点突破、全面收获。全年城区有一半的时间发案在3起以下,有52天刑事零发案。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方面,连续三年位列全省前列。打击毒品犯罪方面,2017年破获部督禁毒案件4起,打击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两位;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方面,侦破了伊通、梨树、双辽、铁西7起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案件,中央政法委和全国打黑办巡视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打击环境资源犯罪方面,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市级公安机关环境资源犯罪侦查支队,共破获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8起,对保护青山绿水作出积极贡献。建立联勤武装巡逻、街面巡逻、夜治安巡逻、视频巡逻相结合的立体化巡防网络,实现了24小时无缝对接。

二是坚持严防严治,公共安全持续稳定。强力管控交通风险,紧紧抓住人、车、路关键要素,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全市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积极推进微型、小型消防站建设,建成170个公安微型消防站,为95个公安派出所和75台巡逻警车配备4200件器材装备,开展消防培训30余次,形成重点单位、社区、派出所和公安巡警“三固定一流动”的建设格局,消防支队被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全国最美救援集体”。

三是坚持以民为本,执法服务全面提升。狠抓窗口服务,培树市局窗口服务典型,全市窗口服务工作得到极大改善。狠抓亲民爱民,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近一年的“强素质、树形象,爱警爱民、规范执法、热情服务”活动,把亲民、爱民作为重点,仅2017年,巡警和派出所民警就救助醉酒人员92人,帮助寻找和护送走失老人回家47人,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物品539件次;巡警支队还制作了易走失老人胸卡,给老人佩戴。市局成立了四平公安“金盾”志愿者服务队,民警、辅警1600多人参加,定期深入养老院、孤儿院、聋儿康复中心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局公安网“光荣榜”专栏已有663人上榜。电视报纸各类媒体报道民警爱民助民事迹335次。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队伍明显变化,我们自身感受到队伍明显变化。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锦旗523面,感谢信65封。

 

记者:四平市在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中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那么,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我们如何继续巩固和深化这些成果呢?

杨维林: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平安建设,二是确保公共安全,三是突出科技强警,四是锻造过硬队伍。

记者:您能具体谈一下吗?

杨维林:好的。第一项重点工作:守护社会平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是重要民生,是检验和衡量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要抓好刑事犯罪研判,推动侦查破案从循迹追踪向精准发力转变,努力实现“机制建设、现勘质量、打击成果、基础工作、破案能力”全方位突破。要保持大案、要案少发生、不发生,立发立破,命案破案率继续保持100%;侵财类现案破案率不低于去年,整体破案率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要抓好专项行动,统一思想,全力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三要抓好严密防范,建立智能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警网”、升级“天网”、做强“民网”,切实增强治安防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第二项重点工作:注重风险防控,竭尽全力维护公共安全。要强化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问题上,必须保持足够定力,把各个环节抓严、抓细、抓实,推动日常监管、隐患整改、责任追究等制度措施落地见效,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第三项重点工作:突出科技强警,努力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牢牢抓住科技这一核心战斗力,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公安,推动四平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提升。

第四项重点工作:坚持政治建警,努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要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建警治警总方针,深入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抓党建带队建、抓训练强素质、抓纪律正警风,抓执法强服务,努力使全市公安队伍政治更加过硬、本领更加高强、作风更加优良。要持续抓好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制度管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持续抓好务实作风,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切实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加快抓落实的速度、提高抓落实的精度,力求每项工作真正达到全省一流,为创建全省最安全省份作出四平贡献!

记者:好,感谢杨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再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