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丰满水电站原坝将爆破 新坝明年5月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8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介绍,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已经进入拆除阶段,不日将进行爆破,新建大坝将于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原丰满大坝即将爆破拆除苍雁摄

中新网吉林11月8日电(记者苍雁)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8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介绍,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已经进入拆除阶段,不日将进行爆破,新建大坝将于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坐落于吉林市的丰满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原大坝建设于伪满时期。历史上,丰满水电站对东北的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因当时施工管理水平低,工程材料质量低劣,造成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存在诸多先天性缺陷。

正在建设中的新大坝苍雁摄

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孟继慧介绍,多年来,虽经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固有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

2012年,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新大坝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

“原大坝长1080米、高92.7米,爆破拆除684米长、27.5米高。”孟继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爆破拆除预计在11月下旬实施。

“新大坝的混凝土浇筑量已经完成99%,新厂房在2017年底已封顶。”孟继慧介绍,新坝长1068米、高94.5米,特征和水位都不变。

新坝建在原大坝轴下120米处苍雁摄

每年冬季,因丰满水电站水轮机组的工作使得江水水温升高,松花江两岸几十里都会形成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

对于外界关注的雾凇景观是否会因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拆除受到影响,孟继慧回应称,拆除工作会根据水位分层进行,虽然丰满水电站原大坝拆除期间松花江水位会降低,但不会影响雾凇的形成。(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