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13岁男孩玩“王者荣耀” 充14700多 腾讯苹果互相推诿


来源:新文化报

10月初,长春市民卢先生接到银行打来的电话,称信用卡逾期未还款。卢先生一惊,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一个月内少了14700多元钱。钱去哪了?后来得知是13岁的儿子偷偷购买王者荣耀装备充值用了。卢先生说,他联系腾讯和苹果客服,可双方互相推诿,谁都不管,这才向新文化报·ZAKER吉林求助。

 

卢先生说,这是他儿子游戏里购买点券的消费记录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10月初,长春市民卢先生接到银行打来的电话,称信用卡逾期未还款。卢先生一惊,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一个月内少了14700多元钱。钱去哪了?后来得知是13岁的儿子偷偷购买王者荣耀装备充值用了。卢先生说,他联系腾讯和苹果客服,可双方互相推诿,谁都不管,这才向新文化报·ZAKER吉林求助。

家长

孩子私自消费14700多元

“14700元不是一个小数目,这几天为了退款的事儿全家人都在着急上火。”卢先生说。

他介绍,这张银行卡在妻子名下,由于担心银行卡继续被扣钱,他和妻子第一反应是赶紧向银行查询,发现交易记录写着“腾讯充值”。于是夫妻俩立即想到了儿子常玩的“王者荣耀”手机游戏,经过询问儿子很快承认曾花钱充值买装备。

卢先生说,平时学校老师会在手机App上留作业,于是儿子经常趁着做作业的机会,拿妻子的苹果手机玩一会儿“王者荣誉”。“我们夫妻俩从来不玩这个游戏,不知道儿子从哪个同学那里看到的,自己偷偷在妻子手机上安装了,还是用妻子的QQ号登陆的。”卢先生回忆,第一次发现这个游戏后,夫妻俩都非常反对,在他印象里儿子特别懂事,从来不会在游戏上乱花钱,有时遇到需要花钱的游戏,都会征求父母的同意。如果是小金额,他都会背对着儿子输入密码进行支付。卢先生警告儿子不要玩物丧志,影响到学习,但儿子总说只是“放松一下”,平时做完作业玩上一会儿,最多不超过一个小时。“万万没想到他能花钱玩游戏。”卢先生自责地说。

从交易记录来看,8月26日到9月27日一共交易31笔,共计14700多元。起初还只是充值6元、100元,但到后来20多天每天充值超过600元,其中最多一天交易3次,充值1300多元,但卢先生的妻子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游戏消费的扣款信息提示。事后他发现,这张银行卡捆绑了支付宝,儿子是记住了支付宝密码完成的付款操作。

卢先生的儿子购买点券,在“王者荣耀”中可以购买英雄、皮肤等。相比起其余两种游戏货币———金币和钻石可在游戏中获得,点劵只有充值才能获得。

腾讯、苹果客服谁都不管

“儿子玩‘王者荣耀’的钱不是个小数目,他今年才13周岁,还是一个不懂事的未成年人,而且是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交易的。虽然我们在监管上也有疏忽,但我仍觉得腾讯应该把这笔钱退还给我们。”卢先生说。

为了寻求解决,卢先生尝试联系“王者荣耀”游戏客服,但腾讯客服人员回复称,“由于苹果充值并不是我司官方渠道充值,是在IOS独立平台完成订单,我们无法核实到具体情况,还请您联系苹果公司官方客服进行反馈。”并且提供了苹果公司客服电话。

但苹果公司客服表示,卢先生退款无法人工办理,在公司系统无法通过审核。并且客服还表示,苹果公司属于代扣,钱已经支付给腾讯公司,又让他去找腾讯公司退款。腾讯

会联系当事人尽快处理

10月15日下午,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与腾讯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应该问题不大。”这位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经过后表示,希望记者提供卢先生儿子的情况说明、账号ID和交易记录等信息,她会联系具体业务部门与卢先生联系进行专门处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腾讯在文化部的指导下已经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家长可绑定孩子的游戏帐号,进行游戏查询、提醒、时段设置、一键禁玩以及消费限额等操作,目前该平台已经覆盖了腾讯运营的几乎所有游戏产品。

此外,腾讯于近日推出“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的新服务。对于疑似未成年人的游戏消费,在最近30天中任意时段的累计消费达到500元的,腾讯将尝试联系其支付账户所有人进行提醒确认。该服务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已覆盖《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穿越火线:枪战王者》、《QQ飞车》手游、《火影》手游、《奇迹暖暖》、《地下城与勇士》等热门游戏,支持QQ登陆帐号在以上游戏产品的疑似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服务。调查

游戏注册、交易过于简单

与此同时,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调查发现,按照文化部《网络游戏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应保证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注册,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但目前很多手游通过微信、QQ号,甚至微博账号就可登陆注册,未成年人用父母手机登陆手游,网游公司无法核实玩家的真实身份,更无法甄别进行交易的是否为未成年人。此外,现行的游戏内的购买操作因过于简单,也为成年人的消费提供了便捷,家长应该引起注意。

而腾讯公司公关部有关人士认为,要想解决未成年人痴迷网络游戏的问题,“家长与孩子应该进一步建立互信互动的共同规则:一方面,家长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自制能力;另一方面,孩子通过正向行为,履行约定,获得激励,从形成良性循环,让家庭在充分共识的基础上,培养亲子之间适度、健康的互联网使用习惯。”

律师:建议协商解决

根据文化部《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二十条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在我国的《民法通则》、《合同法》等法律条款中也明确提到出,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与其行为能力不相符合的巨额交易行为不应生效。吉林享和律师事务所庞广彪律师认为,在这件事上卢先生的妻子存在交易密码保管不当,导致儿子盗用密码完成交易,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建议卢先生与腾讯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