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多米尼加艺术画 堆在地摊上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米尼加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的中心地带,北濒大西洋,南临加勒比海,邻近古巴、美国迈阿密及波多黎各。它不仅气候宜人、景色优美,更因中世纪人文底蕴独树一帜。走在多米尼加大街小巷,仿佛走进了露天画廊,色彩绚丽的艺术画铺天盖地,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加勒比海风韵,安然和悠闲的氛围都呈现在画上。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闫凌】 多米尼加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的中心地带,北濒大西洋,南临加勒比海,邻近古巴、美国迈阿密及波多黎各。它不仅气候宜人、景色优美,更因中世纪人文底蕴独树一帜。走在多米尼加大街小巷,仿佛走进了露天画廊,色彩绚丽的艺术画铺天盖地,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加勒比海风韵,安然和悠闲的氛围都呈现在画上。

在人们印象中艺术画一般是在展览馆、艺术品商店或者画廊里售卖,但在多米尼加,大部分艺术画都摆在地摊上卖。小贩用小车把画作拉过来,在破旧的街道上铺一层垫子,把画一张张摆出来。色彩艳丽的画作占了街道的小半边,它们的背景是破旧的墙或者卷帘门,两者形成巨大反差。

画家们也擅长抽象技法,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人的轮廓。画面上弹吉他的人深深沉浸在音乐世界里,传递出来的积极向上的气息瞬间可感。

此外,当地风情民俗也是画作主要题材,比如在一片高大的椰林里,坐落着几户人家,与世无争,仿佛世外桃源。当地人信奉的太阳神也是画家的灵感来源。多米尼加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地艺术画的文化附加值很高。

当地经济水平不高,画作上呈现的人们内心世界的富足、阳光和快乐与现实反差很大,当地人渴望美好的生活,内心乐观向上,并不怨天尤人。

仔细观察,我发现有些画比较相似,只是线条、笔触不尽相同。也许在多米尼加,艺术画已经产业化,画家模仿经典名画,小贩再从他们手里把画买过来。这让我想起中国深圳油画村。

对于游客来说,不为了收藏,买一两幅具有当地特色的画作为装饰品,性价比很高,摆在书桌上,记忆里的多米尼加更加鲜活。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