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10月20日0时 长春市各供热企业开栓供热


来源:中国吉林网

供暖期2018年10月20日零时起至2019年4月6日24时结束,总计169天。

供暖期2018年10月20日零时起至2019年4月6日24时结束,总计169天。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多数市民最为关注的是供暖。今年供暖啥时开栓,供暖如何保障?15日下午,长春市政府召开了2018-2019年度全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大会。据了解,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法定时间自2018年10月20日零时起至2019年4月6日24时结束,总计169天。

今冬公用服务保障基本情况

供热方面,城区在网供热面积已经达到2.55亿平方米(含九台区),热电联产比例42.2%。

供水方面,今冬平均日用水量约102万立方米,最高日用水量约108万立方米。

燃气方面,管道天然气日均供气量在320万立方米左右,最高日供气量可达到450万立方米,车用燃气维持在日均55-65万立方米。

10月18日前,各供热企业做好随时点火升温准备

长春市政府要求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供热设施、设备检修。各供热企业要严格遵循供热系统技术规范和检修程序,对各类设施进行检查维护,提前开展水压试验。对拟实施锅炉淘汰并网的供热区域,各供热企业要做好系统检修和维护,确保新接收的区域供热平稳。加强煤炭储备,防止出现采暖煤炭短缺。冬季运行期间,各热电厂煤炭储备应保证20天用量。开栓前,各区域锅炉房现场及合同储煤应达到采暖期用煤量的70%以上。同时,各供热单位要组织修缮好储煤场地、设施,建立煤炭应急运输渠道,防止发生“棚煤”、缺煤等煤炭事故。对于有条件的供热企业,应一次性储备整个采暖期的供热用煤。市储备应急煤炭5万吨。

按计划安排,抓紧供热管网注水。10月18日前,各供热管网系统要全部完成注水工作。管网注水过程中,各供热区域要按照注水计划与水务集团密切配合,防止集中注水时水压不足,影响正常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供热管网如遇系统漏水,应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修。

10月20日0时按时开栓供热

10月20日0时,长春市各供热企业要达标供热。10月18日前,各供热企业做好随时点火升温准备,按照“错峰开栓”方案要求开栓供热。市、区两级供热管理部门随时对供热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跟踪督查。

统一组织调度热网调峰,保证供热尖峰期平稳运行。热电厂热网覆盖内的各调峰锅炉房,要确保设备完好,全时待命。如遇突发情况,各相关供热企业按调峰指令启动调峰锅炉。

做好应急保障确保供暖万无一失

长春市政府要求,各供热企业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和供热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抢险队伍,组织应急演练,当出现供热应急突发事件时,各供热企业要第一时间向市区行业主管部门报告,确保供热温度不出现大的波动,居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各城区、开发区要依托已建立的供热应急抢险队伍、应急水车、应急保障煤炭、应急保障资金等资源全力做好今冬供热保障工作。

完善生产调度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完善《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指令及时响应,启动应急预案;配合环保部门,督促供热企业按环保要求生产运营;督促企业加强煤场、煤渣管理,降低扬尘;按照“错峰开栓”要求,进行开栓供热。

优先保障采暖用水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科学调整城市供水管网压力,优先保证采暖用水。水务集团应实时监测管网压力,及时作出调整部署,确保各注水区域水量充足、压力稳定。通过分区、分期注水方式,减少对居民、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影响。在集中、大量的锅炉注水期间,应提前做好采用临时供水车向蓄水池补水准备。

加强设施设备维护管理,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强化五座水厂生产、技术管理,加强生产质量及产能调度。同时,要加大对跑、冒、漏管网的抢修,降低漏失率,尽最大可能提高供水能力。

加强供水设施防寒,防止供水管网冻害。10月20日前,城区居民住宅楼的二次供水设施要进行全面排查,对一户一表新出户改造用户和已经出现保温层破损、未进行防寒处理的楼道内供水管道的保温维护,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对户外水表、地沟管道、阀门井等防寒薄弱环节填充防寒材料。

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加强突发停水事故抢修演练,确保突发情况处置提前预案、快速反应、分工有序,参与人员责任清、任务明。冬季采暖期期间,一旦取水、输水、制水、配水等系统的任何环节发生故障、停止运行,应逐级启动应急预案,并按应急处置程序,第一时间报行业主管部门。

确保供暖期天然气供应充足

保持天然气长输管线运行状况良好,确保天然气供应充足。管道燃气企业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长输管线的巡查养护,采取人员巡线检测、在线监测等多种方式,确保长输管线运行安全。

提前做好防范,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在极寒天气下,可能出现燃气供应短缺。在突发情况下,要按市天然气保障应急指挥部要求,及时科学调度应急调峰气源、外环高压管网储气和市区应急供气装置进行处置。特殊情况下,要按照天然气保供顺序采取限气、停气措施,优先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和采暖用气。

细化管网巡查区域,保证燃气安全。通过科学划分区域、分段包干、分片包保,对全市所有地下燃气管网实现全覆盖巡查。对管网巡查人员系统培训,量化管理,明确责任,确保按要求、按标准进行检测。危险管段、老旧散区域、重点燃气设施要死看死守,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安全事故苗头,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曹逸群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