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之前未下达违法建设通知书就强行拆除 是否野蛮执法?


来源:新文化报

原标题:之前未下达违法建设通知书就强行拆除被执行企业质疑行政执法局野蛮执法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 10月23日上午,吉林华商数码印务有限公司院内,近20名行政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将该企业已差

被拆除的平台一片狼藉本组图片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陆续摄

现场下发的《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

原标题:之前未下达违法建设通知书就强行拆除被执行企业质疑行政执法局野蛮执法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陆续) 10月23日上午,吉林华商数码印务有限公司院内,近20名行政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将该企业已差不多砌了三层砖高的平台强行拆除,并在拆除后才向企业下达了《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对于此次拆除行为,该公司负责人质疑其未在下达通知书情况下强行拆除,且没通知公司负责人,属于典型的野蛮执法。

那么,事情的经过是什么样的?23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进行了采访。

反映

未下达通知书就强拆违建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路上这家公司,在公司南侧的空地上,一块块砖头凌乱地摆放着,现场留有刚刚被拆除过的痕迹。从现场情况看,这里要建一个地基类的平台,但目前这里已经被拆除,停止了施工。

“就是今天上午刚刚拆除完的,来了4辆车,20人,他们强行进入公司,下车后就拆,没经过公司门卫允许,没跟公司负责人打过一声招呼,之前也没有下达违法建设通知书,是拆除后才下达的,他们的行为有点儿野蛮,这不是暴力执法吗?”公司负责人说。

原来,该企业经济效益不好,把厂区内2000平方米场地出租给了存放建筑用脚手架的公司,承租人需要一个办公的场所,因此公司决定利用空地的很小一部分建一个40多平方米的临时活动板房。他们在空地上先是平整了地面,砌了一个三层砖厚的平台。

“早在20日下午,行政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就来了,二话不说把这个平台拆除,说是没有审批手续不能建,当时也没找公司负责人问问情况。”该负责人回忆,22日是周一,公司负责人找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询问如何办理审批手续,“多个部门就是相互推诿,都说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理!”

同时,他们也找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世纪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询问该大队执法的依据,并留下了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他们也没跟我们负责人联系,今天就又回来了,把差不多建好的平台彻底强行拆除。这次,他们在拆除后才下达了《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拆除过程中很野蛮,太叫人生气了!”该负责人表示。

质疑

通知书为啥不提前下发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这份世纪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于23日出具的《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上看到:吉林华商数码印务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在经开区南通路建设的砖混工程,现施工至框架,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反了《长春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条,属于违法建设行为。责令单位立即停止违法建设,并于2018年10月24日携带相关许可证手续及其他证明材料到世纪街道办事处接受处理。如未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的,该局将依法采取查封施工现场等措施。落款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世纪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日期是2018年10月23日。

对于这份《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该公司负责人称,《通知书》是不是应该提前给违法企业出示,给企业留有整改、拆除的时间,“你们执法可以,但应该文明执法吧,而这样令人猝不及防的野蛮执法着实令人难以接受。”

部门回应

行政强制措施

可以边执行边开通知书

23日上午10时30分许,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世纪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按照合理的流程正常执法,如果被执行人对此次执法有异议,可以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投诉,也可以到法院提请诉讼。

随后,记者来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对于违法建设强行拆除的行为,是否应该先告知违法企业限期拆除后不自行拆除的再进行强制拆除?该局市容科司科长称,执法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而不是行政强制执行,强制执行需要告知,而强制措施则不需要告知,在制止其违法行为的同时可开具《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因此,我们的执法是没有问题的,是按照合理的执法程序进行的!”

“我们这么做是将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里,同时也降低了违法行为人的损失,避免在告知后违法行为人继续施工,将违法建筑建起,最后还需要再拆除违法建筑而给违法行为人带来损失!”司科长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