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跨越


来源:新文化报

昨天,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跨越。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昨天,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跨越。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会上,李吉宝、王欣、王晓东、田中君、程建秋、李秀林代表企业家先后发言,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软环境办公室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巴音朝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表明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旗帜鲜明、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敲下了“定音锤”,给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了“定心丸”,吹响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进军号”,给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下达了“任务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吉林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吉林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吉商精神的传承史。老工业基地振兴,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当前,吉林振兴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解放思想的实际体现、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力举措、作为补齐短板的主攻方向、作为新时代吉林振兴的关键支撑,必须把民营企业家作为重要的宝贵财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巴音朝鲁强调,要聚焦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帮助民营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削低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要着力破解降低成本难题,全面落实清费减负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创新降成本的思路举措,切实减轻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要着力破解资金短缺难题,深入落实民营企业信贷政策,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支撑。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要抓紧组建省级政策性救助基金,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要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题,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要着力破解开拓市场难题,不断扩大吉林企业、吉林产品的市场影响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要着力破解人才素质难题,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多种形式,吸引和用好高层次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引才留才聚才。

巴音朝鲁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主动对标浙江“人人皆为环境”经验,坚决打好重塑环境攻坚战,为民营企业发展、企业家创新创造打造更好的环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大服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带到每个企业,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树起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吉林”建设,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利企便民措施,形成服务企业的良性机制。大力推进法治吉林建设,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构建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安全网”。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选树一批优秀企业家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形成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巴音朝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在“助大、扶小、创业”上下更大功夫,加大对有成长潜力、市场前景的领军企业、骨干企业的政策扶持,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促进民营经济实现发展大提速、层次大提升、结构大优化。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各方面机遇叠加的“黄金期”,迎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最好时代。民营企业要坚定必胜信心,牢牢把握时代机遇、政策机遇、振兴机遇,走向新时代更加广阔的舞台。民营企业要强化战略思维、聚焦主业实业、增强核心实力,开拓奋进、练好内功,为新时代吉林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民营企业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知感恩、善回报,作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让企业家安心、舒心、顺心地投资兴业,让他们在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

景俊海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抓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最好的政策、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服务,用实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困难挑战,精准施策抓落实。抓紧制定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担当抓落实。深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贴心提供涉企服务,全面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和最高效的“只跑一次”改革,决不允许民营企业受干扰、受打压、受歧视,着力构建民营企业竞争有序、诚信公平、充满活力、环境清朗的发展空间。

会前,巴音朝鲁、景俊海、江泽林会见了与会企业家代表。

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有关领导,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党组书记、有关领导,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