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供暖首日百余市民打电话喊冷 业内:调试阶段


来源:新文化报

20日,长春供暖首日。一早, 长春市民张先生起床后先摸了一下暖气,凉的,“20日零时, 热水应该到居民家了, 怎么还是凉的呢? ”和张先生一样,供暖首日很多市民没有感受到温度,从6时张先生打进第一个电话,至15时,本报共接到109个反映供暖首日家中不热的电话。

20日,长春供暖首日。一早, 长春市民张先生起床后先摸了一下暖气,凉的,“20日零时, 热水应该到居民家了, 怎么还是凉的呢? ”和张先生一样,供暖首日很多市民没有感受到温度,从6时张先生打进第一个电话,至15时,本报共接到109个反映供暖首日家中不热的电话。

半山洋房:暖气不热老人很冷

张先生说,他已经65岁了,住在半山洋房小区,好几天前就盼着20日供暖,可一大早暖气竟还是凉的,“那暖气管子一点儿温度都没有,冰手。”

张先生说,现在屋里阴冷,家中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老人年纪大了,没办法只能用厚毯子盖着腿,可还是凉。”20日上午,他在小区打听了一下,“小区300多户家里没有暖和的,我们都是按时交供暖费的,咋不能按时供热呢?”

净月潭热力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过居民电话,正在核查原因并逐一告知居民。“公司按照政府指令,已经开栓供暖,可能是锅炉房那边的燃煤出了点问题,造成水不够热,应该很快就能热起来,而且供暖初期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不必担心,会很快热起来,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给公司打电话,公司会派人解决问题。”

轻铁湖西花园:暖气管冰凉

崔女士住在轻铁湖西花园,主要任务在家带孩子,“我一般四五点就起床了,开栓了,屋里应该暖和气些,可今天起来,屋里一点暖和气也没有,一摸暖气管,冰凉冰凉的!”

送完孩子上学,她回到家后又摸了楼道里的暖气管道,还是凉的,“连主管道都不热,说明不是我一家不热,整个楼都不热。”她问了热企,热企回复她说是电厂的水温不够,“可是不管哪儿出了问题,我们交费可是没耽误啊,希望能让居民家快点热起来。”亚泰热力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开二次网等设备正常运行,不过电厂那边需要逐步升温,供暖初期还有一个调试的过程,请居民耐心等待,会很快热起来的。

福临家园:地热分水器温乎了

20日开栓供热,大部分小区都有了温度。20日一早,魏女士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摸地热分水器,进入水管处是温的,“19日摸还是凉的,今天就温乎了,看来是有温度了。”魏女士说,虽然家里的温度还不高,但是只要供暖公司正常供暖,会慢慢热起来的。

能感受到温度的还有住在富锦路附近的胡先生,20日7时许,胡先生发现家中暖气是凉的,给本报打来电话,就在记者向其了解情况时,胡先生表示暖气已经有了温度,“我们也明白,开栓后不可能每家每户马上都热,供热公司也需要个调试过程,可只要让我们能感觉到,暖气不是冰手的就行。”

大众高层:热费没处交供暖遇困难

供暖首日,家住汽车厂48街区大众高层的居民很着急,看着别的小区陆续开栓,有的人家里暖了起来,三栋高层的居民却盼热无望。

侯女士说,小区原来是一汽动能供暖,每年都能提前享受到温度,可去年开始,小区供暖移交给大唐长热吉林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了,大唐长热对居民区进行了分户改造,现在高层楼外的改造已经完毕,但居民室内改造还没进行,“分户改造,家里的墙都要钻眼,三栋高层居民中有人担心如此改造,会影响楼体的安全,有部分居民反对分户改造,因此改造停了,热企连热费也不收,现在管道里一点水儿也没有。”

小区居民董女士说,高层居民中有同意改造的,也有不同意的,可不管什么原因,三栋楼600多户居民得用热啊。

有居民说,大家同意大唐长热供热,但不同意分户改造,也认可交热费,为啥不能如期开栓呢?甚至有居民戏称,“如果供热公司不管,只好自己生炉子了。”

回应

大唐长热:昨日18时已开栓

大唐长热吉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政府文件,一汽生活区要进行分户改造,但48街区三栋高层部分居民担心改造影响楼体安全而反对,公司在与居民协商时,提出找一个专业有资质的公司,来鉴定改造是否对楼体安全有影响,但仍有部分居民不同意,使得改造未能如期进行,居民们也不能接受在墙上钻眼。但对于三栋高层的问题,公司已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考虑到供热期到了,涉及三栋楼居民用热的问题,公司研究决定,20日18时,对三栋高层正常开栓供热,现在已经贴出通知,让居民配合公司办理供热手续,其他问题需要两家单位再协商解决。”

该负责人说,大唐长热今年接收一汽生活区供热面积为1118万平方米,新建一次网28公里,16个小区进行了二次网改造,改造面积大,改造项目多,供热初期,运行过程中还需要磨合和调试,接下来不热的用户会越来越少,“对于其他小区,公司于从18日开始逐步升温,19日一次网出水温度在50° C左右,现正逐步升温,工作人员也正在处理一些居民的供暖问题,都及时为居民解决,并且公司已经安排了抢修队伍,对老旧小区出现的供暖问题及时处理,会积极努力保证居民用热。”

业内人士

供热初期不热多因管网处于调试阶段

长春某大型热企生产部负责人说,供热初期暖气不热,大多是因为管网正处于调节阶段,等管网调试均衡了,也就都热起来了。“热和电不一样,不是一开栓,居民家里就能全热,需要有一个预热过程,暖气温度也是慢慢升上去的。而一些供热面积大的小区,管网预热速度还会更慢一些,即便是同一个小区,也不是所有楼都能一起热的,等调试阶段过去,大多数居民家就会暖和了。”不过,不管什么原因,家里不热,居民都可以给热企打电话反映问题。

电话实录

接到109个反映不热的电话

从20日6时05分,张先生打进第一个电话,至20日15时,本报共接到109个反映供暖首日家中不热的电话,涉及大唐长热、长热集团、大唐热力、亚泰热力、国信供热等多家热企,其中一汽生活区今冬供热移交大唐长热吉林热力有限公司,反映不热的电话25个,以下是部分热线实录(部分):

大唐长热(25条)

吴先生:39街区家里不热。王先生:40街区不热。马女士:15街区也不热。

郭先生:45街区管道里还没水。

刘先生:一汽家园D区不热。郭先生:天茂城中央15栋中门,没供暖。

贾先生:博众新城家里不热。

赵先生:22街区382栋不热。

长热集团(14条)

赵女士:我家是桂林胡同的,家里暖气不热。

邢先生:钻石礼都暖气里面连水都没有,属于长热集团。

向先生:同德路光机物理没有供热,属于长热集团。

大唐热力(11条)

吴先生:维多利亚没有供热,属于大唐热力。

倪先生:乐群街发电小区,归大唐热力,没供暖。

杜女士:华润橡树湾现在还没有供热,属于大唐热力。

亚泰热力(7条)

薛先生:工农大路湖光小区8栋,没供暖。

刘先生:长春市461医院家属小区,归亚泰集团供暖,没供热。

朱先生:亚泰杏花苑没供暖,归亚泰热力。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实习生黄春霞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