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狄庆利:发展创造财富,勇担社会责任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2002年——2018年,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荣获国家公安部、司法部、帽类、警服类、皮鞋类等产品定点企业资格证书;2010年“圣维狄”品牌荣登“品牌中国金谱奖”获奖名单;2012年“圣维狄”品牌荣获“长春市著名商标”与“吉林省著名商标”。

“树立青年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

——专访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省青联委员 狄庆利

导读: 2002年——2018年,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荣获国家公安部、司法部、帽类、警服类、皮鞋类等产品定点企业资格证书;2010年“圣维狄”品牌荣登“品牌中国金谱奖”获奖名单;2012年“圣维狄”品牌荣获“长春市著名商标”与“吉林省著名商标”。

近日,凤凰网吉林对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省青联委员狄庆利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解了方大制衣的动向及规划,以及他心中对于企业和人生境界的理解。

诚信、创造、担当和分享走兼济共享之路

狄庆利常说:“我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必须要回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我们的社会才能够真正地变成和谐社会。”因而,“对人感恩,对己克制,对事用心,对物珍惜”这十六个字就成了狄庆利对于企业和人生境界的理解。狄庆利以诚信打开市场,让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不断创造财富与价值,担当起做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在做好本职、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始和社会分享其所拥有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最初,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吉林省方大制帽有限公司,狄庆利在1998年进入公司的时候,公司员工还不足100人,主要生产帽类产品,年销售额只有300万元左右。当时的狄庆利年仅21岁,富于开拓精神的他决定从零做起。在担任公司销售经理期间,勤奋好学的狄庆利拼命汲取多方面的知识与经验,并且不断地思考、寻求企业发展创新的契机。2003年,经过5年的历练,变得成熟、自信的狄庆利提出《生产服装类产品》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公司目前的利与弊、优势与劣势,以及如何落实资金、生产场地、工产人员的详细计划。充分的依据、科学的分析,使狄庆利得到了公司各部门管理人员的全力支持,并负责筹建及担任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自2005年创建吉林方大制衣有限公司以来,依靠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完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狄庆利凭借他过人的魄力和胆识,独特的经营管理手段,创新思维,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挽救了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厂子,安置下岗职工300人,现发展为面向国家公安部、司法部、工商总局、税务局、铁路总局、部队等部门定点生产制服,兼经营皮草加工、影视制作、棉絮片加工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吉林方大制衣有限公司,年生产总值几千万元,现下辖4家子公司,吉林省圣维狄皮草有限公司、吉林省圣维狄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吉林省方大制帽有限公司、长春市亿利纺织有限公司,是吉林省服装类重点培养发展企业。曾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吉林省十大名牌企业”、“吉林省服装十强企业”、“品牌中国金谱奖”等多项荣誉。时至今日,在狄庆利的带领下,方大制衣现总资产达1.5亿元,注册资金3000万元,并投资8000万元,建成占地2.2万平方米的花园式工厂,员工人数达890余人。经营范围也由最初单一的制帽发展为面向国家公安部、司法部、工商总局、税务局、铁路总局、部队等部门定点生产制服类产品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实业企业,年生产总值达几千万元。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政府的好政策,哪里会有我们企业家今天的辉煌?哪里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做企业家一定要有尽全力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责任感。”这样朴实简单的话狄庆利在很多场合说过。如他所言:一个不懂感恩的人,是不可能有人信任你帮助你的。如果对一些好的东西不珍惜的话,你会后悔一生;如果不用心的话,相信很难能够做到完美。所以,在狄庆利的心中,企业的境界就是:诚信、创造、担当和分享。

奉献社会,做带领热心公益事业的带头人

作为对社会负有责任感的人,狄庆利将“创造财富,贡献社会”确定为自己的理念,也是方大公司的企业宗旨。狄庆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他亦热心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助人、助学、助教、助困的爱心捐赠覆盖社会各个领域。作为对社会负有责任感的人,狄庆利将“创造财富,贡献社会”确定为自己的理念,也是方大公司的企业宗旨。狄庆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捐资150余万元帮助重建新立城希望小学,解决了孩子们上学问题;在寒冷的冬日里他及时为长春市铁北二路小学的贫困儿童制作御冬棉服,给孩子们送去温暖;汶川地震,在大灾面前,狄庆利通过长春市慈善协会捐款15万元,同时还倡议公司全体职工为四川重建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四川黑水县小学120名学生捐赠价值6万元的冬季、夏季服装;为青海玉树灾区捐款5万元;每年他都要拿出几十万元用于集体事业和贫困家庭的资助,净月开发区的每个敬老院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逢春节他都会带上助老金、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祝福和关怀;虽然,狄庆利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很低调,从未想要过回报,因为他一直都是用一颗常怀感恩的心在回报社会、回报家乡。采访中,狄庆利说:“我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必须要回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我们的社会才能够真正的变成和谐社会。”

2009年1月,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被中共新立城镇党委、人民政府授予《08年度捐资助教先进单位》;2009年4月,被长春市人民政府授予《长春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010年5月,长春市慈善总会授予《长春慈善突出贡献集体荣誉证书》;2011年5月,狄庆利荣获了第四届“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荣誉称号;2011年9月,经吉林省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授予狄庆利第五届“吉林省青年创业奖”光荣称号。2012年在长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三届一次理事会上,他被推选为长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2012年9月,狄庆利光荣地成为长春市劳动模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未来的挑战,狄庆利做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企业家,做出的社会公益事业还有很多很多, “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我有了一点能力,能帮助一些人,给社会做点贡献,我感到很满足”。狄庆利坦言,还有很多梦想需要自己去努力实现,现在则是要脚踏实地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人物名片

狄庆利:吉林省方大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吉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吉林省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长春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南关区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常委)。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