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北亚政经人士聚吉林珲春 热议建设冰上"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研讨会30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政经人士与会。在讨论过程中,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话题。

中新网吉林珲春8月30日电(柴家权孙博妍)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研讨会30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政经人士与会。在讨论过程中,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话题。

2018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其中提出“中国发起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倡议,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为促进北极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合作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合作中心主任赵青海表示,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存在一些有利因素,因而有其可行性。

赵青海表示,北极经济理事会的成立、芬兰和挪威酝酿修建北极铁路以及地区国家北极政策的出台均标志着北极国家开发北极的热情。“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与北极国家积极开展双边务实合作,为推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夯实了基础。”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珲春与“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地缘、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发展融合度,在区域合作的基础上,结合珲春自贸区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民间交流合作平台,可以推动跨区域融合发展。

韩国观光学会旅游资源开发分会会长高桂星对此表示赞同。高桂星提议,图们江区域国家首先应建立与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网络并统一相互合作的法律制度。“这可以增加与其他特区的联系并扩大功能,为国际和区域和平作出贡献。”

研讨会上,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专家学者还就“冰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延边、东北亚文化旅游合作等话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探讨图们江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

当天还举行了签约活动,一批项目落户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签约金额逾130亿元,涉及旅游、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