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大学课堂里的“泥石流”!老教授魔性解读古诗爆红


来源:新文化报

“你以为陶渊明种豆蛮好,实际上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种这个水平,绝不写诗。”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的一段讲课视频火了。评讲陶渊明的诗《归园田居》,普通的老师会从诗的韵律、意境评讲。而戴老师的方式是这样的:“种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会写诗。”

“你以为陶渊明种豆蛮好,实际上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种这个水平,绝不写诗。”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的一段讲课视频火了。评讲陶渊明的诗《归园田居》,普通的老师会从诗的韵律、意境评讲。而戴老师的方式是这样的:“种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会写诗。”

八卦的戴教授还喜欢挖掘名人隐私:“三个人搞得蓬头垢面,都没有成仙,那才是一代浪漫的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首悼念亡妻的古诗,戴教授的解读后,突然画风一转,“这个XX,没有半个月就跟别人恋爱!”

真可谓是泥石流一般的教学方式。

“风趣幽默不是追求的,重要的是真诚聊天”

目前,戴老师在抖音上的粉丝将近70万,而他发布的内容也大多与古代文学相关。

据了解,戴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非常受学生欢迎。他的课都场场爆满,甚至有些同学为了能坐到位置,提前去蹭前一个老师的课。网上流传的讲课视频,都是七八年之前在大学选修课截取的。由于戴教授自认普通话不好,他也不想追求什么抑扬顿挫的效果。哪怕是几千人上万人的演讲,他都会选择用聊天的方式去演讲。

对于自己的走红,戴教授表示没有想到,因为他本以为,尤其是北方的朋友,听不懂自己的普通话。此外,他强调:“网上说我很幽默很机智,但风趣不是我追求的,我就是比较真诚和他们聊天。我们的大学生,能够感受到到底古典诗歌美在什么地方,这是我教学最基本的初衷,也是目的,尽可能重现诗歌的现场感。”

“本科论文答辩是最难堪的走过场”

2012年,戴建业曾在博客上撰文《逗你玩: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引发关注。在博文中,戴建业痛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走过场”、“搞形式”之弊,呼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戴建业称,在所有“走过场”教育中,他感到最难堪的是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他在很多场合都向学校有关方面谈过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大多数专业本科生应取消毕业论文写作,尤其是应取消毕业论文答辩。

他还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看到如同玩笑式的答辩,学生应付、老师对付,非常痛心。每年5月的“答辩季”,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毕业答辩都要完成,老师根本无法指导那么多的学生;而忙着四处求职的毕业生们也根本无心完成自己的论文。于是,答辩成了“学生和老师心照不宣地共同作假”。基于此,戴教授建议,这种“你逗我玩,我逗你玩”的毕业论文答辩不如取消。

戴建业教授金句

1.起名字一定要平仄起伏,我爸爸就没给我起好,你看,戴建业,三个去声,听上去急得不了。

2.那个鬼汪伦走了狗屎运了,李白的一首诗让他流芳千古了,后代人谁都知道唐朝有个农民叫汪伦。

3.唐朝每个诗人都自我感觉良好,都很牛。连杜甫那么老实巴交的一个人都“牛”得很,以前我以为他写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夸别人,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在夸自己。

4.我尽量把普通话讲好,我是湖北麻城人,我讲的是麻城普通话,今天下午我会让大家听听麻城普通话有哪些特点。

5.曾经我想调到北京去,学校就是不放人,后来我想明白了,学校可能那个时候就发现了我是个人才。 (综合)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