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张凯:用爱与奉献谱写教育人生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他,扎根在教育事业沃土上,挥洒青春,是孩子们眼中的“好老师”;他,耕耘基础教育,将满腔热情献给他的教育事业和学生,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好校长;他,坚守着学校“做人师,培优师,树名师”的培养目标,“坚持实验,探索规律,科学施教,全面育人”的办学特色,他就是张凯,在读博士,现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吉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吉林省十二届青联委员,长春市十七届青联常委,兼职共青团吉林省委少年部副部长。凭着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方式使更多学生扬起生命的风帆,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树立青年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系列访谈

——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吉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吉林省十二届青联委员 张凯

一份平凡的工作,连续做上1万小时,便不平凡;

一个平凡的岗位,始终与新时代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便不平凡;

一张平凡的成绩单,条条写就的都是“为人民服务”,便不平凡。                                                                   ——张凯

他,扎根在教育事业沃土上,挥洒青春,是孩子们眼中的“好老师”;他,耕耘基础教育,将满腔热情献给他的教育事业和学生,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好校长;他,坚守着学校“做人师,培优师,树名师”的培养目标,“坚持实验,探索规律,科学施教,全面育人”的办学特色,他就是张凯,在读博士,现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吉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吉林省十二届青联委员,长春市十七届青联常委,兼职共青团吉林省委少年部副部长。凭着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方式使更多学生扬起生命的风帆,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丰硕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儿童成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教育的需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而如何办出百姓满意的学校,如何塑造好的学校文化,则成为了每一位校长需要面对的问题。张凯,就是这样一位战斗在基础教育第一线的教师,他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诠释了平凡的工作岗位所能写就的不平凡。

2013年,张凯在东北师范大学“服务全国基础教育”的宏观战略下接受学校委派,成功参与创办了东北师范大学第一所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办的学校——坐落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的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并担任了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的副校长。这所学校的创办,是东北师大基础教育领域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吉林教育文化首先进军到长三角地区的标志,也为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三方合作举办高质量中小学校的U-G-S模式成功开辟了实践道路。

作为学校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张凯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自2015年以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吉林省委常委、中共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等领导分别到附小视察工作,对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胸怀理想:为“少年儿童的美好生活”奋斗

2005年本科毕业开始,张凯就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几年来,张凯为东北师大附小的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在张凯的主持和关心下,东北师大附小的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向绘就一幅“好问多思、阳光自信、友善乐群、手脑相长、敢于担当”的附小“儿童像”方向而努力奋斗,并致力于引导儿童认识、认同生活,体会生活中的美好。

2015年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指示。张凯作为学校领导团队的核心成员,指导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核心的工作任务,并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还通过“五小”活动、少先队活动课、榜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队品牌活动等,润物无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悄然生根发芽。

张凯始终关注少先队文化建设的浸润功能。硬件设施,强调以人为本;教室布置,追求和谐规范;会说话的文化墙,倡导个性张扬;校园雕塑,彰显文化品位。张凯为全校的少先队文化建设工作营造出了整洁、有序、和谐、丰富的环境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搭建了平台。

新动态新气象承载孩子学习成长的点滴幸福

张凯曾荣获2015年长春市经文保系统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吉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主编的校报《摇篮》报荣获2017年全国校报校刊编辑项金奖。

在张凯的努力下,东师附小推出了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平台,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布功能,以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实时推送相关新闻、通知,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目前该官方平台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包括港澳台地区,关注人数近11万人。《摇篮报》是东北师大附小的校报,是孩子们人生梦想的蓝天,知识游戏的池塘,健康成长的苗圃。作为东师附小《摇篮报》的执行主编,张凯致力于使其成为放飞东师附小学子梦想的摇篮,成为家校沟通的桥梁。一期期的《摇篮报》里,既能读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动态、新气象,也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幸福快乐的点点滴滴。

全面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让体育融入教育,让足球走进校园”,通过张凯的积极协调和推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杜震宇、张笑飞、马季奇、莫雷罗等球星相继走进东北师大附小,参加了体育节开幕式、升旗仪式等活动,用足球的力量,为孩子们送去了量身定制的爱,他们不仅带去了签名足球、签名球衣、围巾等礼物,还送去了一堂堂生动的足球课,点燃了未成年人心中的体育梦想,使其领悟到了顽强拼搏、团队合作的精神。

为了培养未成年人的自主精神、合作态度、规则意识和责任观念,以便为学生未来成为合格公民奠定价值基础,张凯积极依托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积极开展职业微体验活动搭建平台,他先后联系了长春市交通指挥中心、长春市消防总队、吉林电视台、四六一医院等单位,使未成年人与长春交警、消防英雄、媒介精英、白衣天使等各个岗位人员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以感受他们的日常工作,为未成年人开启了一段又一段独特而充满趣味的体验之旅。

无私助学,大爱无声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

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为了让这些孩子看得更高、走得更远,张凯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以实际行动托起了一个个寒门学子的求学梦。2016年以来,他先后到吉林市第一中学、辽源市第五中学,参与资助每校10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无私助学,大爱无声,作为教育追梦人,张凯在吉林这片育人的沃土上尽洒汗水,培育芳华,心系教育事业,秉持率性教育理念,为保障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而挥洒着教育工作者的汗水,燃烧着灵魂工程师的青春!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