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李元元致辞:回归本位 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来源:新文化报

“今天,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一个格外喜庆的日子。寒窗苦读十余载,圆梦吉大在今朝。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正式成为一名‘吉大人’……”

“今天,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一个格外喜庆的日子。寒窗苦读十余载,圆梦吉大在今朝。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正式成为一名‘吉大人’……”9月3日,吉林大学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南区运动场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万名新同学正式成为“吉大人”。上午9点,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以“回归本位,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致辞燃爆全场。

回顾改革开放40年

以自身求学经历鼓励大学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李元元校长在开学典礼的致辞上也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大学时光:

今天,对于我个人以及具有同期经历的同事来说,也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40年前,我们和同学们一样,满怀欣喜和憧憬,迈入了大学的校园。那一年,正是1978年,是我们国家掀起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大潮的开始之年。所以,我们这代人的求学之旅是和祖国的改革开放同步、同行的,我们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信念是与祖国需要和中华振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同学们,你们当中的本科生基本上是出生于2000年前后、研究生大多是出生于1995年后,你们从入学到今后毕业走向社会建功立业的几十年时间,都恰好与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相吻合。你们虽然没有赶上改革开放前40年的建设,但你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建设的排头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这段致辞的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很多新生都举起手机记录这一珍贵的瞬间。“终于来到坐落于长春的吉林大学,有幸成为一名吉大新生,听说李元元校长是男神校长,他的粉丝很多,能见到他很开心!”来自江西的大一新生李同学希望用手机录下校长致辞全程视频留作纪念。

回归学生本位

始终把读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学生如何回归本位,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呢?李元元校长在致辞中给出了答案:

回归学生本位,始终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天职是潜心教书育人,而学生的本位就是刻苦读书学习。

据我所知,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生进入大学后犹如断线风筝,玩手机、打网游、刷朋友圈、看偶像剧,上课不认真、学习不用功、学业老掉队。同学们,“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切不可有松散之意、懈怠之心。这虽是老生常谈,但作为校长,今天我仍然要强调,大学生仍然是学生,是学生就要思学生之本、修学生之为、行学生之道,始终把读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

此外,李元元校长强调,回归学生本位,始终发扬勤奋拼搏的治学精神。古今中外,许多成功人士都是在逆境中成长、在苦难中造就的,坚忍不拔、勤奋拼搏一直是改变人生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的“奠基石”。

现场,李元元校长列举了许多知名校友的励志事迹激励大学生。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江梦南。她自幼双耳失聪,坚持不懈地挑战自我,成为“无声世界”里的“学霸”,成功考取了清华大学博士生,继续追寻她用所学知识治病救人的“英雄梦”。“不仅江梦南一个,我们还有轮椅上的‘当代保尔’张海迪,‘中国冰人、南极勇士’王刚义等一批知名校友。年轻人只有刻苦学习、勤奋拼搏,才能为实现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寄语新生

志存高远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和往年一样,李元元校长在致辞接近尾声时对新生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你们要接力奋斗,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理想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的主旋律,让勤奋拼搏成为时代的正能量,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勇担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书写无愧于壮丽青春的人生篇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接受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精英,要承担起民族振兴的使命和责任,“我今天也对18级的新生寄语,让他们回归学生本位,把刻苦读书学习和坚持勤奋拼搏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在大学阶段为追求理想而奋斗!”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