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江城“护飞行动”一上午解救百余只鸟


来源:新文化报

随着秋冬季节到来,大批候鸟南迁越冬,候鸟保护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近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8年志愿者“护飞行动”在各地陆续展开。 10月7日,在吉林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榆树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开展“护飞行动”。

随着秋冬季节到来,大批候鸟南迁越冬,候鸟保护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近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8年志愿者“护飞行动”在各地陆续展开。 10月7日,在吉林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榆树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开展“护飞行动”。

现场:粘网上部分小鸟已死亡

10月7日清晨5点,尽管还处于国庆长假期间,但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榆树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近30名志愿者早早行动起来。5点30分,在吉林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执法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首先来到位于吉林市丰满区的东山。在一处隐蔽的山坡上,发现鸟叫声,还有一些粘网。

志愿者迅速跑到跟前,发现此处有人架设了3张约十米长、两米多高的粘网。网上有很多小鸟,有的小鸟已经死亡,一片粘网上有10多只死去的小鸟。志愿者将活鸟解救下来,将死去的鸟放在一起集中处理。此外,大家还在粘网旁边发现多个诱鸟器。

“这是非法捕猎者惯用的伎俩,他们架设粘网,用播放器录放鸟叫声,专门用来吸引鸟儿的。”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唐景文说。在现场没有见到非法捕猎者,非法捕猎工具被执法人员没收。

行动:捕鸟者被抓住

执法人员和志愿者在丰满区二道沟村附近的山林里冒着寒风向山上走,听到清晰的、此起彼伏的鸟叫声。

“这里很有可能也架设了粘网。”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吴剑锋说。大家快步上山,果然在山上发现了几片粘网。“捕鸟者在那儿!”榆树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王东国发现一名男子推着摩托车正要下山,执法人员上前将其控制住。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男子极力狡辩,但执法人员从该男子随身的背包里发现了5个诱鸟器。“因为有人放生需要鸟,我就抓一些鸟,卖给放生的人,挣点钱……我现在知道后悔了,以后不干这事了。”该男子说。

执法人员没收了该人的非法猎捕工具,并联系了森林公安机关。

战果:解救活鸟100余只

经过一上午的走访调查,此次“护飞行动”中,执法人员共发现5处捕鸟地点,一共没收了12片捕鸟网、35根杆子以及5个诱鸟器等工具。现场解救了活鸟100余只,处置死鸟50余只。收缴的鸟类包括大山雀、黄腰柳莺、黄喉鹀、灰头鹀、北红尾鸲、银喉长尾山雀等十多个品种,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相关工作人员将对死鸟进行无害化处理,将活鸟放生,对于受伤的鸟类进行救治后放生。此外,对于现场发现的捕鸟者,工作人员已经移交至森林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分析:放生背后“利益链”

据唐景文介绍,现在捕捉野生动物的数量激增,主要是因为放生者需求量大。放生者向鸟贩预订,鸟贩接下“订单”后,便向捕鸟者下“订单”,捕鸟者按“订单”捕捉,然后送到鸟贩处,鸟贩再按“订单”卖给放生者,放生者再预订……从而形成了一条恶性循环的“利益链”。

据专家介绍,从抓捕到销售再到放生,会有不少鸟类死亡。从捕获到贩卖死亡30%以上,买来到放生再死亡30%左右,放生以后可能还有20%死亡,也就是说,整个“利益链”中大约有80%被捕获的野生鸟类会死亡。

唐景文表示,每年9月至11月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一旦发现受伤或者掉队的野生动物,希望大家能将它们保护起来。为了防止在救助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希望市民发现后及时与林业部门联系,由专业人员救护。

吉林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电话:0432-64606833、64606892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