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三季度长春消协投诉分析 通信服务占服务类投诉超三成


来源:新文化报

10月21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公布《2018年三季度长春市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8大焦点案例提醒市民注意维权。据统计,第三季度全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979件,办结1854件,投诉解决率93.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0.14万元。加倍赔偿9件,支持消费者起诉19件。

10月21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公布《2018年三季度长春市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8大焦点案例提醒市民注意维权。据统计,第三季度全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979件,办结1854件,投诉解决率93.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0.14万元。加倍赔偿9件,支持消费者起诉19件。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合同、质量、售后服务问题仍是投诉的集中区,占总投诉量的84.84%。三季度全市各级消协受理商品类投诉615件,与二季度相比,所有商品类别均呈现下降趋势,总体下降了548.29%。此外,受理服务类投诉1364件,其中通信服务627件,占31.68%。与二季度相比,电信服务、邮政业服务、金融服务有所增长。

关注一

服务“缩水”、“潜规则”

从投诉性质比例看,第三季度全市消协组织受理营销合同类投诉986件,占投诉总量49.82%。其中,服务不透明、服务不完善引发问题仍占首位;特别是“霸王行为”、消费“潜规则”等格式条款问题消费者反映强烈。主要涉及教育培训、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健身、公用服务、网络接入服务、修理保养、房屋装修等领域。主要表现在承诺不兑现,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设置不平等条款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等。此外,无资质就经营、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较为严重。

尤其房屋装修服务中,装修公司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合同报价不清,施工中加收额外费用;装饰材料品牌与宣传不符,合同订金约定不退,保修期内不维修,宣传精装修,可装修施工质量没有达到承诺精水准,其中一些定制商品未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引发纠纷。

而三季度教育培训投诉76件,群体投诉1件,与二季度相比增长57件,增幅30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1件,增幅406.67%。培训类别主要集中在驾校等专业技能培训,出国留学培训,儿童早教培训等方面;问题表现在:培训机构资质不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事先承诺学成后可安排工作等不兑现、待遇与承诺不相符,幼儿早教承诺孩子不适应可随时退款但拒不履行等问题;培训时间与时长与约定有“缩水”现象;儿童推拿培训反应包教包会不会重学不予兑现,且承诺办理技能证件以假充真引发群体投诉。

案例:野蛮装修新房落满灰尘

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约定切割橱柜台面时,不允许在室内切割。可7月份施工时,工人不仅在室内切割,而且未做任何保护,导致装修的新家中落满灰尘。因清洁赔偿问题,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未果引发投诉。经调解,经营者承认自己问题,赔偿清洁费800元。

案例:借口违约金及员工提成拒绝全额退款

7月,消费者投诉称,今年3月末在某儿童早教中心为1岁半的孩子花费12000元办了一张早教卡,但因孩子去过两次都非常哭闹,消费者便要求退卡,与经营者协商,商家表示可退款,但需扣除20%的手续费。消费者询问是什么手续的费用,商家称包括违约金及员工的业务提成等,消费者不认同,协商未果进行投诉。经调解,商家表示退还20%“手续费”。

关注二

空调旺季及时安装承诺不兑现

三季度,消协共受理空调投诉48件,占家用电器类投诉首位,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如空调发生质量问题导致经营者不履行“三包”义务问题,售后维修不及时等,此外,送货和安装不及时的问题也非常突出。

案例:空调安装不及时消费者不满

董女士在7月份购买了一台美的空调,商家承诺联系售后即可安装,但董女士联系售后安装,售后迟迟不予上门安装,于是向消协投诉。经调查与协调,商家为消费者及时安装了空调。

关注三

定制家具与实际安装不相符

三季度,消协受理家具投诉67件,群体投诉一件,与二季度相比增长24件,增幅55.8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件,增幅131.03%。其中,反映定制家具问题较为突出有,尤其卖家突然撤柜跑路,商品未付引发群体投诉;产品质量、交货时间等与合同约定不符、计费不透明、安装施工环节造成家装损坏、售后服务保障有槛、退货难等问题。

案例:定制家具不履行告知义务

8月,消费者定制衣柜,设计师量尺后制作平面设计图,经消费者签字确认后进行加工制作。但在安装时,消费者发现,衣柜将窗户遮挡1/4,消费者认为设计有问题,随后找到商家,要求退货。但商家拿出消费者签字的平面设计图称,消费者已签字确认,且尺寸与设计无误,拒绝消费者诉求,于是双方产生纠纷。经调查,经营者事先并未向消费者说明按此设计衣柜会将窗户遮挡问题。消协认为,消费者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无法从凭借平面设计图(不是效果图)中看到安装后会引发效果问题,虽然有签字,但服务方在履行服务中存在“瑕疵”,经调解,商家表示给予一定优慧来解决此纠纷。

关注四

通讯服务投诉有增无减

三季度,全市各级消协受理通信、宽带服务763件,占总投诉量的38.55%,其中通信服务投诉增加85件,增长13.5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5件,增幅68.54%,排在商品服务类别的首位。突出问题表现在,一是销售服务告知义务不明晰,导致资费不明晰或乱扣费引发争议有增无减;二是宽带维修不及时,流量在使用中消费者感到速度与合同约定有差异。三是某公司“零元购”反现活动未如期履行承诺,投诉达178件,为此消协对通讯公司进行约谈,敦促企业快速化解消费纠纷。

案例:“零元购”承诺不兑现

5月份刘先生参加通信公司“零元购”活动,花费799元购买路由器,承诺2个月后全额返款,但2个月过后无任何返款。经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且票据上盖有电信公司业务专用章,经调解,经营者为消费者返还相应费用。

案例:老年人被骗更改资费套餐

8月,消费者投诉称,其母亲的手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通信公司私自更改套餐,从8元更改为88元。随消费者与该公司联系,要求退回差价并恢复原来资费。该公司回复称,经过老人确认开通,非私自更改,可为其改回原来套餐资费,但不予以提款。导致该纠纷。经消协调查,经营者提供老人同意开通录音,但在电话中只是说“嗯”“我知道了”,投诉者王先生表示其母已70多岁,根本不懂什么是流量,即便说“嗯”等话语,也不代表明确开通。在消协帮助下,经营者为消费者退回差价。

关注五

购车合同存在争议

三季度,消协受理家用轿车投诉88件,与二季度相比增长29件,增幅49.15%。汽车类主要问题集中在:销售服务中购车合同的争议颇多,主要反映为很多销售商不按合同规定及时交车,或者其指定的保险公司价款过高,订金返款难;经营者利用信息不对称,宣传与实际不符,特别是承诺不写进合同中,导致争议,消费者举证难。

案例:车贷逾期轿车突然不知去向

消费者于2017年5月13日,在神州长春分公司以贷款三年购买汽车,2018年7月下旬,因该先生单位未能按时发工资,导致贷款还款逾期,随后在消费者沈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经营者将车开走并扣留。消费者与该公司交涉,要求归还车辆,但该公司以逾期为由,需要沈先生将剩余贷款金额全部还清才能将车交与沈先生,沈先生认为双方没有这样约定,而是承担违约金、罚金等责任,特别是不应在不通知车主情况下私自将车开走,双方协商无果投诉到消协。经消协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该案件正在调查中。

关注六

“享受型”消费投诉多

三季度,全市各级消协受理预付投诉142件,其中仅健身服务预付费投诉有104件,占本类投诉的73.23%。如突然关门停业、虚假宣传,发现问题退款难,商家损失转嫁给消费者承担等问题。

案例:预付费设置退费门槛

消费者4月办理了一张价值1800元的会员卡,但7月份在健身活动中,因腿部肌肉拉伤无法继续运动,随即要求退还剩余费用,商家称只能退回700元,理由是需扣除已使用部分的费用及手续费、工作人员提成等。经消协调解,健身馆为消费者退回1200元。

新文化报·ZAKER吉林

记者李德庆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