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试点小区恢复按面积收费 热计量收费基本搁浅?


来源: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长春市民李先生2009年买了安华美郡的房子,当时小区就安有热计量表,表闲置了9年至今未能按表收费。日前,长春市发改委回复称,供热计量试点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供热计量工作的推进和大面积实

新闻回放:长春市民李先生2009年买了安华美郡的房子,当时小区就安有热计量表,表闲置了9年至今未能按表收费。日前,长春市发改委回复称,供热计量试点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供热计量工作的推进和大面积实施。

热计量收费一直是人大代表、普通市民关注的焦点,长春市试点10年了,“有的新小区安了热计量表,老小区改造时也加装了表,可这表啥时候能用呢?”长春市民王先生说,如果不能实现计量收费,这热表不是白安了吗?

18日下午,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的新建小区都没有安装热计量表,当年的试点小区早已经恢复按面积收费,长春市热计量收费基本搁浅。

对此,长春市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热计量收费的事儿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没有给出正面回复。

市民吐槽:

安完热表没了下文

长春市民李先生家住磐石路吉大南岭校区南门附近。“这里是老小区,两三年前改造时,在管道井里加装了热计量表,当时以为能按表收费,结果表装完了,再没下文了。”李先生说,“虽说这热表不用居民出钱,可政府投资,这笔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安完之后就这么浪费了?”

长春市某地产负责人称,原来要求新建小区必须安装水、电、气、热四表,可最近几年,要求也没那么严了,现在新建小区有的安了热表,有的没安,“这热表的费用,最终会核算在房价中,由购房者承担了,如果安了不用,真的是一种资源浪费。”

市民算账:

数千万元投入未见实效

市民李先生一直关注热计量的事儿,“安了表不用就是浪费,一块热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试点这么多年,有多少小区安了热表却一直没用呢?”

从长春市发改委的回复中,李先生发现2016年以前安装热表的面积为3794.55万平方米,到2016年底,暖房子工程配套安装热表约4000万平方米,以每户100平方米计算,有近78万块热表已经安装,以每块热表100元计算,在热计量试点工作上,仅热计量表投入就有数千万元,这其中还不包括为实施热计量收费而进行的供热系统改造等相关投入,“本来是为推广热计量收费的,结果数千万元投入却未见实效。”

记者调查:

多家热企均按面积收费

18日下午,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采访了长热集团、同鑫热力、宇光热力等多家热企,他们表示,今冬没有热计量收费的小区,全部按面积收费。

在采访中,当年的热计量收费试点小区如农科院小区、假日名都小区也早已经按面积收费。“当年试点时,也没有按表收费,一直都是按面积收费。”农科院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对此,长春一家热企负责人表示,热计量试点时,要先按面积收费,供热结束后,按照发改委确定的热计量收费办法进行多退少补,“在执行过程中,试点小区退费数额比较大,有的热企不愿公布热表数据,有的热企有抵触,导致当年有些试点小区并未真正实现按表收费,对于小区居民来说,按表收费就没有落到头上。”

热表厂家:

热计量收费会使热企利益受损

长春一家热计量表销售公司销售人员说,实施供热计量后,企业增加运营成本的同时,由于用户实现了行为节能,企业收取的计量热费要比面积热费少,收益下降使供热公司利益受损,必然遭到供热公司抵制。

另外,新建小区安装的热计量表大多由开发商负责,地产公司片面要求价低而不顾质量,造成低价表上市,冲击市场,影响了正常价位及热计量表质量,也影响了热表数据的准确性。老房改造,热表很多又是热企承担的,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在利益受损的情况下,还增加了运营成本,市民增加了购房成本,计量数据又不够准确,计量收费推广必然会困难重重。”该销售人员说。

发改委:

已调整了计量热价

长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给人大代表的回复中,发改委已调整了计量热价,为了节能减排,降低用户用热成本,积极鼓励非居民用户安装计量表,实行计量用热,对供热企业直接给工业、商业用户供热的,由于热源来源不同,供热方式不同,成本存在较大差异,允许双方协议价格。

在热计量推广和收费方面,是由长春市公用局主导的,发改委方面并不掌握。

18日下午,新文化记者联系了长春市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在听闻采访长春市热计量推广及收费情况时表示,这件事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没有给出正面回复,随即挂断了电话。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