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县域百变样本 通化县赤柏松村小南沟屯:花海里的“蝶变”


来源:中国吉林网

在通化县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花海村子——赤柏松村小南沟屯。

在通化县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花海村子——赤柏松村小南沟屯。

图片1.png

赤柏松村小南沟屯花海

图片2.png

赤柏松村小南沟屯花海

图片3.png

赤柏松村小南沟屯花海

过去的赤柏松村小南沟屯和现在的赤柏松村小南沟屯都很“闻名”,但今昔却有本质的区别,以前是因落后而闻名,现在却因花香四溢而闻名。赤柏松村小南沟屯在十几年时间里,实现了由落后变先进、由先进向前进的华丽“蝶变”,让村民过上了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好日子。

图片4.png

赤柏松村小南沟屯以前的村貌

图片5.png

 

引进康养谷项目之后赤柏松村小南沟屯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今天的花海赤柏松小南沟屯已经成为通化县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的典范,走出了一条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径,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个山大沟深、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的穷山村,是如何变成如今城里人争相前往的美丽乡村?

“蝶变”从何而来?让我们走进赤柏松村小南沟屯寻找答案。

 村民担心土地遭到破坏反对土地流转企业村书记几经与村民波折终将吉林康养谷落户赤柏松村

通化聚鑫经济开发区下辖7个自然村,通化县快大茂镇赤柏松村是其中之一。石宝林是通化县快大茂镇赤柏松村村书记,初次来到赤柏松村小南沟屯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当地村民只能种粮靠天,出行无路,信息不通,无特色产业,无集体收入,无发展项目,即使是村部也是低矮的房屋,每逢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图片6.png

赤柏松村小南沟屯未招商引资之前的村貌

为了改变赤柏松村小南沟屯的现状,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宝林随同通化聚鑫经济开发区领导去通化市的金江花海景区参观,了解了当地经营金江花海老板的经营理念之后,想到赤柏松村小南沟屯的地势非常好而且有层次感,如果能够种植花海一定能够非常好看,而且还能够带动当地村民再就业的同时也能够改善当地环境。

图片7.png

当时赤柏松村小南沟屯住户家院墙的全是用瓦片堆积而成

怀揣着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的愿望,石宝林把这个想法与当地的村民进行了两次的会谈均未取得成功,因为他们觉得怕招过来的企业未必能够给他们带来希望,甚至还会将他们的土地弄的不成样子无法再继续耕种。于是,石宝林带领村民代表来到了一个以雪带动旅游发展的民宿村庄雪村进行参观。“看到当地并没有什么资源和可供观赏的景观,但是当地却保留着原始的面貌,每当下雪的时候,当地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会挂上大红灯笼,吸引了非常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拍照,这样一来就带动了当地民宿的快速崛起。”石宝林回忆说:“当时的村民看到这个村庄主要以摄影为主就招揽非常多的游客,住宿是一天150元,一天两顿饭就可以,村民代表心里有了活气,回到赤柏松村之后村民代表们做了一些工作就把土地都流转给了康养谷,签十年的合同但是是两年一付钱,这样如果说达不到预想的效果他们就会收回土地。”

荒山变花海,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更是村民的生活水平

现年57岁的赵桂海就是地地道道的赤柏松村村民,现在在吉林康养谷项目负责魔毯项目,他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说:“从去年冬天滑雪我就是服务这个行业,干服务这个行业必须手急眼快,在魔毯这块要服务到家,人家怎么说你,你也不能跟人家还嘴,服务这块做好,一定要让人家玩的开心,人家走了小孩儿都跟咱招招手,叫我做这个行业我就必须得做好。”

图片8.png

当时农户家的大门

图片9.png

现在农户家的大门和房屋

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赵桂海依然历历在目。赵桂海说:“以前我们的地就是前后都是山,种的全是大苞米,我们每年都指着卖了粮了才能有收入,能收入多少我们一年到头能打到一万斤粮能卖7000块钱,除去费用我们也就紧够年用。以前苞米全是我们人工扒,没有机械化,我们这机械化适应不了,都是山地全指人工,陡的地方都得背,就这么累。当时的路全是泥道,每家每户像样的砖啥的都没有。”

图片10.png

当时赤柏松村小南沟屯的村路

图片11.png

现如今赤柏松村小南沟屯的村路

而在谈及流转土地的时候,赵桂海说:“当时康养谷来租我们的地,俺们也挺害怕,一旦我们说的要求他们做不到了,你包一年二年把地造的不像样然后跑了,我们老百姓不就惨了吗?虽然我们这十年合同没跟他们一下签清,我们就是两年一给两年一给,我们老百姓怎么想的呢,就是这两年你给我们了,我们就让你干,如果你这个款给不上我们的地钱,我们老百姓就不让你干了,当时我们心里也是特别担心。”

图片12.png

现如今赤柏松村小南沟屯的墙体文化

经过几年的发展,吉林康养谷的发展带动了全村的经济腾飞,也打消了村民的疑虑。村民们在康养谷项目里打工也是非常开心。“我现在在康养谷的公司里头做工作人员,我就感觉我这个岁数挺适应这一块的,心里也算是一足吧。我们老百姓都能借到康养谷开发旅游的光,给俺们也解决工作了,也提高了俺们的收入。”赵桂海看着眼前的一切兴奋地说道:“孩子也都有家了,孩子的楼我也给张罗到了,我在抓紧时间这几年趁着现在岁数还挺硬实的,看人家上这旅游心里也是挺那啥的,咱也走一走。现在我们这每家每户都脱贫了。我就在这十年中盖的房子,该换的换了,该整的整了,现在的家不像再早的时候很乱,一般家用电器啥的该换的都换了,这不是因为有钱儿了嘛,咱这都是说实在的。”

 农民成功脱贫致富这是一条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5年我们引进了吉林康养谷项目。三年来,该项目占地1200亩,投资5000余万元,冬季经营滑雪项目,夏季经营朝鲜族主题餐厅、婚纱摄影、户外烧烤垂钓、滑草、蔬菜瓜果采摘、卡丁车等娱乐项目。该项目经营良好,2017年仅冬季滑雪项目收益500余万元。通过项目建设,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加周边农民收入:凭借土地租赁,农民每亩土地每年可获得租金580元,农民到康养谷打工每天收入100元,发展民宿3处,通过项目带动小南沟屯每年人均收入可达1.8万元。

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了小南沟屯环境整体提升。小南沟共有43户农户,常驻人口85人。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1400万元对小南沟屯进行了整体改造,摊铺了柏油路,进行了围墙一体化建设,对43户民房进行了整体改造,更换了塑钢门窗、硫璃瓦,进行外墙保温和涂料粉饰等,改造41户室内水冲厕所和2户旱厕,新建了停车场、活动广场和观景台。环境改善的同时推动了农户生活理念的改变,以前是“出门垃圾随地倒”的脏乱差现象,现在是“哪儿有垃圾自觉扫”的清洁理念,农民的文明程度得到极大提升。

行走在赤柏松村小南沟屯,不时看到村民,或忙碌于农家乐,或在“花海农庄”从事除草、栽植、浇水、卫生保洁、治安……或忙于经营特色小吃摊,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到“花海”建设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全村户户翻新房、家家有营生,仅大小车辆就有几十辆,逢年过节,村民还自发组织文艺表演……如今,村里没闲人,都攒着劲加油干;乡亲们生活好了,精神也足了,村里的单身汉娶上了媳妇;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子里,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昔日“贫困山村”,今日“鲜花烂漫”。细枝末节的采访中,我们也找到了赤柏松村小南沟屯“蝶变”动力,那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集生态观光、徒步康养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板,带动周边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打造绿色发展的样板,过上像花儿一样的幸福生活。

几年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赤柏松村小南沟屯加快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步伐,持续改善旅游环境和形象,走出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王晓东摄像马瑞图片由通化县委宣传部提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