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KTV经营商:多数歌曲都不是热门歌 目前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关于《6000多首歌被要求从KTV下架》的消息遍布网络。原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出了《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10月31号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

近日,一则关于《6000多首歌被要求从KTV下架》的消息遍布网络。原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出了《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10月31号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

在这份歌单中,包括《十年》《K歌之王》《我可以抱你吗》《死了都要爱》等音乐爱好者耳熟能详的歌曲。突然之间6000多首歌曲在卡啦OK练歌房不能唱了,这对于那些平日里喜欢唱歌的麦霸们是不是有影响?还有,发布这一公告的音集协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他为什么要发出这样的公告?这些疑问,一时间都在困扰着网友。

音集协到底是个啥机构?

对于这家机构,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通过国家版权局官网,找到了其简介,“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是经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准成立(国权[2005]30号文)、民政部注册登记的我国唯一音像集体管理组织,依法对音像节目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实施集体管理。” 

“音集协”的功能究竟是什么?众所周知,KTV等场所使用音乐作品,有向著作权人支付版权费的义务。但海量KTV经营者与海量音乐著作权人,如何进行一一对接授权?为解决这个问题,经国家版权局批准,音集协于2008年应运而生。KTV经营者向音集协缴纳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并依照曲库管理使用合法作品,才有可能一揽子解决全部的法律风险。有国内媒体采访过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周亚平解释说,“我们的功能,就是把那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使用者和版权方通过我们这个组织链接起来。版权方把权利给我们,我们授权给分散的使用者。我们拿回权利以后,再根据使用情况分给版权方。这是我们集体管理组织的功能。KTV这个市场,本身恰恰就是集体管理制度设计,所方便的使用者。”   

6000多歌曲为啥要下架?

让6000多歌曲从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的“曲目库”中下架,这有些突然。平时在卡啦OK里唱得好好的歌曲,怎么突然之间就不让点唱了呢?其实,说到底,还是版权惹的祸。音集协作为我国唯一管理音像权利人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集协同时也接受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委托,代表音乐电视及音乐作品权利人向KTV行业收取著作权使用费。依据《著作权集体条例》的相关规定,音集协只能代表两会的会员所授权的作品发放许可,所以非音集协或音著协管理的作品均不在许可范围内。本次公布的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均非音集协会员。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已加入音集协的版权方包括环球、索尼、华纳、滚石、福茂等唱片公司;曲库包含十五万首以上的歌曲。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被要求下架的6000多首作品中,原先有超过一半的作品确实属于音集协管理。只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些作品的权利人退出了协会。

根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下架这6000多首作品,原来有3000到4000首都是归音集协管理的。后来这些权利人退出了,不给音集协管理了。至于个中缘由,周亚平的原话是,“人家觉得,你们这样给我分的钱少,我拿这个去打官司反而挣钱挣得多。比如说,我一个案子,告了100首歌,可能得到10万块赔偿。在利益上,权利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会觉得我还不如退出你协会,我就打官司。”

事实上,此前KTV因为音乐作品侵权被起诉的案例并不少见。2017年,四川某地有22家KTV被诉侵权,最后判决每首音乐赔偿260元。这6000多首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公司已经陆续向KTV经营者提起侵权诉讼或者即将提起侵权诉讼,KTV经营者如果不予以删除,将面临着诉讼赔偿的风险,会给自己的经营带来损失。因此,音集协本次通知删歌,既是依法行使集体管理职责,更是遵循司法判决,免除KTV经营者法律风险的预防措施,势在必行、不得不为。

长春市场反馈不明显,业内感觉影响不大

在6000多歌曲被“下架”之后,很多人都说,不少名曲,类似陈奕迅的《十年》、《圣诞结》、信乐团的《死了都要爱》、张惠妹的很多歌曲,都点不了了。等大家耳熟能详、几乎是KTV必点曲目,也都在“下架”之列。从种种迹象看,貌似6000首歌曲的下架对于卡啦OK运营商影响很大。

事实真的如此?

带着这样的疑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本地的几家比较有名气的卡啦OK运营商。“不能播公告上的歌,我们利益肯定有损失。但绝对没那么明显。”长春市一家连锁KTV经营者告诉记者。

“这些下架的歌曲,好多都不是传唱度非常高的,你们列举出来的那些,基本上就是这6000首歌曲中点唱率最高的了,你们可以看看,一共才几首?”长春市一家卡啦OK的店面经理这样说。

吉林省红堪娱乐事业集团董事长、长春市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吉林省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徐亮,绝对是这个行业内的知名人士,他告诉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我们之前确实是接到了通知,并且已经将名单上的歌曲删除或者禁止点唱。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影响并不大。毕竟,我们的曲库中有很多歌曲,很多点唱率高的歌曲都在名单之外,所以并没有感觉到有太大的影响。”

根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下架的这6000多首歌曲,只要缴纳版税,就可以恢复使用,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还透露,“现在卡啦OK行业本来就是微利润行业,有些歌曲的恢复点唱费用不低,大多要几千块钱,所以,如果传唱度不高的歌曲,基本上不会恢复。”

事实上,卡啦OK运营商向中国音集协缴纳的使用费是按年度收取的。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音集协的官方网站看到《关于2018年卡拉OK著作权使用费收取标准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音集协向吉林省收取的版权使用费用标准是8.4元/天/首。换算成年的话,也就是3066元/年。换个角度说,如果哪一首歌曲真的点唱率很高,从音乐电视作品的权利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公司手中直接购买,价格也不会高出太多。

同样,对于卡啦OK的消费者而言,来卡啦OK唱歌娱乐,“单恋一首歌”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6000首歌曲下架的本身,对消费者影响很小。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于洋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