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净月高新区精准扶贫:授之贫困户“以渔”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崭新平整的水泥外墙,光滑的水泥地面,小窗大门,完整的瓦屋顶——这是如今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建国村孙巨有家新建成的牛棚的模样——时间回溯到一年之前,这里污水横流,气味刺鼻,无从下脚。

崭新平整的水泥外墙,光滑的水泥地面,小窗大门,完整的瓦屋顶——这是如今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建国村孙巨有家新建成的牛棚的模样——时间回溯到一年之前,这里污水横流,气味刺鼻,无从下脚。

今年7月,净月高新区投资促进四局对接的帮扶单位确认为玉潭镇建国村48户贫困户。接到扶贫任务之初,净月高新区投资促进四局局长刘俊峰,便和局里除一位怀有身孕的女同事外的3位同事,在对口扶贫的建国村内走街串巷,逐户拜访,短短时间里就踏遍了11个屯的48户贫困人家。

在走访过程中,刘俊峰和同事们初步了解到在这些贫困户家庭中,有智力障碍的孙巨有家,有着改善养牛环境的打算。

据了解,孙巨有家有两口人。哥哥孙青林64岁,智力3级残疾,未婚,属农村五保人员;弟弟孙巨有54岁,智力3级残疾,未婚,是农村低保人员。在孙家住的小院里,住人的红砖瓦房西侧是用木栅栏和破棉被围成的牛棚,院中则散养着2头牛,其中一头牛大着肚子,临近分娩。

在区投资促进四局的工作人员与村书记仔细梳理了建国村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之后,大家也一致认为要让孙家哥仨的生活继续下去,就一定要让他们有谋生的方式以及生活的来源——把牛养健康的下去。

实地走访踏查之后,区投资促进四局先后召开了两次会议。在扶贫帮困说明会上,四局将48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介绍给驻区企业,说明现状,陈清困难。

在扶贫帮困研究会上,经初步沟通情况,有扶贫意向的企业明确了帮扶方式。最终,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吉林联合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过冬口粮;吉林省新锐律师事务所代表省民革二总支九支部捐建孙巨有家牛棚翻建费用。

新的问题很快又出现了。孙巨有家西侧仅有不到20平米的空地,这么小面积的牛棚,还是翻建,是大多数建筑公司都不愿意干的小活儿。加之孙家地处偏僻,用料少,运费高。从明确承建开始,新锐律所陆续找了3家建筑单位都打了“退堂鼓”。

直到第四次,一名邻村的瓦匠老高在看到孙家窘境后,同意利用工余时间为他家翻建牛棚,行此善举。

10月15日中午,孙巨有家的新牛棚正式竣工,而那个代表着新生活开始的刚刚出生的小牛犊也在地上欢跳跑着。望着宽敞明亮的新牛棚,孙青林带着他一如既往的憨笑,把牛棚里里外外走了一遍。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