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还珠格格》时隔20年重拍 会成为新一代宫斗剧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还记得这首歌曲《当》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曦)“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还记得这首歌曲《当》吗?

《还珠格格》海报

1998年,中国大街小巷都在循环播放这首歌,大家聊天时总会谈到“喜欢小燕子还是喜欢紫薇”。

一时间,“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成为大批人向往的爱情状态……

这些现象全部源于一部电视剧——《还珠格格》。

1998年,《还珠格格》第一部在湖南卫视上线,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当时收视率平均47%、最高62.8%,打破多项收视纪录。

20年间,《还珠格格》逐渐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变成了一种集体记忆,被封为“神剧”、“清宫宇宙鼻祖”。

甚至有网友打趣说,如果暑假没有看到《还珠格格》,这个夏天总会觉得缺少些什么。

还有网友表示,只有看过《还珠格格》,才能把后来的清宫剧《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串联起来。

琼瑶儿媳何琇琼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琼瑶证实《还珠格格》将重启

时隔20年,17日,琼瑶儿媳何琇琼女士宣布将重启《还珠格格》。这个消息迅速登上了热搜,很多网友都关心谁来演,什么时候拍,内容是否会有改变。

小新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出品方之一的芒果娱乐,获悉新版《还珠格格》目前演员阵容尚未确定,将于2019年启动拍摄。

珠玉在前,新版《还珠格格》能否超越98版?

芒果娱乐方面强调,重启《还珠格格》绝不是一次简单的情怀复刻。

琼瑶儿媳何琇琼女士坦言:“我们相信经典无法原样复刻,但我们希望这部小说、这个IP能够用当下年轻群体喜欢的方式,重新演绎与述说,让还珠的故事被更多人喜爱。”

当天,琼瑶也通过视频证实,将重新拍摄《还珠》,她强调翻拍重点放在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用全新的方式讲述经典故事。

琼瑶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网友反响两极化,担心“毁经典”

对于《还珠格格》重拍的消息,网友们反响两极化,有人充满期待,有人担心“毁经典”。

网友的担心不是没有缘由。20年来,《还珠格格》一共拍过四部。从口碑来看,赵薇、林心如等主演的第一部评分最高,豆瓣评分为8.3分,第二部开始下跌,评分为7.5。

2003年,《还珠格格》推出了第三部,演员大换血,除了尔康还由周杰扮演外,小燕子改为了黄奕,马伊琍则出演紫薇,古巨基演的是五阿哥。

《还珠格格》第三部

由于原版给人印象深刻,这一版被网友吐槽“狗尾续貂”,温柔专情的五阿哥开始负心薄幸,让大大咧咧的小燕子沦为深闺怨妇。

“童话结局就放在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不好吗?”有网友发出质疑。抱着同样心情的观众很多,大家拒绝接受不一样的故事。

2011年,由琼瑶担任编剧的《新还珠格格》面世,李晟、海陆成为了新的小燕子和紫薇,然而这一版仍未获得网友认可,豆瓣评分跌倒了3.5分,超过60%的网友只给出了一星。

2011版《还珠格格》被网友吐槽“毁经典” 。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网上掀起解读热潮

有趣的是,随着第一批观众的成长,越来越多的网友也开始搞笑解读《还珠格格》。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还珠格格》有哪些细思恐极的细节?网友“张扬”的一条“含香婚后的生活幸福吗”获得了1.8万个赞。

该网友分析,蒙丹占有欲强,说话基本靠吼,力气很大,可以分分钟举起小燕子,而且一想到皇上和含香的过往就生气,婚后极有可能因为纠结这个问题,引发夫妻矛盾。

蒙丹剧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指出令妃才是做局的高手。这一说法,又十分有趣地与相差20年的《延禧攻略》遥相呼应。

第二部中,被虐过无数次的紫薇居然出手救皇后和容嬷嬷,网友分析称,紫薇发现令妃逐渐一家独大,因此不惜动用第二次金牌的权利,期盼通过救下容嬷嬷,化解和皇后之间的仇恨,从而结成一党,抗衡日渐强大的令妃。

紫薇剧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版会走红吗?

对于外界的种种解读,出品方之一芒果娱乐认为, 《还珠格格》在古装宫廷胞衣下,塑造了一个关于亲情、爱情、友情的理想王国,剧中传递的对爱情的无畏、对自我的坚守、对友谊的诠释在当下仍具有引领意义。

不论是调侃还是解读,都说明了网友对《还珠格格》的热爱,也证明了这部“神剧”的影响力。

事实上,之所以当年《还珠格格》会红得一塌糊涂,是因为刚好站在了大陆影视行业发展的风口上。

《还珠格格》剧照

彼时大陆娱乐圈发展速度不如港台,大量影视剧女主角的人设都是苦大仇深,类似小燕子这样麻雀变凤凰,又敢爱敢恨的荧屏形象十分稀少,加上轻松明快的剧情,很受年轻观众追捧。

但20年过去,不论是观众,抑或是影视剧市场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观众们不再追求“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傻白甜风格,更讲究故事的逻辑和台词。如果只是换汤不换药的翻拍,极有可能步入《流星花园》后尘。

但是,如果按照琼瑶所说那样,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讲故事,《还珠格格》会成为新一代腹黑·宫斗·爽·职场指南剧吗?(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