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安图警方公布"1997·09·23"特大抢劫杀人案部分细节


来源:新文化报

10月13日,安图县公安局在省公安厅技侦总队和延边州公安局刑侦部门大力支持下,成功侦破明月镇明安村“1997·09·23”特大抢劫杀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周某伟。1997年9月23日20时许,安图县明月镇明安村一家商店业主郑某、妻子朴某、女儿郑某某被人杀害在店内。由于当年刑侦技术不发达,案发现场也没有监控,案件侦查半年未破,成为悬案。

新闻回放:10月13日,安图县公安局在省公安厅技侦总队和延边州公安局刑侦部门大力支持下,成功侦破明月镇明安村“1997·09·23”特大抢劫杀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周某伟。1997年9月23日20时许,安图县明月镇明安村一家商店业主郑某、妻子朴某、女儿郑某某被人杀害在店内。由于当年刑侦技术不发达,案发现场也没有监控,案件侦查半年未破,成为悬案。

新文化延边讯(ZAKER吉林记者杨威) 25日上午,安图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997·09·23”特大抢劫杀人案的部分细节,两人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作案

1

来延边找工作未果

两人预谋抢点钱回家

据安图警方介绍,两名嫌犯来自九台农村,被抓后交代,当年他们俩结伴到延边找工作,在安图县下了车后,在车站附近转悠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两人出大力的活不想干,轻巧的活又找不到,吃了两顿饭后,兜里只剩下十几块钱,连回家的路费都成问题。于是,嫌犯李某军提出抢点钱好回家,并从市场上购买了两把长达20厘米的尖刀,准备“吓唬人时用”。

他们在车站附近转悠了四个小时后,来到了较偏僻的安图县明月镇明安村被害人的商店,这里位于铁路路口,便于逃跑。两名嫌犯进商店后,点了一些食物,喝了两瓶啤酒后,李某军到商店门口小便回来后,商店老板郑某对其随便在门口小便表示不满,并随口说了两句,这给了两名嫌犯下手机会,李某军借着酒劲和郑某争执起来,并掏出一直放在脚下包里的尖刀威胁对方要钱。

据两名嫌犯交代,他俩身材瘦小,而郑某身材魁梧,面对持刀威胁时郑某意图反抗,李某军上去就连捅郑某两刀,将郑某捅伤在柜台里。

2

杀害男店主后

又将其妻女杀害

李某军交代,他们当初预谋抢劫时以为商店内只有男主人一个人,不知道屋内还有两个人,他捅了男店主后,没想到店主老婆从里屋出来了,看到丈夫被杀的一幕,女的大声喊叫,而惊恐万分的李某军担心叫声引来别人,冲过去连捅女主人朴某十七刀,朴某接连后退,一直到最后倒在灶坑旁再也发不出声音,李某军这才罢手。

而与此同时,在屋里炕上看电视的两名被害人14岁的女儿目睹了母亲被残忍杀害的一幕后,一直在嗷嗷大哭大叫,杀红眼的李某军冲上去又捅了女孩七刀,都集中在右侧颈部。就这样,凶残的李某军只用了几分钟的工夫就杀害了和他无冤无仇的一家三口。

李某军杀害母女二人后,又从屋内返回屋外商店,这时郑某受伤未死,伏在商店柜台上,嫌犯周某伟持刀看守时可能捅了郑某但未将其杀死,李某军返回后再次持刀猛捅郑某。最后,郑某身中27刀,其妻朴某身中17刀,女儿身中7刀。

3

疯狂杀人被自己吓到

两人钱都没抢就跑了

嫌犯为何会下此重手?警方调查中发现,主犯李某军工友反映,他有酒闹的毛病,一喝点酒就闹事,脾气急躁,而且两名嫌犯是在一个村长大的,从小就打架斗殴,虽然没被抓过,但没干过啥好事。李某军的脾气急躁到什么程度呢?据警方调查,他在作案后回到老家,处了一个对象,遭到家里反对,他一气之下竟然砍断了自己的一个小手指的指尖。

“他当时就好像疯了一样,拿刀就捅,吓死我了!”被抓时,嫌犯周某伟说,他当时只有18岁,还是个瘦弱的男孩,根本没想到李某军会疯狂杀人,而且连杀三人,他说当时自己已经被吓傻了。李某军被抓后也称自己被吓傻了,杀完人后,本来要抢钱的他们,连钱都没抢,马上就沿着铁路线逃跑,他们跳上了一列拉煤的火车,到了敦化后实在太冷,跳下车后又上了一列旅客列车,花了10块钱补了两张票,回到了九台。

据警方介绍,受害人郑某在两名嫌犯逃跑后并未死亡,从现场血迹看,他受伤的位置是在柜台处,柜台下面留下了一大滩血迹,两名嫌犯也交代他倒在柜台出口处。 但他的遗体最后被发现在屋内炕上一米处,从现场血迹看,郑某很可能是在两名嫌犯离开现场后,趁着最后一口气,爬到了两步之外的屋内炕上,看了老婆、女儿最后一眼后倒在炕上,最后死亡。

破案

警方未放弃侦破该案

21年后终擒获杀人凶手

一直以来,安图县公安局始终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

2018年8月,在“命案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中,安图县警方对“1997· 09·23”特大抢劫杀人案提取的信息重新整理上报。10月2日,公安部专家比对出长春市九台区龙嘉镇沿河村居民李某军有重大作案嫌疑。10月12日10时许,安图警方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附近某饭店内,成功将准备前往哈尔滨打工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军抓获。在强大的政治攻势下,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如实供述了当年伙同同乡周某伟在安图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安图警方兵分两路,一路将李某军带回审查,另一路继续抓捕犯罪嫌疑人周某伟。经过信息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伟在长春市二道区某小区居住。民警经过一昼夜蹲坑守候,于13日上午8时许将犯罪嫌疑人周某伟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军、周某伟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他们

施害者

据交代,犯下滔天大罪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这21年来心理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

嫌犯李某军:

这些年虽已娶妻生子,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但心里永远有块伤疤,担心被人发现,打工也不敢在一个地方逗留太久,睡觉时常被惊醒,担心自己说梦话暴露身份。所以一直四处打工为生,生活并不如意,偶尔实在受不了了,就会到庙里烧几柱香,平静一下,赎赎罪。

嫌犯周某伟:

这些年在长春做小食品批发生意,买了楼和车,和前妻也有孩子,正准备第二次结婚。自己这些年睡不安稳,总梦到当年杀人的情景。这件惊天大案成为自己和李某军之间的秘密,两个人基本不来往,也绝口不提这件事。

受害人

警方介绍,被害人一家三口被杀害后,其家里仅剩一个儿子,案发当晚和同学在网吧里玩游戏躲过一劫。

当年已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因家里发生如此变故,他无心读书,意志消沉了好多年,直到现在,年过四十仍没有结婚生子。他对自己的前途非常自卑,说自己家里遭遇如此横祸,没有女孩会喜欢他,自己也没有什么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