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蔡红光:脚踏实地 以科技创新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一要靠政策,二要靠科技,三要靠投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出台各项强农重农政策,为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科技创新是关键。

“树立青年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

—— 专访吉林省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吉林省青联委员蔡红光

 

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一要靠政策,二要靠科技,三要靠投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出台各项强农重农政策,为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科技创新是关键。如何依托科技创新进一步打造现代吉林特色高效农业的黑土地风景?近日,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蔡红光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应蔡红光本人的邀请,我们把采访地点安排在了田间地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的吉林省农科院公主岭试验区。近半天的采访,让我们感受到蔡红光和他的同事们对农业科技事业的执着和对脚下这片黑土地的挚爱深情。

不骛虚声创新求实研发创意农业科技模式

早上天不亮就出发,连续踏查松原、德惠、农安、扶余、长春北环、公主岭、梨树等十多个农业科技试验点,有时为了采集农作物生长季的统计数据、掌握项目进行的成果进程,好及时发现问题,做好解决方案,仅公主岭一个试验点一天就要往返多次。这就是记者看到的蔡红光和他的同事们平时工作的常态。

据蔡红光介绍,吉林省本身的种植水平、玉米生产的科技含量较高,吉林省农科院的现在通过项目连接像公主岭朝阳坡镇农业合作社这样四十多个农业合作社,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为这些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蔡红光说:“农业的特点是是区域性、长期性,农业科研工作者必须深入生产实践,因此需要时间和经验的常年累积。我们吉林省农科院的很多科研项目都是从1980年开始到现在长达近40年,所有事情都是在前面的老专家的研究基础上得到提高。我来了以后翻阅了很多农科院老院长二十年前写的关于吉林省玉米生产的著作,结合问题申报国际自然基金才获得成功,可以说我是在老一辈专家研究的基础上,汲取经验并不断创新才取得了进步和今天的成绩。”

蔡红光(左三)和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春(中间)带领下的农科院科研团队合影

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近年来,蔡红光围绕东北春玉米连作系统,结合土壤和植物营养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以土壤-作物互作体系的高产高效为核心,在玉米高产养分高效管理技术、玉米抗倒伏的根系特征、玉米秸秆还田土壤培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吉林省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等课题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480万元。2016年,蔡红光获国家农业部首批“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荣誉,据了解,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是国家人才规划中确定的12个重大人才工程之一——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的子计划,由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旨在加强我国高层次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建设,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快速成长。蔡红光也是吉林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青年科研人员。

荣誉的后面,是蔡红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热爱农业、热心科技,从事农业科技推广的无悔付出。“从农业科研实验田到生产示范推广,再到实验性质的农业实验。作为农科院中坚力量骨干课题组团队,我们承担着为当地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的使命,实现吉林省玉米主推品种的高产和稳产,进而让吉林省乃至东北区农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人生中幸运的是自己的职业是自己的爱好,我所想的就是怎样把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做好,对社会负责任,踏踏实实做点事情。”采访中,蔡红光这样说。

深爱农业科研事业辛勤耕耘结出累累硕果

谈起自己多年立足农业生产实际,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经历,蔡红光说到了非常关键的一点,“人要有定力,不能被社会上的各种利益诱惑所左右,也不能被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吓倒,坚持不懈走自己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并认真总结、思考、改正、创新。”

蔡红光在田间的玉米科研种植实验基地工作

农业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靠创新驱动,这需要的是科技支撑。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创新引领作用,需要不断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力度,通过农业产业发展瓶颈技术的攻关与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在农业发展上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蔡红光所在的工作单位吉林省农科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综合实力雄厚的省属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工作期间,蔡红光得到国内外多位权威农业栽培专家的悉心指导,很快熟悉并掌握了玉米高产养分高效管理技术、玉米秸秆还田土壤培肥技术。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蔡红光立足于吉林省农业生产实际,在玉米绿色高产养分高效管理技术、玉米抗倒伏根系形态生理机制、作物秸秆还田黑土地力提升技术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吉林省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文章4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6项;其相关技术成果在吉林省大面积推广,为吉林省玉米大面积绿色丰产增效和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在科研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蔡红光先后获得农业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和“第五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等荣誉,并于2017年入选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

在科研工作的同时,蔡红光作为一名“九三”人,时刻不忘“九三”精神,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的各项活动为载体,运用自身业务能力,积极服务于社会活动。协助组织和参加“九三学社吉林省委科技专家服务中心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长平村精准扶贫”等系列活动。先后被选派参加“九三学社吉林省中青年骨干社员培训”、“吉林省基层组织负责人暨骨干社员培训”和“九三学社吉林省直属工作委员会骨干社员培训”等,系统的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理论与实践,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极大的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先后获得“九三学社吉林省委社务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吉林省第七届委员会优秀社员”等荣誉。

人物名片

蔡红光,男,1981年12月生,九三学社社员,汉族,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吉林省土壤学会秘书长,吉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委员,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16年获“第五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荣誉称号,此为吉林省青年科研人员首次获得此项奖励;同年获农业部首批“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荣誉,是吉林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青年科研人员。2017年入选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获2018年“吉林省优秀青年”称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