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新一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公布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8月10日,长春市首批确定了人民大街黄河路口、新发路口、东朝阳路口、清华路口及东北师范大学西门前5个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并对不遵守的驾驶员进行了处罚。随后,全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 8月10日,长春市首批确定了人民大街黄河路口、新发路口、东朝阳路口、清华路口及东北师范大学西门前5个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并对不遵守的驾驶员进行了处罚。随后,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打击力度,吉林、四平、辽源、通化、公主岭等地相继确定了一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同时,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如果不礼让斑马线,被路面交警查获或“电子警察”抓拍,一次性罚款100元、记3分,请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避免因违反规定受到记分和处罚,也提醒行人在途径这些路口时,欢迎广大群众拿起手机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向交警部门举报,并鼓励在“朋友圈”转发。同时记者了解到,下个月交警部门将扩大示范路口范围,各地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扩展到10个。

全省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近5万起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省交警部门获悉,全省交警部门为进一步推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开展“精细化”管理,6月27日至8月20日,全省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47540起。

全省交警部门将继续加大组织警力加强对城区重点路段、重要路口的管控力度,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设立多处现场教育场所,对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开展执勤体验、学习法规、观看示范片、现场曝光等教育模式,并第一时间向社会予以曝光,达到处罚震慑、即时教育相统一的效果。

公主岭市:机动车尚未养成礼让斑马线习惯

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地区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整治情况,8月23日当天,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跟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处民警赶往公主岭和四平实地踏查。

10时30分,记者跟随省交警来到公主岭市公主大街与光明路交会处。据了解,光明路世纪广场段为公主岭市的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在这个十字路口,记者看到每个路口都有一条斑马线,斑马线的两侧均设有指示行人通行的交通信号灯,信号灯上还有礼让行人以及文明过马路的提示。

然而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市民无视交通信号灯,即使是在机动车放行的情况下,行人也随意穿越马路,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因为此处有交通信号灯,因此难以掌握机动车是否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

随后,记者来到公主大街与西三路交会处附近的一个路口观察情况,该路口有一条斑马线,但没有交通信号灯,记者从10点40分一直观察到10点45分,在5分钟时间内,斑马线上一共有37台机动车通过,13名路人穿行,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没有任何一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这车也太快了,不跑两步过不来啊……”好不容易从马路对面穿过来的公主岭市民刘女士表示,公主岭市目前还没有养成车让人的习惯。

当天上午,记者一行又来到公主岭市的公主岭大街与解放路交会处踏查,结果发现此处路口仍有不少行人闯红灯,但让人欣慰的是,在该路口,有两台私家车在右转弯时礼让了行人。

四平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意识初步形成

13时,记者跟随省交警来到位于四平市铁西区的中央西路与迎宾街交会路口踏查。此处路口是一个比较大的十字路口,也是四平市公布的礼让行人示范路口。

记者观察发现,该路口的行人能够自觉地在路口等候交通信号灯变灯,红灯停绿灯行的理念被执行得非常彻底,基本没有行人闯红灯。

为了进一步验证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整治成果,记者一行来到了四平市中央东路与南六经路交会处踏查,此处路口有斑马线,但没有交通信号灯。

记者在路口同样观察了5分钟,该路口一共通过41台机动车,其中22台机动车在看见有行人准备穿越马路时减速让行,期间有两名老人行动较慢,一路上均有机动车让行。

通过踏查发现,四平市的机动车,尤其是出租车养成了良好的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意识。

采访中,四平市的哥孙先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四平市都在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如果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一但被摄录或者被交警抓到,会罚款并扣分,所以现在开车都特别小心。”

一名路人表示,现在机动车礼让行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就觉得城市有素质,大家都把这个事当事,以后也会更好。”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接下来省交警总队民警还将带领媒体赶往其他地区踏查。“提前不通知,直接到城市里面暗访,最后形成调查报告,对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不力的单位,会进行批评和处理。”该负责人表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