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张衡地动仪从统编教材中删除?人教社回应:未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教材中,关于张衡和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针对此事,人民教育出版社10日回应表示,统编教材中对张衡及其发明的地动仪有专门介绍。

资料图:一中学学生正在上课。 中新社发周亚强摄

中新网10月10日电近日,网上有消息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教材中,关于张衡和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针对此事,人民教育出版社10日回应表示,统编教材中对张衡及其发明的地动仪有专门介绍。

人教社表示,统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两汉科技与文化”一课中专门设计了活动,具体内容及要求如下:“东汉张衡发明创制出世界最早的地震仪器地动仪。但是,这个地动仪早已毁损失传。后来,人们根据《后汉书》的记载,结合自己的研究,作出了各不相同的地动仪复原模型。请搜集不同的复原模型,并尝试理解这件古老的验震器的设计原理。”

人教社指出,希望通过这些要求,引导学生以实践探索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张衡及地动仪的相关知识,体会中国古人的智慧,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据介绍,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设置“古代科技耀我中华”一课,介绍了中国古代科技巨人及科技成就。其中,专门讲述了张衡的故事:“张衡生活的时代,频繁的地震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张衡决心制作一架能测定地震的仪器,以便及时掌握全国各地地震情况。经过孜孜不倦研究,张衡终于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架测定地震方向的地动仪。”

教材中同时设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追求真理,献身科技,提出“要像张衡一样,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做一个有心人。”教材中还设置相关栏目,介绍国际上用张衡、祖冲之的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环形山。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