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德惠如何成就“中国肉鸡之乡”?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林德大作为吉林省德惠市的龙头企业,集种禽繁育、肉鸡饲养、饲料加工、鸡肉加工、油脂加工、粮米加工、粮油种植、白酒酿造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肉鸡屠宰加工企业之一。

肯德基、麦当劳大家都耳熟能详,不过,你也许不知道,你购买的肯德基、麦当劳的美味产品,有的就是德大的鸡肉制品。

吉林德大作为吉林省德惠市的龙头企业,集种禽繁育、肉鸡饲养、饲料加工、鸡肉加工、油脂加工、粮米加工、粮油种植、白酒酿造于一体,是全国最大的肉鸡屠宰加工企业之一。

六家激烈竞争德大当年怎样最终落户到了德惠?

时空回溯到1987年8月,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与吉林省政府签订协议,决定在吉林省合资兴办肉鸡一条龙企业。省政府1987第三次政务专题会议决定在省内建设肉鸡一条龙生产加工项目,规模范围包括年饲养9000套的祖代种鸡场、10万套父母代种鸡场、15万吨饲料厂、15万吨豆粕厂、1300万只肉鸡屠宰厂、1300万只商品鸡场和动物检验中心。

会议同时决定一条龙项目采取招标形式组建。会后,经过省专业部门推荐筛选,决定由农安、德惠、榆树、公主岭、九台和长春郊区六个单位参与招标。招标会于1987年10月15日在长春举行。

省里招标原则确定后,德惠县委(当时尚未改市)决定组建竞标领导小组,县里两个一把手直接挂帅。根据当时六个参标县区的实际情况竞标组决定全面准备、整体盘算、细节详实、论证充分、严细扎实、不断一档、不落一空,背水一战,势在必得。在研究未来企业布局及厂址上,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整个竞标时间只有30天,需要大量的设计踏查,论证时间很紧,准准当当选一个厂址把工作做细,成功的把握大。另一种意见认为选一个厂址准备可以充分,但是一旦被否决了一点回旋余地也没有,为了稳妥起见,还是选两个厂址,准备两套方案。在领导小组会上汇报后,领导小组决定,厂址的选择事关全局,也是招标的第一步,第一步就迈不出去,以后的路就没办法走,所以厂址的选择一个不行,两个也不行,必须选三个,三个厂址,三个规划,三套预算、三套方案。

图片2.jpg

泰国正大集团落户吉林德惠的签约现场

图片3.jpg

1991年9月20日德大公司投产剪彩

1987年10月15日省政府在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泰国正大集团一条龙投资项目招标会议。主管副省长任招标组长,成员由省计经委、财政厅、农业厅、牧业局等十几个厅局,近百名专家出席对项目全面评估。满分25分,德惠县公布了可供选择三个厂址,三套方案,图文并茂,加上录像,最后德惠获得17分,总分第一,获得了参会正大集团代表人员的好评,获得了与正大合作的良好机会。

德惠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也由此降临。

德大改变的员工人生命运

近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专程来到了吉林德大的生产车间。

现年48岁的谢云超是吉林德大的一名老员工,在德大已经工作了20多个年头,现在是食品熟食加工车间配料班的班长,负责管理熟食车间的配料。看着眼前机械自动化的场景,他回想起当年刚进厂的场景,满满都是回忆。

谢云超说:“我早前是农村的,家里挺困难,因为家里有4个孩子,我是最小的。”当时德大正在招工,他通过了面试就直接进入到了德大,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初到德大时,他是从推鸡杂车开始的,“大约一共推了六七年的时间,当时杀鸡量少,没像现在杀鸡量这么多。后来由于冷库车间缺人,我又被调到了冷库车间,当时冷库都是用人工在中间拽架子出冻肉,在冷库大约干了四五年。”随着德大的不断发展,厂内的设备逐渐开始升级变成了机器自动化后,谢云超的工作岗位再一次发生了变化,被调到了熟食车间,就这样一直干到了现在。

“记得当时刚上班的时候,我和几个同事一起插伙租房子住,上下班的时候需要骑自行车。我记得非常清楚,在我们厂前有一块空地,当时那里停满了自行车,后来厂子效益越来越好,原来停自行车的地方全都停满了轿车。”

谢云超手舞足蹈地讲述着,“我就是靠着德大才从农村走出来的,一步步走到今天挺自豪。如果没有德大,我现在不一定在干啥呢,或许还在种地吧。”谢云超有些激动,“真的是非常感谢德大。现在我爱人也在这个企业,我俩加一起工资能够达到7000多,在这个小城市这样的工资可以了。现在家里啥也不缺,基本都有了,现在车、房都是自己的了,花8万多买的奔腾B30。”

机器的轰鸣声将我们从回忆中拉回到了现实,谢云超说:“现在生产线和以前相比变化老大了,产品多了,样式多了,客户也多了,生产量大,出口量也大!”

图片4.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

图片5.jpg

进行安全检查

农民奔小康的致富样本“中国肉鸡之乡”雏形渐成

吉林德大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总投资20亿元。由1992年安排就业5000人,到2005年直接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5万人,其中包括在德大公司直接就业1.5万人,代养户2万人,配套及服务行业5000人,粮食种植11万人。公司累计屠宰肉鸡10亿只,累计实现收入450亿元,累计创汇10亿美元,累计上缴税金7.3亿元。公司通过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消毒、统一屠宰加工的“五统一”模式帮助农民养鸡致富,带动7000多农户。农民为德大累计饲养6亿只毛鸡,给农民带来增收33亿元,为农民奔小康提供了致富的途径。

德大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周边商贸、包装、通讯、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其中用电量占德惠市的40%,邮电业务占全市的1/3,铁路运输占德惠站总运输量的2/3。德大公司销售收入占德惠市工农业总产值的27%,占德惠市食品行业的92%,累计上缴国家各种税金达6.06亿元,拉动了德惠市经济的发展,使德惠市工农业总产值比由1992年的0.4:1变为2002年以后的1:0.4,实现了由农业占主导地位向工业占主导地位的转变,德惠市畜牧业的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7%提高到67.7%。

“没有德大,就没有德惠的肉鸡产业;仅有德大,也不会形成如今‘巨龙腾飞、群龙共舞的局面。”在吉林德大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近几年,德惠市先后有40余家牧业公司涉足肉鸡产业,既加剧了行业竞争,也促进了肉鸡产业的快速发展。

围绕肉鸡、肉牛、生猪、玉米深加工、稻米精加工、休闲食品、生物化工、酒业、油脂、蔬菜等重点产业,通过引进外资,激活民资,启动内资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德惠市形成了龙型经济产业集群,构建了加工多元化、产品系列化、企业集团化的发展格局。

2017年,德惠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2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64户,其中国家级9户,省级21户,市级34户。截止目前,德惠市新申报省级龙头企业3户,德惠市级龙头企业3户。

从1991年德大正式投产到今天,整整17年过去,德惠市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肉鸡之乡”的称号也响遍全国——是德惠成就了德大,但德大也改变了德惠!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