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崛起中的梅河口向现代化城市迈进


来源:新文化报

梅河口市经过2年多的大规模投入和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30万人扩充到40万人,成为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人口流入城市。体育公园、文化中心、儿童公园、海龙湖、美

梅河口市经过2年多的大规模投入和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由30万人扩充到40万人,成为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人口流入城市。体育公园、文化中心、儿童公园、海龙湖、美食不夜城……在梅河口市拔地而起,一个个大项目在梅河口市落地。梅河口市相继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城市……一个个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梅河口市党政群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强大合力,也让梅河口市民的幸福感指数节节攀升。

三个超百亿项目

形成“两城三区”城市格局

2016年初,梅河口市党政领导班子在南部新城规划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四大板块”,完善形成“两城三区”城市格局,规划建设工业新城、南山生态城,以及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康美健康产业园区、教育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梅河口市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全员发动,市委书记王爱明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康美药业、紫鑫药业、浙江物产中大、北京龙之旅、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保利集团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四环制药、步长制药、吉林建设集团等域外企业在梅河口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吉药集团、恒金药业、阜康酒精、翰林文化、跃兴砂轮等本地企业持续投资上项目。

梅河口历史上首次集中开工建设了3个超百亿元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完成投资50亿元的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工程,入驻和开工建设企业10户,意向进驻企业达到20户;总投资105亿元、以占地2.14平方公里文体中心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和儿童乐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温泉酒店、美食不夜城等工程年内竣工;总投资102亿元,总占地3000亩的康美大健康综合产业项目,康美梅河大米、有机肥、平地参等项目投入运营,康美医疗健康中心进展良好。

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工建设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域外投资超过70%。

良好的营商环境

让梅河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2011年,步长制药进驻梅河口,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的模式,先后在梅河口市建成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吉林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吉林四长制药有限公司等三家药品生产企业。2016年,步长制药追加投资10亿余元,在梅河口市工业新城投资建设步长二期工程和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GMP新建项目。

公司总经理赵建东告诉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梅河口投资,感受最大的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变。“市委市政府四大领导班子多次到总部商谈,不但实施项目包保,从项目建设招拍挂到施工,都有包保单位,就连企业生产也有领导专门包保。”赵建东说。

步长制药行政主管李显峰是土生土长的梅河口人。他说,企业在跟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梅河口市政府服务意识强,领导敢于担当,做事果敢、效率高。“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局局长,包括下面科室主要办事人员都在这个群里,企业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交流。”

梅河口市发改局副局长毕伟华说,近两年来,梅河口市项目建设呈现高质量、快速增长的势头,创造出驰而不息、只争朝夕的“梅河口速度”。日前,梅河口又以77名的成绩入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

崛起中的梅河口

目标三年建成一个现代化城市

两年来,梅河口市民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城市已经成为一个大花园,一处一景各不同。

莲花社区71岁的郑奶奶兴奋地告诉记者,从小她看到的是木头桥,现在梅河口的桥一座比一座漂亮,一座比一座桥宽,一座比一座桥现代化。“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不但礼让行人,还经常看到老人在过马路非常慢的时候,司机下车搀扶。”郑奶奶说。

在梅河口市体育中心,运营公司董事长张雪松向记者介绍,综合体育馆是在2015年底正式立项2016年建设、当年就投入运营的项目。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包含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五馆一中心,现已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四季运动场馆,由乒乓球馆、网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等四个场馆构成,均可举办国内大型赛事。

梅河口市采取精细化管理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环卫体制改革,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高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以社会事业现代化为目标,建设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努力为梅河口市及周边区域群众提供更高层次的公共服务。先后承办全省残运会、全国乒协杯联赛、四国篮球邀请赛等国际国内赛事,梅河口市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体活动集聚区。

在梅河口市,四大领导班子率先示范引领,各级班子步调一致,形成干部有为、群众有劲、干事有成的大好政治局面,梅河口已经具备向更高阶段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崛起中的梅河口,要对现代化城市建设进行谋划和准确定位,下一个目标,将是力争再用3年时间建成一个现代化城市。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