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梅河口、辽源两市踏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整治


来源: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8月10日,长春市首批确定了人民大街黄河路口、新发路口、东朝阳路口、清华路口及东北师范大学西门前5个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并对不遵守的驾驶员进行了处罚。随后,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加大对机动

新闻提示:8月10日,长春市首批确定了人民大街黄河路口、新发路口、东朝阳路口、清华路口及东北师范大学西门前5个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并对不遵守的驾驶员进行了处罚。随后,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打击力度,吉林、四平、辽源、通化、公主岭等地相继确定了一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地区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整治情况,8月23日当天,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跟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处民警赶往公主岭和四平实地踏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王跃) 8月24日,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继续跟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的带领下,冒雨赶往梅河口市和辽源市踏查,看这两座城市贯彻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

踏查梅河口市

24日下午1点20分,记者赶到梅河口市梅河大街轻工市场门前,此处是机动车礼让行人示范路口。因为此处路口临近商圈,记者看到,在该路口通行的人流较多,在梅河大街西侧,有一顶立在路旁的遮阳伞,伞下站着一名文明劝导员。

马路的中间有一个供行人观看的红绿灯,每当绿灯亮起,文明劝导员都会吹响口哨,过往机动车均会在斑马线前自动减速停车,行人可以顺利通过马路,等到红灯亮起,文明劝导员会再次吹响口哨,准备过街的行人会立即停下脚步,已经在马路中间的路人则会快步走过马路,过往机动车随即恢复通行。

“我已经上岗两个多月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越来越好了,我天天在路口指挥,特别有感触。”路口的劝导员叫王中贵,今年59岁,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劝导员全梅河口市一共有60余人,分布在近20个示范路口,他负责下午班,从下午1点站岗到晚上6点,主要的职责就是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同时指挥车辆礼让行人。

“是市委宣传部找的保安公司,我们都是保安公司招聘过来的,就是要把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这个理念贯彻下去。”王中贵说,因为他所在的路口之前没有指示机动车的交通信号灯,很多车辆会加速通过斑马线,导致商圈附近人车抢行,交通秩序很不好,“自从我们文明劝导员上岗,行驶就变了,现在行人首先不抢行了,都按照我的哨子通行,而且开车的人也习惯见到斑马线减速了。”

采访中,梅河口市民刘女士表示,她很高兴见到机动车能够自动礼让行人。“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我觉得特别好,现在不光是有劝导员的路口车会让人,就是没有劝导员的路口,只要有斑马线,车都会减速让行。”

为了进一步验证市民的说法,记者随后赶到梅河大街与隆泰路交会处踏查,此处路口并没有交通劝导员,也没有交通信号灯。但是记者看到,在三分钟内,共有7名路人沿着斑马线横穿马路,绝大部分车辆都在斑马线前减速让行。从踏查情况来看,梅河口市很好地贯彻了车让人的理念。

踏查辽源市

24日下午3点38分,记者赶到辽源市辽河大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在该路口,记者看到有不少行人随意穿行马路,给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带来了很多不便。在路口东侧200米处有一个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记者在此路口进行了观察。

在3分钟内,一共有42台车从该处斑马线上行驶而过,6名路人穿行马路,结果没有任何一台机动车礼让行人,甚至有部分机动车在看到行人要穿越马路时,使劲按喇叭,警示行人要礼让机动车。

为了进一步验证,记者又来到辽河大路与龙山西街交会处踏查,结果发现该路口同样存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从踏查情况来看,机动车根本就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

一名辽源市民表示,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辽源市尚未形成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意识,但他相信随着媒体的大力宣传,上级部门逐渐重视以及法制的逐步健全,机动车礼让行人会很快实现。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