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这个10岁的女孩是吉林花滑的希望之星


来源:新文化报

9月11日,省运会花样滑冰比赛全部结束,代表长春市参赛的10岁小姑娘康舒惠获得了女子乙组单人滑短节目的冠军,这是学习花样滑冰四年来小姑娘取得的一个重要冠军。赛场边,康舒惠的妈妈边亨顺感到非常欣慰,为了孩子,家里已倾尽全部,“孩子的进步是我能坚持下去的理由,她也是我的希望!”

省内很多教练都看好康舒惠未来能进入国家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11日,省运会花样滑冰比赛全部结束,代表长春市参赛的10岁小姑娘康舒惠获得了女子乙组单人滑短节目的冠军,这是学习花样滑冰四年来小姑娘取得的一个重要冠军。赛场边,康舒惠的妈妈边亨顺感到非常欣慰,为了孩子,家里已倾尽全部,“孩子的进步是我能坚持下去的理由,她也是我的希望!”

作为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康舒惠吃了很多同龄孩子没吃过的苦。举个例子,为控制体重,她今年进入吉林省集训队后就没吃过一口米饭。寒来暑往,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早上五点起床,这是一般孩子坚持不下来的。运动员外表光鲜,其实背后有太多的辛酸。

她的偶像是金妍儿

2014年电视上播出了韩国申办冬奥会的专题片,片中的主角是韩国花滑运动员金妍儿。看着电视上翩翩起舞的金妍儿,只有四岁的梅河口小姑娘康舒惠也学着模仿起动作。“看着她的动作,真像那么回事儿,我们家长看起来非常有意思!”边亨顺回忆说,从那之后康舒惠就开始不断和她商量:“我长大后是不是可以学习花样滑冰?”

其实最开始,边亨顺也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项目,“我就觉得这个项目挺适合女孩的,所以我和她爸爸就下定决心,让孩子学。”她说。

当时在梅河口的康舒惠一家,只能来长春学习。康舒惠和妈妈、姥姥、姥爷一起来长春,边亨顺也辞了工作,只留下康舒惠的爸爸一人在梅河口工作。

康舒惠的启蒙教练是栗军老师,边亨顺回忆说,当时她问栗老师:“惠惠怎么样?是不是这方面的苗子?”教练也实事求是地告诉她,现在只能慢看看。没想到2014年7月正式开始训练后,康舒惠的竞技水平就像坐上了火箭,攀升速度奇快。后来在国青队教练刘士茁的指导下,今年7月19日拿到了全国花样滑冰联赛(哈尔滨站)女子单人滑低龄组冠军,接着又拿下了9月11日的省运会女子乙组单人滑短节目冠军和自由滑第二名。省内很多教练都看好康舒惠未来能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

滑花样的孩子懂事早

2014年7月,康舒惠开始在业余队练习花滑,边亨顺说:“我们家是外地的需要租房子,我也不能全程陪着她。”可事实上,一家人来到长春后,家里遇到了更大的困难,康舒惠的爸爸在梅河口的生意不见起色,同时她的姥姥和姥爷又多病,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可边亨顺坚持下来了,去外地比赛,她们选择最便宜的车票,吃饭也挑最便宜的。

2008年出生的康舒惠今年9月19日才满10周岁,可从2014年开始练习花滑以来,她就变得懂事了许多。边亨顺也觉得孩子懂事早,“这么大的小孩每天五点就得起床,然后洗漱喝点水,五点半就要上冰训练,七点训练后在外面吃点早饭,七点半就去上学了。”一次训练中,康舒惠的头狠狠摔在冰面上,起了一个鸡蛋大小的包。经过医院的处置后,第二天训练都没停,用她自己的话说,那就是“旋转的时候,我头上的包都要甩出来了!”

康舒惠家里没有谁从事专业的体育运动,不过孩子却是女选手中难得一见的力量型选手。花滑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一定要控制体重。到了省集训队后,教练说“吃米饭爱胖”,康舒惠就忌掉了米饭,每天主食只吃一点面食。边亨顺看着都有些心疼:“这孩子的忍耐力没想到这么强!”

孩子是妈妈最大的希望

相比较刚开始的艰难,现在的条件无疑是好了太多。今年七月康舒惠进入省集训队,孩子也开始有了待遇,现在外出比赛的路费和宿费都由队里承担,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队中解决。这对边亨顺来说减轻了不少负担。“她争气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为了能陪着孩子训练,我已经变成了全职妈妈,接送孩子都是我自己,她爸爸在梅河口也帮不上忙。”边亨顺坦言,“孩子每天都在进步,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康舒惠说自己的偶像是金妍儿,边亨顺则希望女儿成为女单第一个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的选手,期待她未来能梦想成真。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陈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