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敦化警方破获特大集资诈骗案 非法集资金额3300多万


来源:新文化报

不要轻信所谓高收益率的投资平台!日前,敦化警方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工作破获北京华洲基业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将四家已经停业或出现问题的公司更名到自己名下,并通过宣传将四个公司包装成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许诺13%的年化收益率,非法集资,延边有数百名群众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3300万元。

新文化延边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 不要轻信所谓高收益率的投资平台!日前,敦化警方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工作破获北京华洲基业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将四家已经停业或出现问题的公司更名到自己名下,并通过宣传将四个公司包装成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许诺13%的年化收益率,非法集资,延边有数百名群众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3300万元。

小区里的投资公司

存在非法集资嫌疑

今年3月初,敦化市公安局渤海派出所在排查中发现,位于敦化市渤海街一处名为“北京华洲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敦化分公司”的门市房,每天聚集大量群众,派出所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该公司以发放毛巾、豆油、米面等小礼品的方式吸引群众,开展投资理财授课,与投资人签订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3%的融资产品,有非法集资嫌疑。渤海派出所立即将该情况反馈至经侦大队。经侦大队在进一步调查发现,“北京华洲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延边州设立多家分公司,通过自己控制的公司,虚构事实、夸大宣传,采用与投资人签订咨询服务协议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对此,敦化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路洋任组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大文任副组长,以经侦大队和相关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包装空壳公司

非法集资3300余万元

为获取确凿证据,专案组民警前往北京、天津等多个省市开展取证工作。通过深入调查查明,早在2017年5月份,赴北京市谋发展的珲春籍人关某、郎某,通过中介机构运作,将一家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北京华洲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洲基业)变更至二人名下。并将该公司包装成旗下具有多家子公司、分公司,实力雄厚,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股份集团,将其设定为投资理财服务平台。同年6月份,犯罪嫌疑人关某、郎某在无任何资金保障前提下,在天津注册设立一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将其包装成资金雄厚、能够为客户提供保值实物抵押的大型公司。其后,二人又将停业已久的北京一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变更至关联人名下。先后成立四家空壳公司,营造出中介平台、担保平台、用资平台完备的投资平台。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关某、郎某回到珲春市实施诈骗行为。他们伙同他人分别在延边州内成立9家华洲基业分公司,并以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名义,采用发放宣传小广告、举办产品推介会,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还本付息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大肆实施集资诈骗犯罪活动。据调查,延边州内投资人多达600余人(次),涉案金额高达3300余万元。

精准打击多地同时抓捕

14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取证,专案组掌握了华洲基业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充分确凿的证据,在获知出境已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即将入境的信息后,专案组决定立即收网,分别在北京、珲春、敦化等地同时抓捕。5月27日,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关某刚、郎某磊等8人被抓获归案,专案组立即组织开展审查,深挖犯罪,发现该诈骗犯罪团伙除了已到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外,还有华洲基业延边州各分公司的多名实际负责人。敦化市公安局又兵分多路,将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关某、郎某等10人已被敦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另有4人被监视居住或取保候审,该犯罪团伙中主要犯罪嫌疑人和骨干成员悉数落网。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先后查控100多个涉案银行账号,依法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5辆、电脑24台、POS机12部及大量宣传品。

嫌犯已经抓获,可他们留下的巨额资金窟窿却无法填满,这些被诈骗的钱财都是百姓的血汗钱,大都被这些人挥霍一空,能够拿回来的寥寥无几。警方提醒群众,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高利息集资,要投资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去,高额利息的集资大都是诈骗。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