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简化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程序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11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周玉国针对长春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放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11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新闻发布会。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周玉国针对长春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周玉国介绍,《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今后五年长春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到2021年底,长春市养老服务床位要达到5万张;公办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入住评估制度;要建立一套养老机构补贴与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结果挂钩机制;建设一批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全部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10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实施意见》中还明确长春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要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求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与每百户30平方米的社区配套用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在养老行业准入方面,放宽了条件,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许可审批证明与手续,简化了环评、消防、医疗机构设立程序,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行业。

长春市还将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鼓励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及其他闲置社区服务用房,交由养老服务组织建设运营;鼓励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春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刘菁蕾说:“针对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还将完全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办法,健全评估管理机制。”

《实施意见》中还明确了长春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中,要推进医养融合、创新养老服务供给形式、全面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管理的任务。

周玉国介绍,新出台的《实施意见》,体现了“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在全面放开养老市场、简化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程序、完善养老服务业的各项补贴政策,鼓励和支持养老机构的长期运营等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

未来五年,长春市将全面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