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公主岭警方抓获弑母潜逃23年的网上逃犯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通讯员李景彦李全宇宋鸿博)23年前,公主岭市响水镇村民王某林因琐事将继母杀害后潜逃,这些年来,公主岭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王某林的追捕。近日,公主岭警方经过30多天的艰苦奋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通讯员李景彦李全宇宋鸿博) 23年前,公主岭市响水镇村民王某林因琐事将继母杀害后潜逃,这些年来,公主岭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王某林的追捕。近日,公主岭警方经过30多天的艰苦奋战,将作案后改头换面、获得新身份潜逃23年的杀人嫌犯王某林在梅河口市抓获。

他拿起刀冲向继母

1995年10月26日8时许,公主岭市响水镇平安村七队村民王某林因为要去邻近的村子收杂粮,正赶上自己家的毛驴生病,于是来到邻院向自己的父亲借毛驴车使用,父亲满口答应,但是却遭到其继母的反对。

王某林和继母二人平时关系不太和睦,气愤之下,王某林和继母吵了起来,并将父亲家的窗玻璃全部砸碎。被邻居劝回家中后,王某林越想越气,持刀将继母杀死在家中。案发后,浑身是血的王某林被父亲发现,他对父亲谎称自己去派出所投案自首,但却借机逃跑,但在此后的23年不知所踪。

在这23年里,虽然公主岭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王某林的追捕,针对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是始终没有查到王某林的下落。

获取线索锁定嫌疑人

2018年7月中旬,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主持召开命案攻坚会议,对全市所有命案逃犯重新梳理,把王某林杀人案作为重点,成立了专案组。

8月13日,民警围绕王某林的社会关系多方排查后,分别对王某林的妹妹王某珍在长春的住宅和响水镇的老宅进行排查,最后在响水镇平安村王某珍废弃的老宅里发现了关键的物件并提取证物,经过信息对比,基本认定吉林省梅河口市新华街居民“王凤臣”就是王某林。

嫌疑人在出租屋内落网

8月21日,民警赶往梅河口市松江社区,围绕“王凤臣”展开调查甄别工作。经调查得知,“王凤臣”在梅河口市铁北立交桥附近开电动三轮车为生,之前曾在某社区工作6年之久。据社区人员反映,“王凤臣”右脚残疾有小儿麻痹,这一特征与逃犯王某林相符。侦查人员又调取了2018年8月7日“王凤臣”在梅河口市信用联社取款时的监控录像,经辨认与逃犯王某林相貌极为相似。据此,侦查人员认定梅河口市的“王凤臣”就是公主岭市网上杀人逃犯王某林。

鉴于抓捕时机已经成熟,8月22日21时,在有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民警在梅河口市同意村一出租房内将逃犯王某林抓获归案。

性格偏激的他做出过激举动

1962年4月出生的王某林,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右脚有残疾,在他10多岁时母亲又因病去世,后来父亲再婚。因王某林性格比较偏激,和继母关系处得很僵。在亲友的帮助下,年近30岁的王某林终于成家了,但妻子的智力有一定缺陷。1992年,王某林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儿子,身体比较健康,王某林对妻子和儿子非常疼爱,为了挣钱养家,除侍弄自己承包的责任田外,还做点小买卖。

1995年10月26日,王某林把继母杀死后,他对父亲说去派出所投案自首,但却骑着自行车,到了伊通县景台镇,在那里躲藏了几天后,又去了梅河口市。1999年,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改名“王凤臣”,在梅河口市落了户,一直独身以打工为生。

王某林潜逃后,妻子被接回娘家居住,由娘家人照料。当时只有3岁的儿子,由王某林二哥接去抚养。王某林二哥去世后,由王某林的妹妹抚养成人,并供其读完技校后,在长春市打工。

王某林被抓时并没有反抗,也显得很镇定,他说:“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法律咋判咋是吧!”

目前,王某林已被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