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 名城延吉崛起东部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位于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部、长白山脉北麓的延吉市,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文化优势,作为延边州的首府,延吉市既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全州对外交往中心。改革开放40年来,延吉市紧紧跟随党和国家改革开放脚步,从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到人们口中的“不夜城”“小香港”,无一不体现着这座城市在40年来经济、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天翻地覆变化。

位于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部、长白山脉北麓的延吉市,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文化优势,作为延边州的首府,延吉市既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全州对外交往中心。改革开放40年来,延吉市紧紧跟随党和国家改革开放脚步,从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到人们口中的“不夜城”“小香港”,无一不体现着这座城市在40年来经济、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天翻地覆变化。

金秋十月,走进延吉市城建档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该馆声像科科长崔岩一一向记者介绍照片的年代和背后故事。他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延吉市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城到如今现代化城市的巨大改变。据了解,崔岩在延吉市城建档案馆工作已有27年,90年代初刚到延吉工作的他,每日需用胶卷相机,骑自行车外出拍照记录,由于当时延吉街道简陋,拍摄作品也都为平房、土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扩大,90年代末2000年初,崔岩见证了延吉市发展最为迅猛的阶段,拍照的设备也由当初的胶卷相机变为数码相机。“最让我后悔的事情便是没有多拍一些90年代初的老照片,城市发展的太快了,感觉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是一个新样子,错过了很多珍贵镜头。”崔岩说。

站在延吉大桥上,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这座始建于日伪时期,2010年拆除从建的桥梁也在用它独特的方式见证着延吉腾飞。据了解,新建延吉大桥总长240米、桥宽51米、行车道数6,是连接延吉市布尔哈通河南北的重要桥梁。当地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延吉大桥在老延吉人民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最早人们过河便是依赖它,如今大桥建设得如此漂亮,我们市民无论出行还是在此散步都很舒心。”

据延吉市住建局总工办主任司德吉介绍,经过改革开放发展,延吉市内目前横跨布尔哈通河的桥梁已达到8座,最新建设的延川桥建于2017年,桥梁总长375米、宽37.5米、双向6车道,采用提篮拱桥样式,寓意“朝阳桥”,象征延吉市发展如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桥梁北连高铁站,南接延吉人民体育场和延吉机场,是连接延吉市西部新区、河南、河北的重要交通枢纽,通车后将大幅度缩短河南区域和高铁站距离。除桥梁建设外,改革开放后,延吉市内各主干街路也有了全面改变,从局子街、朝阳街、公园路、长白山路等的扩宽,到金达莱北街的新建,延吉市内已形成了世通八达的交通网。

始建于清朝末期的延吉市人民公园拥有着百年历史,许多延吉乃至周边县市居民在此都有着快乐的童年记忆。延吉市人民公园党支部书记南善华介绍,园区初建时面积仅约有5公顷,建国以后,党和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公园的建设,对公园进行了重新修建,相继修建了人工湖、喷水池等。1953年正式命名为延吉市人民公园,同年开始饲养动物。

改革开放后,随着延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公园陆续修建了大型狮鹿舍、猴舍、鸟类馆、观赏花室、喷水池等,还增设了宇宙飞船、小火车、儿童飞机等电动游乐项目和各种服务设施。经过多次扩建,现在园区总面积已达32.7公顷,分动物区、花卉观赏区、运动健身区、娱乐休闲区四个游览区域,饲养着东北虎、梅花鹿、孔雀等20多种200多只动物,拥有6400平方米荷花池为游客提供艺术观赏空间。

据了解,曾经延吉市人民公园是收取门票的,从1953年初建园时的3分钱,到后来的5分、1角、2角、5角、1元、2元,2008年5月延吉市人民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免费开放以来,游园人数激增,据统计,每天来公园游园人数达2000人,重大节假日游园人数可达2万人,年接待游客百万人以上。游园市民张先生说:“从免费进园到去年公园内的道路、园林景观、雕塑等重新改造,现在的人民公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园林景观更为协调了,绿意盎然,每天在此休闲散步心情非常好,这些改变证明了延吉市的经济发展,证明了党领导的路是正确的。”

一个村庄就是一段历史。每个村庄的变迁,都是改革开放春风吹过的痕迹。改革开放40年,延吉市小营镇仁坪村从泥草房到砖瓦房,再到都市型新农村,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7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楼房,许多家庭都开上了小汽车。仁坪村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参与着、享受着改革开放真真正正带来的实惠。     

在“仁坪村村史馆”已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26年的朴东哲指着“和谐繁荣”板块上的一张照片介绍道,1993年以前,仁坪村大多是泥草房,砖瓦房也就一两户,1994年进行村屯规划,异地建房,大家才住上砖瓦房。在照片中,记者看到一间间砖瓦房非常气派,房前鲜花烂漫。“由于村庄规划得好,在2006年,我们村被评上了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朴东哲说,当时政府给了60万元专项资金,村里用来修路、安装路灯,居住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    

近年来,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仁坪村先后成功创办了中韩合资企业,引进韩国独资企业。新建厂房6000多平方米对外出租,不仅搞活了经济,安置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而且增加了村民收入,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村里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劳务经济。仁坪村在国外劳务人员有300多名,国内务工人员260多名。村集体经济由1992年时的负债70万变为如今的收入上千万,村民收入也由每年300多元增长至近2万元。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40年来,延吉市以开发开放坚实的步伐,始终走在全省发展的前沿,正逐步成为崛起的吉林省东部名城。经初步核算,2017年,延吉实现生产总值336.42亿元,是1978年的330.9倍,近40年年均增长12.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2亿元,是1978年的53.0倍,年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23.96亿元,是1978年的213.7倍,年均增长12.9%。其中,工业实现111.96亿元,是1978年的206.5倍,年均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207.74亿元,是1978年的597.3倍,年均增长12.8%。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8.8:57.0:34.2调整到2017年的1.4:36.8:61.8。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延吉市将继续紧跟党和国家脚步勇担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