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看到指纹信息 专家一眼认出潜逃24年命案逃犯


来源:新文化报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时隔24年,刘某凯做梦也没想到,当他再次听到熟悉的家乡话时,竟然是这句话。这句话也结束了他24年的逃亡生涯。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时隔24年,刘某凯做梦也没想到,当他再次听到熟悉的家乡话时,竟然是这句话。这句话也结束了他24年的逃亡生涯。

命案

1994年2月13日,正月初四,当时的白山市八道江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电话:在新建街矿务局家属楼附近有人发现一具女性遗体被包裹在麻袋中,现场惨不忍睹。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警方确定死者和刘某凯的姐姐发生债务纠纷,被刘某凯(时年29岁,无业)杀死在其姐姐家中的卫生间内,后抛尸至此,从此刘某凯不知所终。

24年间,白山警方从未放弃对刘某凯的追踪,用尽各种办法调查取证,然而刘某凯却好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

“就是他!”

2018年6月,吉林省公安厅开展了“全省命案积案百日会战”,省公安厅将全省命案积案嫌疑人员的指纹信息纳入到公安部全国指纹信息库内进行比对,发现一位名叫李宗会的男子1998年曾在山东省日照市因盗窃入狱,而他和刘某凯的指纹极度相似,省公安厅立即指示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开展侦查工作。

白山警方成立调查组。通过户籍信息查询,发现在日照市共有21位名叫李宗会的男子,在对每一个人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后,竟没有一人符合刘某凯的身份信息条件。

为了核实李宗会的身份信息,白山警方派专案组前往日照市开展落地核查工作。

8月5日,由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唐兴国带队,率领指纹专家奚绮,民警徐达、顾宇四人组成的专案组前往日照市。“这是24年来我们追踪到的最好线索了,我们绝不能放弃!”唐兴国说。

8月7日一早,专案组来到日照市公安局,奚绮调取出了李宗会的指纹信息。

“就是他!”只看了一眼的奚绮一口断定李宗会就是刘某凯。

“这么多年,只要我见过的指纹,我都会将刘某凯的指纹与其进行比对,他的指纹早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50多岁的奚绮终于将憋在心中多年的话说了出来。

他在哪?

当专案组对李宗会1998年盗窃作案被捕时所留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发现,除了入狱时的照片、指纹是真实的,其他一切都是虚假信息。为了找到李宗会,专案组跟进了多条线索——

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刑警大队

这里当年曾侦办过李宗会的案件,但已找不到当年参与侦办案件的民警。

“西某村”属地派出所

李宗会曾居住在此,翻阅户籍底卡,未找到李宗会。

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

在这里找到了当年的卷宗:李宗会在1998年3月与梁某等人因盗窃罪被羁押在日照市看守所。卷宗中还附有一张名为李宗会的身份证复印件,由于当时落后的印刷技术,身份证复印件上无法看出其容貌。卷宗的附卷有判决书和诊断证明书,判决书显示李宗会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监外执行。诊断证明书上显示,李宗会肢体患病,被保外就医。

日照市人民医院

翻阅了数万份老旧的病历档案后,依旧没有新发现。专案组还找到了当年的医生,但其对李宗会这三个字毫无印象,线索再次中断。

日照市看守所

李宗会曾被羁押在此,当年的办案民警张警官正在看守所任职。但他已记不清当年李宗会的案件信息和监外执行情况。

在看守所档案室内,专案组根据登记信息联系到了当年的监管民警和狱医,但已经没有人能说清李宗会当年肢体患病的原因和监外执行情况。

日照市民政局

专案组对1998年至2018年20年间的死亡登记信息进行查询,并没有发现李宗会的名字。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只要我们没看到他的死亡证明,那么他就活着,我们就必须将他绳之于法!”专案组态度坚决。

擒获

虽然几天的努力并无收获,但专案组所掌握的情况都指向了一个地方——西某村。专案组再次来到了西某村,并辗转通过村里的老户联系到了当时与李宗会同案犯梁某的父亲,老人认出李宗会曾住在该村,但并不知道他现在何处,梁某也已经去世多年。既然李宗会在这个村内生活过,那一定还有其他人和他接触。

通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他们发现了一条线索,李宗会就居住在城郊结合处的一村庄内,一直靠四处打工维持生活!

专案组连夜与当地警方制定抓捕计划,决定在第二天李宗会外出的路上设伏,伺机抓捕。

8月11日6时20分,一辆黑色轿车驶入路旁加油站,车辆刚刚停稳,在此埋伏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坐在车上的李宗会控制住。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听到那熟悉的家乡话时,李宗会放弃了反抗,并承认自己就是刘某凯。

释疑

刘某凯1965年出生,自幼父母双亡。1986年,刘某凯因盗窃入狱。1994年2月13日,刘某凯杀人潜逃,因当年没有监控视频和实名登记制度,给了他出逃的机会。1994年2月25日,刘某凯从白山市辗转到了日照市,在日照市他给自己编造李宗会的假身份。

生活的窘迫让他又开始了偷盗,1998年3月再次被抓入狱。在看守所内他以自残的方式骗取了监外执行的机会,他甚至幻想自己可以以李宗会的身份一直生活下去……

目前,刘某凯已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