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食药监抽检食用农产品:20批次蔬菜、海鲜不合格


来源:新文化报

近期,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530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0批次,不合格样品20批次。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近期,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530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0批次,不合格样品20批次。

不合格产品如下:

二道区果鲜多生鲜超市销售的黄瓜,氧乐果检出值为0.042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二道区百鸿市场金忠蔬菜摊床销售的芹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044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二道区百鸿市场金忠蔬菜摊床销售的山药,铅检出值为0.49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朝阳区永昌综合市场葛洪翠蔬菜摊床销售的油麦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050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高新区美地生鲜超市销售的菜豆,氧乐果检出值为0.077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高新区光谷民生超市销售的芹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079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经济技术开发区福临综合市场财源海鲜摊床销售的海水蟹,镉检出值为2.15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二道区百鸿市场吴瑞平水产摊床销售的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3.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二道区百鸿市场吴瑞平水产摊床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77.2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高新区美地生鲜超市销售的韭(韭菜),氧乐果检出值为1.30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高新区美地生鲜超市销售的芹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090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高新区美地生鲜超市销售的油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092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光谷大街分公司销售的鱿鱼,镉检出值为3.00mg/kg,标准规定为≤2.0mg/kg。

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光谷大街分公司销售的海蟹(飞蟹),镉检出值为2.54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检验机构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

二道区广德美郡综合农贸市场宏玉水产摊床销售的鱿鱼,镉检出值为3.91mg/kg,标准规定为≤2.0mg/kg。

朝阳区永昌综合市场庆霞水产摊床销售的淡水虾(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51.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朝阳区永昌综合市场庆霞水产摊床销售的飞蟹,镉检出值为2.77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朝阳区永昌综合市场庆霞水产摊床销售的赤甲红海蟹,镉检出值为0.75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长春中东大市场春波水产品摊床销售的淡水虾(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8.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长春欧佳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羊肋条,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1.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据了解,氧乐果是一种有机磷农药,食用后可能导致神经系统机能失调。可能存在的原因是后茬作物残留问题。用药时期在作物成长的中后期,且用药剂量高,有可能导致后茬蔬菜中检出氧乐果。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长期或过多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重金属铅超标原因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

镉是食品中污染物的一种,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发生蓄积并出现中毒症状。水产品中镉超标主要是受水体、土壤等养殖环境的影响。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朝阳区、二道区、经开区、新区分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无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