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预计年底完成设备安装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地上是公园绿地,地下能处理污水……随着我市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工程的推进,这样的场景正越来越近。16日,记者从南湖汇水区水体治理动植物公园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目前我市首座地埋

地上是公园绿地,地下能处理污水……随着我市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工程的推进,这样的场景正越来越近。16日,记者从南湖汇水区水体治理动植物公园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目前我市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完成安装。

当日,记者在位于长春动植物公园西北角的施工现场看到,原来的巨大深坑已恢复原貌,地上已看不到当时施工的场景,只是多了几处“小白房子”和操控室,大一些的安装了风机,小一些的则是通风孔。“这里原来是公园的动物散养区,如今脚下却是我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作为伊通河综合治理黑臭水体综合改造工程的重点项目,该污水处理厂承担着给长春动植物公园和永安明沟补水的任务,让水活起来。”据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基坑开挖深度11.8米至16米,建筑面积853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量3.5万吨,建筑物整体为地下暗埋式建筑,目前地面施工部分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地下进行设备安装。作为我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它的作用可不小。“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永安明沟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就能更换一次水体,而从清华路暗渠流过来污水可通过进水阀门井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将排入长春动植物公园内,使之常年有净水补给,之后再通过永安明沟汇入伊通河,从而达到治理黑臭水体的目的。”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表示,处理污水主要分四步:首先通过粗格栅、细格栅、膜格栅对污水进行粗略净化;然后进入微生物池,对水中的总磷、总氮进行消耗;之后再通过污水处理系统的核心“MBR膜”污水处理技术进行第三次净化;最后通过紫外线消毒后最终完成污水的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在公园内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不仅可极大节约土地资源,同时产生的噪音相对较小,地上能继续饲养动物,地下又能处理污水,这不仅不会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还能改善周边区域的水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