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通化四道沟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走上富裕路


来源:新文化报

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四道沟村山清水秀,交通便捷,森林覆盖率高。2016年5月通化市二道江区委组织部选派徐天竹担任四道沟村第一书记以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绿色种养、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如今他代言的藏香猪、森林蚯蚓鸡蛋、有机大樱桃,营养、健康、无公害,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四道沟村山清水秀,交通便捷,森林覆盖率高。2016年5月通化市二道江区委组织部选派徐天竹担任四道沟村第一书记以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绿色种养、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如今他代言的藏香猪、森林蚯蚓鸡蛋、有机大樱桃,营养、健康、无公害,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精准扶贫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铁厂镇四道沟村位于通化市二道江区东南部,属于典型的长白山脉山地地貌,耕地较少,土地收益不高,以前每亩耕地种植主要农作物玉米大豆年均收益只有300元左右,现代农牧业几乎为零,缺少示范带动特色产业。农民的主要依靠外出务工或就近打零工等方式来维持生计。

2016年5月,通化市二道江区委组织部将任二道江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编制管理科长的徐天竹选派到四道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和班子成员通过家访,宣传上级相关惠民和扶持政策,分析现在的市场动态,根据各家各户特点引导村民进行创业。两年多来,四道沟村党支部解决各类发展难题20余个,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10余个。并且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180万元的四道沟滨河公园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占地面积9000多平方米的水景园和古树园相映成趣,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流转土地村民收入提高

四道沟村山清水秀,交通便捷,森林覆盖率高,适合于发展林下经济、绿色种养、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2017年返乡创业人才杨大勇有意向在四道沟村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养殖项目,面对四道沟村发展现状有些犹豫,徐天竹了解到情况后,多次与其深入交流,徒步将四道沟村转了好几个来回,分析地理和资源优势,并一起外出考察项目,是他的执着和热心感动了投资人,最终在四道沟村落地了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企业进驻后,他积极协助制定计划,针对该村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守老人多的实际情况,咨询政策,宣传鼓励群众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现已流转土地400亩,每亩土地承包费争取到每年400元,通过土地流转,农民人均将得到地租费1000元。

大樱桃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在进行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徐天竹与企业一起科学规划,解决企业和农户发展问题。

2017年,徐天竹和村干部一起在周围县区考察农业特色项目,了解到大樱桃种植有着很可观的经济效益,四道沟村地理位置优越,拥有独特的小气候,适合利用可控温室大棚种植有机大樱桃,反季上市,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他与茂林畜牧企业负责人沟通后,请专家反复调研论证,最终促使了茂林畜牧的再次投资。目前,已经形成100亩优质品种大樱桃种植基地,未来实现年产优质樱桃4.5万公斤,年销售收入450万元的总体目标。

大樱桃种植项目完成后将吸引市民观光,采摘,不仅大幅度优化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就业岗位,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使四道沟村大樱桃种植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一体化。

他和村“两委”通过构建发展“企业+村级电商服务站+电商平台+线下消费者”的产业链,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和“线下批发商采购”的双向流通。进一步推动投资企业增效,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多赢合作模式。目前,四道沟村特色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以万通山庄为龙头的乡村游特色园区已经形成,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总投资2500万元的茂霖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以藏香猪、蚯蚓鸡蛋、蚯蚓养殖、水稻种植、樱桃种植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每年可出栏藏香猪1000多头、产土鸡蛋120万枚、产蚯蚓土500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