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浓墨重彩绘鹿乡东丰县迎来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新文化报

东丰县在清代被辟为盛京围场,史称“皇家鹿苑”,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是吉林省梅花鹿发展的重点县,省政府实行的梅花鹿产业发展“双核&r

东丰县在清代被辟为盛京围场,史称“皇家鹿苑”,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是吉林省梅花鹿发展的重点县,省政府实行的梅花鹿产业发展“双核”战略核心之一。近年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推动、企业带动、品牌培育等措施,全县梅花鹿产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金秋九月,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走进东丰县,来到养鹿人身边,领略了别有一番滋味的鹿乡文化。

子承父业养鹿人迎来春天

地处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的东丰县,是一个“五山、一水、四分田”的半山区,良好的自然环境,为梅花鹿繁衍生息提供了最佳条件,这里素以“梅花鹿之乡”著称于世。公元1619年被清政府辟为“盛京围场”,光绪初年被御封为“皇家鹿苑”,人工养鹿历史长达200多年。1947年,在东丰县诞生了第一家国营鹿场,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梅花鹿良种繁殖基地。这里刻印着人工训养梅花鹿历史,这里流传着更多关于梅花鹿的美丽故事。

文福鹿场坐落在东丰县黄河镇,是东丰县最大的个体养基地之一,该鹿场目前有近千头梅花鹿。

这里有一位养鹿人名叫李春伟,从1993年开始,一转眼已经养了20多年梅花鹿。“最开始我岳父养鹿,他创建了东兴鹿场,我算是子承父业,在2000年创立了文福鹿场,从120头鹿开始养,现在已经有上千头鹿了。”李春伟说。

每年的八九月份都是鹿茸收获的季节,在风干车间内,一排排鹿茸有序地挂在空中等待风干,李春伟望着这些早已被预订出去的鹿茸,脸上充满喜悦。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梅花鹿产业发展迅猛,“马记鹿茸”更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文福鹿场出品的鹿茸早在收获前就收到了大批的订单。

然而,在梅花鹿产业春天到来之前,李春伟和其他养鹿人一样,也经历了这一行业的“寒冬”,庆幸的是,靠着一份责任感,他坚持了下来。

“由于养鹿市场的混乱,2005年开始,梅花鹿产业开始严重滑坡,当时的滑坡是全国性的,梅花鹿400块钱一头没人要。”李春伟记得,这场“灾难”一直持续到2009年末,最难的时候,他借遍了身边所有亲戚朋友,负债200多万元。

2005年到2009年之间,虽然有着悠久的养鹿历史,但东丰县内大多数的鹿农都放弃了养鹿,原因很简单,鹿卖不出去,卖不上价。

但在最困难的这段时期,李春伟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因为东丰品系梅花鹿的根在我这,梅花鹿种源在我这,如果我不养了,东丰梅花鹿的鹿种就没了。”李春伟说,为了坚持下去,他一方面严格控制梅花鹿的繁殖,将鹿源控制在四百头以内,另一方面到处张罗资金,供应养殖梅花鹿的花销。

2009年下半年开始,养鹿的“寒冬”终于熬过去了,随着整体市场回升,加上县里对梅花鹿产业的支持和帮扶,李春伟的鹿场再度迎来了生机。

“人们富裕起来了,不仅要求吃饱,而且开始对营养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东北三宝之一的鹿茸,开始有了大量的需求。”李春伟养出的鹿和鹿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一些药厂和企业甚至主动找上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春伟的鹿场采用马氏炸茸工艺,目前“马记鹿茸”已是享誉全球的品牌,是我国目前唯一获得出口免检的鹿茸品牌,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成为国内各大药材市场的招牌,价格始终高于同类产品10%以上。如今,“马记鹿茸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吉林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以传承保护。文福鹿场出品的鹿茸,更是供不应求。养鹿人李春伟,终于迎来了春天。

东丰鹿业发展新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东丰人工饲养梅花鹿取得了可喜成果,形成了造福于民的支柱产业,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自诞生中国第一家国有鹿场、建立第一个梅花鹿良种繁殖基地之后,东丰县相继又建成了8个国有鹿场,多年来一直保持国有鹿场鹿茸单产、总产和出口量全国第一的荣誉,为国内14个省市提供了万余头优良鹿种。

目前,全国梅花鹿有6个品种1个品系,即东丰梅花鹿、双阳梅花鹿、四平梅花鹿、敖东梅花鹿、西丰梅花鹿、兴凯湖梅花鹿和长白山品系,东丰梅花鹿是经过31年5个世代选育出来的。2004年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并获农业部颁发“东丰梅花鹿”新品种证书。“东丰梅花鹿”具有种性纯合、遗传性能稳定、抗性好、耐性强、生产性能优良的特点,目前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好的梅花鹿品种。

截至2017年,东丰县梅花鹿已发展到23万头,全县鹿茸产量达到150吨,鹿肉产量947吨,鹿鞭、鹿筋等其他鹿产品16吨,实现梅花鹿养殖产值14.7亿元。

近年来,东丰梅花鹿产业着眼于产品深加工,东丰药业公司和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东丰县梅花鹿产业龙头企业,东丰药业先后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长春中医药大学等大专院校联合成立了“吉林省吉丰天然药物研究所”、“生物鹿药研发中心”,多年来承担了十余项国、省级研究开发项目,开发研制出前列回春胶囊、参茸鹿胎丸、四子填精胶囊、参茸口服液、鹿茸口服液等32种国药字鹿药系列产品及以“鹿胎归白片”为主的30种具有保健功效的食品。

除了加大鹿产品研发力度外,东丰县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打造“皇家鹿苑”胜地、“鹿乡文化”研发地、户外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依托“中国梅花鹿之乡”“皇家鹿苑”等品牌优势,谋划建设了南照山鹿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梅花鹿观赏园、皇家鹿苑博物馆等景点,全力推动梅花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2017年由县梅花鹿产业发展协会办公室组织实施了梅花鹿驯养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驯养了130多头观赏型梅花鹿,达到了与游客零距离接触、抚摸、拍照等效果,接待游客达10万多人次,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东丰文化旅游环节又一靓丽风景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