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林场转型之路:停伐栽桑黄 年收益逾百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吉林延边八家子林业局东部的泉水洞林场种植的桑黄长势喜人。据介绍,明年将是桑黄的采摘季,预计可实现收入约500万元。

贾忠江向记者展示今年桑黄的长势李军俊摄

中新网吉林延边10月21日电(郭佳李军俊)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吉林延边八家子林业局东部的泉水洞林场种植的桑黄长势喜人。据介绍,明年将是桑黄的采摘季,预计可实现收入约500万元。

泉水洞林场已经搭建了34座桑黄大棚李军俊摄

2014年,泉水洞林场开始实施停伐,这比全国所有林场停伐还早两年。习惯了在大山里作业的伐木工们面临着职业上的转型。如何平衡生态与生存关系,泉水洞林场最终给出了答案。

停伐以后,泉水洞林场没有消极对待,而是积极谋求新出路。林场职工贾忠江思维活络,早前几年,他每天都喝桑黄水来保健身体,这也启发了他栽培桑黄的想法。

泉水洞林场共栽培了10万袋桑黄李军俊摄

桑黄是一味古老的中药材,生于杨、柳等阔叶树树干上。林场停伐后,有生物科技企业利用林区剩余物制作桑黄菌袋,使林区剩余物做为接替产业原料,循环利用。

2016年,泉水洞林场的40名职工,在贾忠江的说服下,有一半人决定和他一起干。“当时很多人都有顾虑,怕赔。”贾忠江坦言,但是为了找出路,大家伙也都“拼了”。

随后,贾忠江成立了泉水洞食药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用募集来的20多万元从当地一家生物科技企业购买桑黄菌株,风风火火地做起了桑黄栽培。

经过几年的摸索,贾忠江逐渐掌握了桑黄栽培技术,桑黄不仅越长越大,品质更是得到了大幅提升。

野生桑黄生于杨、柳等阔叶树树干上,随着科技进步,桑黄也可以人工栽培李军俊摄

“这一块桑黄重量得达到三两多,你看这个颜色是金黄色的,没有别的杂颜色,没有绿霉之类的不好的菌。”贾忠江拿起一袋桑黄展示给记者看。

从2016年至今,泉水洞林场已经搭建了桑黄大棚34座,今年秋天林场桑黄长势为历年最好,10万袋桑黄迎来了大丰收。“按它今年这个生长量的话,10万袋,扣除人工成本,净利润20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贾忠江说。

不过,贾忠江告诉记者,他打算明年采摘桑黄,因为生长四年以上的桑黄可入药,价值更高。保守估计,届时合作社可收入约500万元。

贾忠江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栽培桑黄四年赚500万元,平均每年可以赚100多万元,再平均到个人就是每年6万多元。栽培桑黄省时省力,职工还可以再找份工作,赚两份收入。

“这比以前伐木头可赚钱多了。”贾忠江说,现在当初没跟我一起干的林场职工也想入股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泉水洞林场的转型发展之路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