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辽源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农业产业


来源:新文化报

秋分时节,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今年秋分注定具有划时代意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全国性的农民丰收节,在世界尚属首创。传承中华农业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人民美好生活,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农业继往开来的大平台,也是传承和创新的大舞台。

秋分时节,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今年秋分注定具有划时代意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全国性的农民丰收节,在世界尚属首创。传承中华农业文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人民美好生活,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农业继往开来的大平台,也是传承和创新的大舞台。

农产品展销会,农民运动会,丰收节摄影展,农村民俗文化展馆,农业电商产业平台,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新时代新发展,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全国首届农民丰收节期间,辽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谱写着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新发展的华彩乐章。

盛世新农村———

展销会打头阵参会农民乐开怀

9月20日早7时,辽源东辽县文体活动中心门前已经是人头攒动,2018年辽源首届农民丰收节拉开帷幕,具有辽源本土特色的有机绿色农产品,不仅吸引了数千名本省群众参加,更让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红彤彤的小苹果,金灿灿的玉米杂粮,纯乌龙山野生蒲公英茶……作为首届农民丰收节的活动之一,此次农产品产销会汇聚了辽源域内获得过国家、省、市奖项的31家单位,各乡镇还选取了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展出。展销会以蔬果、杂粮等特色农产品以及文化艺术品为主题,开展没多久,参会农民和企业带来的农产品就被抢购一空,大家纷纷打电话“补货”。卖小苹果的老龙村村民于勤波兴奋地说:“这个农产品展办得太好了,为我们农民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庆丰收齐开镰村民打“飞的”回国

9月21日,阵阵微风送来稻子的清香,12台水稻收割机开进金黄的稻田,辽源农民丰收节开镰仪式在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举行,现场2000余名群众情不自禁地一阵又一阵为丰收喝彩。“今年我们村稻子大丰收,亩产将近700斤,前几年才500来斤,真是一个丰收年啊!”看着收割的景象,现场村民高兴得合不拢嘴,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的脸上更是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开镰活动后,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也正式开幕,村里11个代表队近400名运动员参加12个项目的角逐,在欢声笑语中展示着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本届运动会特别增加了“春种秋收”等关于农村生活的特殊比赛项目,村民们展示农业技能的同时,开开心心地完成了比赛。另一边,农民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朝鲜族舞蹈、儿童舞蹈、广场舞……赢来阵阵掌声。

“第一次有了咱农民自己的节日,我一定要参加啊!”听说今年起为咱中国农民设立了农民丰收节,60多岁的朝阳村村民尹春子老人特意从韩国坐飞机飞回朝阳村,她高兴地说:“这两年咱们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我家孩子虽然在韩国打工,但也时刻关注着我们村里的发展变化和各项活动,农民丰收节太好了,让咱农民也更有地位了!”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仅朝阳村就有10多位村民从国外特意飞回来,还有几十位村民从广州、杭州等地赶回来,一起庆祝农民自己的节日。

生态新农村———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位于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2015年1月被农业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6年被列为全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之一。2017年,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投入各类建设资金4亿元,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农业基础设施、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城镇建设等综合项目。

2018年,辽河源镇深化中德农业合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有机农业发展和水源地保护,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为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产业融合方面,示范区的中科禾源5亿元辽河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项目,围绕杨木水库周边及潘家河、东辽河、拉津河流域保护区,以“蔬菜、林果、粮油、畜禽养殖、观光”五大产业为主导产业,建设山野菜深加工厂、藜麦加工厂、有机豆油加工厂、物流区、民俗商业区、养老养生区、乡村旅游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强化产学研齐步走

另一方面,辽源坚持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农业可持续性发展,强化产学研融合齐步走。利用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以及中科院东辽农业生态研究与示范基地落户辽河源镇的有利条件,辽源大力推进辽河源生态农业试验中心建设,种植3000亩试验作物,在新品种和有机栽培技术示范区、高新技术示范区和科学研究实验区展示科研成果,实现载体共建、科技成果集中转化,形成新的产业模式,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辽源在示范区强化中德合作,完善本地企业与德国企业的合作机制,探索长期合作方式。促进垦丰吉东与德国科沃斯合作项目,建设德国品种集中展示田100亩,打造吉林省德国农业成果展示样板区。

未来,示范区将形成“两带多园”布局,即新型城镇化综合示范带和东辽河源头生态修复带,有机水稻庄园、绿色蔬菜庄园、水畔草药庄园、生态林果庄园、休闲农业庄园,形成有机种植、健康养殖、生态林果、加工物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种-养-林-加-旅”五大产业板块。到2020年,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成为全国知名、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德合作有机农谷”,初步建成国际标准、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区,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魅力新农村———

多种经营求发展

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打造绿色品牌,走绿色产业之路,加大品牌创建力度。辽源从多方面抓多种经营,打造现代化农业新发展,打造辽河源有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开展优质农产品评选认定,对认定的产品张贴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培育企业争创品牌主体,组织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活动,鼓励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

安石镇朝阳村是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区、全国文明村,2017年以来,结合民族村的特色优势,帮助村民出国劳务,抓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千方百计为农民发家致富谋发展,以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开办村办企业4个,朝阳村坤澳袜业、朝阳村卓步凡袜业、笨榨油厂、稻米加工厂,总投资3600万元,年产值9800万元。截至目前,朝阳村为村民劳务输出及安排村民本村企业就业1000余人,两家袜厂年为农民工发放工资1500余万元。利用域内水利资源丰富的特点,辽源专门聘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打造绿色水稻,开展稻田养螃蟹、养龙虾,朝阳村产出的“鴜鹭”牌蟹稻米、龙虾米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致好评,目前全村年创产值2000余万元,“鴜鹭”商标已在国家工商总局通过认证,2012年被吉林省工商局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稻米、河蟹、小龙虾全面实现高产,农民增加了收入,尝到了甜头。

产业带动振兴

电商旅游齐头并进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瞬息万变。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业发展,辽源打造全新的农业电商平台,为农产品走向全世界创新营销模式。线下,各乡镇各村屯建设特色农产品展厅等,供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前来参观、考察、洽谈;线上,设置专人进行更新、维护,将有机大米、有机杂粮、笨榨豆油、乌鸡蛋、笨鸡蛋、鹿产品、乌米产品、棉袜、农村山野菜、农民手工艺品根雕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录入电商平台,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有机农产品体验式营销等模式,积极推进各乡镇参与电商平台网购活动,提高了辽源有机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信誉度。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随着人们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追求,也打开了农村绿色旅游的大门。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的翠京元4000亩有机谷全部通过有机认证,实施“公司+农户”模式,打造乡村民宿体验游。示范区内的草莓采摘园项目建成温室大棚30栋,花海项目建设油菜、金盏菊等100亩,发挥示范区旅游新功能。

朝阳村利用民族村的特色,新建及改造民族特色房屋,建设民族特色村寨一区、二区、三区,新建了民族特色体验房,打造民居民宿36户,今年民族特色乡村游正式对外开放,预计日接纳游客、存车、住宿、餐饮人数500余人。预计两年内,朝阳村所有投入资金全部收回,这样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富裕了百姓,还解决了空心村破乱房屋管理和农户园田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我们的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劳动,为她打扮为她梳妆;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为她幸福为她增光……

深入发展新时代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辽源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继往开来阔步前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