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宣长龙:做好“安全闸、连心桥、加固器”法治的春意会更加盎然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运用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与民事纠纷,既依法维护了受害当事人的权益,又避免‘对簿公堂’结下怨恨,还不至于走诉讼程序造成‘诉累’,很快案结事了。作为一名吉林省青联委员和具体实施长春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协会副会长,自从我在2012年走上人民调解员岗位起,就决心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最好,并为之奉献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全部光和热。”这是在近日,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宣长龙在接受凤凰网吉林专访时吐露的心声。聊起每天的生活,用他的话说“做起来很精彩,谈起来很平常,如此反复但意义非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奋斗的青春系列专访

—— 专访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 宣长龙

“运用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与民事纠纷,既依法维护了受害当事人的权益,又避免‘对簿公堂’结下怨恨,还不至于走诉讼程序造成‘诉累’,很快案结事了。作为一名吉林省青联委员和具体实施长春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协会副会长,自从我在2012年走上人民调解员岗位起,就决心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最好,并为之奉献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全部光和热。”这是在近日,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宣长龙在接受凤凰网吉林专访时吐露的心声。聊起每天的生活,用他的话说“做起来很精彩,谈起来很平常,如此反复但意义非凡”。

【人物介绍】

宣长龙,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吉林省青联委员,吉林省人民监督员,吉林省青少年权益代言人,吉林省消费者协会义务监督员,原长春市二道区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自2012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宣长龙累计接待当事人万余人次,成功调解案件742件,已得到司法确认223件,累计调解金额1000余万元。

做好“安全闸” 仁心化解遗产纠纷

人民调解是“安全闸”,体现了“和为贵”的传统文化理念,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实现了矛盾纠纷常态化化解,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宣长龙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事无巨细皆求完备的专业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致力于化解矛盾纠纷,以促和谐保稳定为己任。因其对法律的熟知、对业务的精通和工作技巧的高超,宣长龙很快就成为行业的骨干,业内都知道,苦活、难活,找宣长龙。因为他也从不拈轻怕重,在不断的挑战中,积极发挥着骨干的作用。

在一起遗产纠纷中,老夫妇留下遗产私有住房一套,子女六人都要继承该遗产,产生了矛盾,即将对簿公堂。宣长龙了解到子女们平时接触较少,感情基础不是很稳定,互相缺乏沟通没有信任,他首先稳定子女方情绪,然后采取了“一对一”的调解法,找到调解的关键点进行调解,最后在双方的观点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对前来诉讼的五人详细的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和《继承法司法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随后调解员又对另外一人进行了普法道德教育,向其说明了遗产分配的相关事宜及权利和义务。最终,前来法院诉讼的五人同意将房屋作价15万元人民币由另外一人继承,继承全部房产的人拿出12.5万元给付前来诉讼的五人每人2.5万元整。

做好“连心桥” 爱心维护外来民工权益

人民调解是“连心桥”,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成为体察民情、维护民利、促进民和的有效途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宣长龙最擅长的是调解群体性事件及家事纠纷,在长期的调解实践中,他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经验及技巧,比如:针对群体性事件,解决要快速不拖延,及时稳定当事人情绪,防止事态扩大,做到稳(稳住双方当事人情绪,防止情绪失控导致矛盾升级)准(准确找到矛盾纠纷发生的原因,针对原因进行调解处理)正(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让双方当事人正确维权)。采访中,宣长龙为我们讲述了他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桩维护农民工权益的真实案例:

2016年1月4日下午3时许,几十名农名工冒着严寒来到二道区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求立案。来者人数众多,情绪激动,不足十平方米的接待室,门里门外挤满了怒气冲天的“讨说法”的人。春节前夕,维稳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宣长龙第一时间接待了情绪激动的农民工群体,耐心地了解案件经过,听取大家的诉求。接案后,宣长龙以其特有的真诚,温和的话语稳定了农民工的情绪,并立即开展调查工作。经过调查了解后,宣长龙分别召集农民工代表、汤某、公司三方协商,就本案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刻剖析和普法宣传。之后,以案说法、以情说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引导各方当事人本着农民工的事情无小事,及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原则出发,不断深入耐心细致地做各方当事人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促使各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分三期支付农民工劳务费,达成协议的当时,即领取到了第一笔劳动费。

做好“加固器” 责任心加固社会稳定平台

人民调解是“加固器”,形成了社会管理、维稳、信访工作大平台,实现了政法基层组织全覆盖,夯实了执政根基。化解纠纷重防范,构建和谐谋发展。“很多老百姓有很强的法律意识,但是苦于经济影响,没有钱打官司,或是遇到流程诉讼时间长,判决后不能付现等难题,而我们作为调解员,基于法律援助性质,能保障老百姓的权益得到及时的维护,让他们少走弯路,拦截了很多无用功。这也是基层百姓的福利。”宣长龙说。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碰到思想极端的人,他们的学历和经历限制了个人认知,可能无法理解调解员所说的话。“那遇到这类型的该怎么办?”对这样的问题,宣长龙笑着回答:“耐心,足够的耐心就行。像有的纠纷,还需要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去做疏导工作,但是最后调解成功了就是最大的回报,很享受。”

当被问到入行近十年,对现今法律最大的体会时,宣长龙说:“虽然目前的法治可能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政府一直在加大法治建设。像如今的庭审录像、判决文书等程序的公开、执行案件的速度都进步非常快,司法机关也都在加大力度,真正做到了执法为民,这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法治的春意会越来越盎然。”

在从业期间,宣长龙率先创立吉林省首家县区级人民调解员协会,并在民政机关注册,为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了有效平台,并首开先河,实现了诉调对接。目前,长春市二道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已有2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遍布全区七街道一乡镇,年调解案件占所在辖区法院诉讼案件的7.5%,随后,又成立了两个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和两个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组织。

在2015年至2017年,宣长龙连续三年当选吉林省消费者协会优秀监督员,2016年荣获“吉林省第二届好青年”称号,2017年当选长春市二道区调解能手,同时当选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18年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