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从大房身到龙嘉 吉林机场“一主多辅”稳步推进


来源:新文化报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吉林民航沧桑巨变的40年,从“大房身”到“龙嘉”留下了吉林民航事业发展和几代民航人的艰辛奋斗的足迹。吉林机场集团为首都机场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白山长白山机场、通化三源浦机场、白城长安机场。

改革开放的40年是吉林民航沧桑巨变的40年,从“大房身”到“龙嘉”留下了吉林民航事业发展和几代民航人的艰辛奋斗的足迹。吉林机场集团为首都机场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白山长白山机场、通化三源浦机场、白城长安机场。

“一主多辅”格局初步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航事业不断蓬勃壮大,机场由原来的长春大房身机场变成如今的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1985年,长春大房身机场跑道长2600米,停机坪总面积8.1万平方米,1993年建设了国际候机楼;2005年,长春机场实现从“大房身”向“龙嘉”的顺利转场,结束了吉林省没有独立民航运输机场的历史。

2009年,长春机场一期续建后,停机坪面积扩大到2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升至650万人次;10月28日凌晨3时,长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营,让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智能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将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改善吉林营商环境,促进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成为吉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助推器。

不只长春机场,1993年5月,延吉机场交付使用,如今,延吉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级,高峰小时保障航班起降10余架次。2008年8月3日,长白山机场正式通航;2014年6月18日,通化机场正式通航;2017年3月31日,白城机场正式通航,“一主多辅”的机场网络格局已初步形成。

目前,长春机场总体规划第二次修编工作已经启动,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空域及飞行程序规划、环境评价报告将同步开展,为三期扩建工程打下坚实基础。长白山机场扩建工程预计2019年全面开工建设。

从“三一”到展翅的“鲲鹏”

1986年,是长春大房身机场经过扩建后的第一年,由长春—沈阳—北京的1条航线增加为长春至广州、上海、北京、沈阳、大连、延吉、哈尔滨等地的7条航线,20个航班。机型也由单一的安24型增加到麦道82型、三叉戟型、波音737型4种大中型客机,结束了大房身机场长达28年之久的只有“1条航线、1种机型、1个航班”的“三一”历史。同年,成为国内大型干线机场。

进入20世纪90年代,长春与国内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及经济中心城市、旅游城市通航,实现长春与国内主要城市通航,使国内航线网络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迅速拓展,1992年8月22日,国务院口岸办批准长春机场为口岸机场,9月2日,长春机场开放为口岸机场后迎来第一批外国旅客;1997年年底,有航线22条,航线和航班分别比1992年组建初期增长2.1倍和1.7倍。

1986年~2000年,吉林省民用航空运输量高速增长。15年间,省内机场旅客吞吐量由1986年的13.4万人次/年增长至2000年的135.84万人次/年。开辟国内航线100余条,通达30多个国内城市;开辟国际航线6条,通达俄罗斯、日本、韩国3个国家的6个城市;开辟至中国香港的地区航线1条。

伴随吉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春机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正式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如今,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支线机场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正在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进服务品质化促企业发展

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在日常工作中,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管理体系,紧盯安全理论创新,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大力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品质化,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通过完善《机场服务质量标准》,摄制《地面服务标准及规范示范教学片》,组建专兼职服务监察员队伍等措施,深入推进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多元化的“四化”建设。

吉林机场集团审时度势,结合“真情服务”理念提炼出具有吉林特色的“四真四情”服务标准,不断采取措施提升“软环境”。重新梳理航班保障关键节点、持续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进一步美化候机楼环境,增加人文和自然景观等一系列服务举措。

同时,吉林机场集团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和吉林新一轮振兴战略机遇,不断挖掘优势、潜能,努力打造吉林特色品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建设省内“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通互促”的“一主多辅”机场群,在吉林对外开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吉林振兴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