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磐石18年前4人结伙入室抢劫致死案告破


来源:新文化报

18年前的入室抢劫案之前一夕告破,顺带将19年前的蒙面入室抢劫案告破。真是应了那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9月末,磐石市公安局正式通知被害人家属,18年前害死刘某芝老人的入室抢劫案成功告破。老人的

18年前的入室抢劫案之前一夕告破,顺带将19年前的蒙面入室抢劫案告破。真是应了那句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今年9月末,磐石市公安局正式通知被害人家属,18年前害死刘某芝老人的入室抢劫案成功告破。

老人的儿女们得到消息后哭着说:“这下可好了,坏人终于给抓到啦!”

与此同时,顺带破获的另一起抢劫案件的被害人张某生也给亲戚们接连打了几个电话:“抢我家卖粮款的那几个坏蛋,终于逮着了!”

老人被抢走17.5元

2000年2月29日23时许,磐石市公安局明城派出所接到报警,明城镇刘某芝家中有人入室抢劫,老人身亡。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调查得知,刘某芝老人长期与儿子、儿媳共同生活。案发前一天,儿子、儿媳刚离家外出务工。案发当天深夜,有村民发现刘某芝家中一直亮着灯,便前去探看,发现老人被捆绑在炕上,已经身亡。

老人的儿子、儿媳从外地赶回家中,抱着老人的遗体痛哭不止。经过现场清点,确认只有老人兜里的17.5元零钱被人拿走。

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有目击证人称,当晚起夜时曾看到从刘某芝家方向急匆匆跑过4名男子。由于当时农村地区很少有视频监控设施,目击证人提供的信息也不多,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停滞。

执着所长一直盯着此案

2006年4月,时任明城派出所副所长的吴亚洲对以往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后,带着民警对该案再次进行深入调查走访。此后,吴亚洲先后调任多个派出所,始终没有放弃对这起案件的追踪,时刻注意收集线索。

今年8月,已经就任磐石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所长的吴亚洲获悉,梅河口市人员房某、梁某、朱某以及磐石市人员曲某很可能是刘某芝一案的犯罪嫌疑人。

得到这一线索后,吴亚洲立即向上级汇报。随后,河南派出所与刑警大队共同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秘密侦查。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组成4个调查小组,经初步调查,民警精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朱某、曲某的相关情况,而嫌疑人房某、梁某二人长期在外务工,无人知晓他们的详细信息。专案组多次研究对策,积极依托科技平台开展深度研判分析,同时密切结合入户走访等方式,查找房某、梁某的社会信息。

办案民警查询到犯罪嫌疑人房某多次往来于吉林和辽宁的信息,了解到梁某前不久在磐石市购买了住房。至此,4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全部掌握,专案组兵分四路准备实施抓捕。

蒙面入室抢劫卖粮款案告破

今年8月25日下午,赴辽宁省大连市的抓捕小组采取引蛇出洞的办法,在某居民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房某抓获。在磐石市的3个行动小组也立即采取行动,分别将梁某、曲某、朱某抓获。

讯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房某、梁某、朱某、曲某对18年前参与抢劫刘某芝家17.5元钱并将老人捆绑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不过,讯问过程中,4名犯罪嫌疑人面对民警讯问时心理素质极为稳健,而他们的作案手法娴熟、分工明确,所有这一切表明他们应该不是初次作案。

经过警方努力,最终,犯罪嫌疑人房某、梁某、朱某供述了伙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

1999年12月28日,房某、梁某、朱某、张某得知被害人张某生家中刚刚卖了粮食,顿时打起了这笔款项的主意。经过密谋,当日22时许,他们趁张家人熟睡时机,蒙面入室实施抢劫,抢得卖粮款4000多元,随后按照既定路线逃离现场。今年9月9日,迫于压力,犯罪嫌疑人张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房某、梁某、朱某、曲某已被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工作中。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