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条邮寄枪支线索 牵出一个特大网络贩枪案


来源:新文化报

昨日,延边州公安局联合汪清县公安局在汪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27”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枪支弹药部督重点专案的侦破情况。在公安部、吉林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延边州公安局、汪清县公安局两级联合专案组辗转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0余万公里,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16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2人),缴获各类枪支50支(其中境外走私枪支6支)、弹药10583发,捣毁非法制作枪管加工厂一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 昨日,延边州公安局联合汪清县公安局在汪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27”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枪支弹药部督重点专案的侦破情况。在公安部、吉林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延边州公安局、汪清县公安局两级联合专案组辗转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行程20余万公里,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16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2人),缴获各类枪支50支(其中境外走私枪支6支)、弹药10583发,捣毁非法制作枪管加工厂一处。

记者了解到,“5·27”部督重点专案是今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枪犯罪案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人数最多、缴获涉案枪支弹药数量最多、涉及案发地域最广泛的一起网络走私枪支弹药案件,是省公安厅刑侦局认定的2018年度十佳精品案件,是公安部今年认定吉林省内唯一一起涉及网络贩枪的重点专案,该案于9月20日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一个微信群

“火火火欧洲18禁”进入警方视线

2018年4月,延边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在日常打击网络贩枪工作中,发现一条通过邮寄方式从欧洲某国向我国境内走私枪支弹药的线索。经初查发现,2018年4月9日,居住在欧洲某国的蒋某以群主的身份组建了一个名为“火火火欧洲18禁”的微信群,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大肆发布贩卖各类枪支弹药和招揽代理商的广告。该微信群成员有302人,数量庞大,且微信群成员之间存在横向交易枪支弹药的重大嫌疑。

一个代号

案件代号“5·27”共抓获嫌犯116名

鉴于案情重大,延边州公安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州公安局副局长李柱哲为总指挥,汪清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元龙哲为副总指挥的州县两级联合专案组,办公室设在州局刑侦支队,并由州县两级公安局抽调刑侦、技侦、网安部门精干警力开展工作,案件代号“5·27”。专案组迅速将该案情及工作开展情况向省厅刑侦局领导进行了专项汇报,得到省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指导。

案件侦办中,专案组发现自2018年4月至5月期间,蒋某曾多次从欧洲某国向中国境内走私枪支弹药。专案组迅速将此案情逐级上报,该情况引起公安部五局高度重视,“5·27”案件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公安部五局、省厅刑侦局领导就案件侦办工作相继做出指示。按照公安部五局、省厅刑侦局工作部署和州局党组工作要求,专案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案件开展研判经营、拓线深挖工作。

2018年4月开始,延边州公安局刑警支队从线索的发现、经营、扩线、指挥、抓捕审查、协调移送起诉等方面全程参与,延边州、汪清县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00多名,组成抓捕组奔赴云南、贵州、陕西、福建、四川、安徽、广西、河北等省区,对已掌握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行动。5月12日,抓捕组在陕西省榆林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白某,缴获从境外分批邮寄来的“瓦尔特”7.65mm军用手枪1支;6月13日,抓捕组在贵州省贵阳市抓获国内一级代理商吴某,缴获从境外邮寄来的“1911”气动手枪2支;6月22日,抓捕组在福建省莆田市抓获国内一级代理商王某,缴获从境外邮寄来的“1911”气手枪2支;6月27日,抓捕组在云南抓获国内一级代理商谢某、沈某两人。通过加大对5名代理商的审查,专案组顺线先后又抓获胡某奇等40名购买枪支部件或弹药人员。

2018年8月,抓捕组成员在陕西、安徽、辽宁等地警方配合下先后将中国境内一级代理商杨某、万某、余某等3人抓获,成功捣毁一处制作枪管的非法加工厂,同时抓获30名包括二级代理商在内的购买枪支部件或弹药人员。

2018年9月3日,在延边州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带队下,16个抓捕组分赴全国13省16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涉枪嫌疑人38人,其中16名一级代理商无一漏网,全部缉拿到案。

一个人

群主蒋某正在引渡中

“5·27”部督重点专案共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共116名,其中直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2人,其余64名购买枪支部件或弹药人员,因犯罪情节轻微,不够刑事处罚条件,已移交抓获地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在“火火火欧洲18禁”微信群中58名涉及网络贩枪的骨干成员已全部抓获,其余244名普通成员,根据部省局指示,专案组将涉枪线索已上报至公安部,由部局按照归属地原则对244名涉枪人员进行全面核查。涉案的蒋某因在欧洲某国具有合法身份,由部局正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欧洲某国警方交涉引渡事宜。

一点思考

虚拟身份让网络成贩枪之地

在侦破部督“5·27”专案中,警方发现,目前制贩枪爆物品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勾连的,形成了“分散生产、多层销售、物流发货、买家组装”的利益链条,组织化、智能化、非接触性的特点十分明显。犯罪嫌疑人往往藏匿在网络虚拟身份背后,且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对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带来阻碍。无法确认嫌疑人持枪动机,无法把握抓捕时机,办案地区的广阔性(涉案地点众多),抓捕地区的社会复杂性、地域民族民风特点、人文环境、语言沟通、地形复杂等,这给侦查破案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因为网络具有虚拟性、隐蔽性的特点,犯罪分子往往千方百计地利用这些特点伪装掩盖犯罪活动以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一般伪造身份或盗用他人身份,通过网店、百度广告,建立微信群,发朋友圈等方式,推送销售五金配件、模型器具等合法商品的广告,实际上是在网上贩卖枪支弹药。因刊登广告、挑选枪支弹药、支付费用均发生在网上,彼此之间不需要见面,通过这种非接触方式完成犯罪,犯罪嫌疑人会误以为这种犯罪活动难以发现,没人知道。

据警方介绍,2016年以来,延边公安机关除了侦破“5·27”部督重点专案以外,还侦破了敦化“5·10”、敦化“7·04”、延吉“7·20”、汪清“8·26”等4起公安部督办网络贩枪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涉及网络贩枪的犯罪嫌疑人。延边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裴凯高度重视延边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贩枪工作,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已经加强了打防网络贩枪的人才、设备的技术储备,不断提升应对打击网络贩枪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了规范,高效的打击网络贩枪犯罪工作机制。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