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网络访谈之辽源: ​立足实际谋发展,干字当头抓落实,努力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作出辽源贡献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访谈的第七期,我们邀请到是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吴跃岩,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进行专题采访。

 

记者:吴市长你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今年,省公安厅提出“八大提升”和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要求后,辽源市公安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省公安厅部署的落地?

吴跃岩:今年,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同志代表省公安厅党委明确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目标和“八大提升”重点任务,辽源市公安局充分认识到这是新一届厅党委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新时代吉林公安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新成效提出的战略性目标,吹响了新时代吉林公安的进军号。对辽源市公安机关来说,重点是结合辽源实际,细化分解,真正落地见效。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实际明目标。经过广泛征集全警的意见建议,立足辽源社会治安状况,特别是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的实际,提出了辽源“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的工作目标,为吉林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做出应有贡献。

二是因地制宜定框架。今年,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目标,我们谋划设计“4+6+4”框架来推进落实,即打赢四大攻坚战、实施六项工程、强化四项保障。具体为:打赢“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四大攻坚战,实施“守护安宁、争优创佳、袜乡管家、规范执法、忠诚铸魂、素质强警”六项工程,强化“基层基础、改革创新、智慧警务、实干争先”四项保障措施,“4+6+4”框架涵盖了“八大提升”的重点任务,更加突出了辽源实际。

三是细化任务抓落实。市局围绕“4+6+4”框架,细化127项具体任务,建立实行重点工作任务每月一调度、一汇报、一讲评、一通报、一督办“五个一”工作推进制度,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记者:吴市长,我想了解一下,辽源在“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吴跃岩:为确保实现全国最安全地区这一工作目标,让创建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我们制定出台了《辽源市公安局关于“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具体指标量化分解意见》,将指标细化为群众评价、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治安稳定、公共安全、内部安全、群众安全意识7大类、19个小项。同时,还明确了市局分管领导为总负责人,各警种部门一把手为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7类同抓、19项同推,对标对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人抓、有人跟进,项目化推进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工作。同时,我们打出了“两防一打一创一宣”组合拳,重拳出击,务求实效。“两防”,即突出防案件、防事故;“一打”,即突出从严打击整治;“一创”,即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一宣”,即深入开展平安教育宣传。目前看,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效果不断显现。

 

记者:吴市长,刚才您提到了“两防”,能具体介绍一下在治安防范上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吴跃岩:辽源公安机关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重点是防命案和防亡人事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权。

在防范命案上,我们自我加压,确定了命案发案下降20%的目标,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易引发命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多元收集机制、归口分流机制、账单销号机制、回访考核机制、防范宣传机制”五项工作机制,经过全警努力,今年以来,命案同比下降35.7%,已经降至历史的最低点。

在防范事故上,以亡人交通事故下降10%和火灾事故零死亡为目标。在亡人交通事故预防上,对近3年来每一起交通事故分析研究,制定亡人交通事故防范措施,以全省交通安全大整治为契机,综合施策,严管严查严罚严处,体现力度,务见实效。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分别下降38.3%、41.07%、41.38%和60.89%,其中,亡人交通事故降至3年来最低点。在火灾事故防范上,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和事故多发部位,从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消防安全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消防火灾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1%,没有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记者:吴市长,据我们了解,辽源在打击整治上取得一定成效,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吴跃岩:打击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我们始终保持打击力度不减,以打开路,以打护安。

一是攻坚大案树警威。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部督、省督案件15起。9起命案全部在较短时间内破获。特别是成功破获了“1·05”特大电信诈骗案、跨4省区15市系列盗窃汽车4S店保险柜、跨5省8市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部督案等一批有影响大案要案。这些大案及时快迅侦破,有力打击震慑了犯罪。央视媒体4次报道我市破案新闻。

二是严打小案护民生。紧紧围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强化串并,集中攻坚,集中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商场扒窃、盗窃电瓶、汽油、手机系列犯罪团伙9个,抓获团伙成员194人。相继破获盗窃暖气片、手机、电瓶车电瓶等系列案件150余起。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了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共返赃151次,累计返还赃款赃物总价值2700余万元。

三是专项整治求实效。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禁毒2018两打两控两收”、“净网2018”、“三打击一整治”、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分线出击,整体作战,破案5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2人。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黑恶团伙13个,查处九类犯罪人员101人,破获九类犯罪案件52起。

 

记者:吴市长,据了解,辽源在全国率先建成青少年平安教育馆、禁毒教育馆、消防科普教育馆、交通安全体验公园“三馆一园”, 在市、县、分局建成七个警民互动中心,“三馆一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吴跃岩:这个问题还要从群众工作说起,辽源公安群众工作一直是一个品牌,“三馆一园七中心”是重要阵地,我们每年组织社会各界到“三馆一园七中心”进行参观体验,了解掌握安全常识,提升全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每年接受体验的群众达到5万余人,参观体验的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今年,我们深化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实施了“袜乡管家”工程,具体为“建好三支平安共治力量、完善三个平安共治平台、健全六项工作机制”336工程。即,建好专职协管队伍、行业自治力量、志愿会员队伍三支平安共治力量;完善防范教育体验、互动共治网络、平安共治基础三个平台;健全培训交流、动态管理、举报奖励、典型引导、互动恳谈、跟踪宣传6项工作机制。

目前,我们在城区6个社区开展“袜乡管家”工程试点,已经有1万余人参与到“袜乡管家”社会共治之中。同时,制定“平安网格”创建活动方案,建立完善专职综治协管员工作制度。这项工作我们正深入地推进下去,相信会有更多辽源百姓加入到“袜乡管家”行列,为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吴市长,我们深知,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辽源市公安局在队伍建设上都有哪些有力举措?

吴跃岩: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这一目标,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公安姓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每一名民警的思想行动之中。

二是坚持素质强警。市局制定《公安基层一线政工干部基本职责》,举办全市公安机关首届政工干部培训班,提高政工干部履职能力。选派17名机关民警下派基层分局锻炼,积累实战经验。举办各类培训班16次,受训人数达到831人次。

三是坚持从严治警。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谈话提醒、情况交流、廉政审核、日常监督等工作机制,狠抓各项警纪警规和从严治警各项要求的落实,深入开展“三类作风”大整顿,谈话教育民警5人,纪律处分2人。

四是坚持典型弘警。围绕重点任务,总结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基层经验,树立民警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开展“十佳社区民警”“十佳信息化应用能手”和“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今年启动首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入围20名民警。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1个单位和224名民警受到表彰奖励。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跃岩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