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低保、低收入人员可申请低息贴息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


来源:新文化报

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长春市部分个体参保人员还没有缴费。中断养老保险对长春市缴纳养老保险人员有何影响,中断后还能不能补缴?经济能力实在无力缴纳养老保险,但又想继续缴费该怎么办?11月8日,长春市社保局发布《关于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若干问答》,回答了未缴费人员的疑问。长春市社保局提醒低保、低收入人员,可申请低息贴息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长春市部分个体参保人员还没有缴费。中断养老保险对长春市缴纳养老保险人员有何影响,中断后还能不能补缴?经济能力实在无力缴纳养老保险,但又想继续缴费该怎么办?11月8日,长春市社保局发布《关于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若干问答》,回答了未缴费人员的疑问。长春市社保局提醒低保、低收入人员,可申请低息贴息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

1.以个人身份参保缴费,至今仍未缴纳2018年养老保险费的人员,明年再补缴可以吗?

答:从2018年1月起,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必须按年及时缴费。如不及时缴费,将被视为自动放弃今年的缴费权益,不能之后跨年补缴。

尚未缴纳2018年养老保险费的参保人员,一定要在12月底前到吉林银行任意网点或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二楼个体分局窗口缴费。

2.个人确有缴费意愿,但因个人经济状况等原因,今年没有缴费能力,之后再缴费可以吗?该怎么办?

答:从2018年起,个人当年有缴费意愿却无缴费能力的,可以在当年缴费期结束前,向社保局提交书面缓交申请,承诺3年内补缴欠费,社保局按程序受理后可以暂缓缴费。

3.缴费期满后,仍未缴纳缓缴年度养老保险费怎么办?

答:缓缴期结束后仍未缴纳的,视为个人自愿放弃缓缴年度的缴费权益,之后也不能跨年补缴,并目退休时不计为基本养老金的缴费年限。

4.已申请缓缴人员,在缓缴期内可否连续申请缓缴?

答:在缓缴期未结束(包括缓缴到期和提前缴费两种情况)前,不能再次申请缓缴。

5.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哪些影响?

答:(1)降低退休后的养老金,退休后的老金直接与缴费年限、个人账户金额、缴费上一年度全省(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挂钩,按照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和养老金计发办法,中断缴费将直接降低退休后的养老金金额。

(2)失去享受社保补贴改策的资格。社保补贴政策适用已缴纳当年养老保验费的参保对象,中断缴费将无法享受社保补贴等惠民政策。

6.连续缴费和申请中断缴费,哪种缴费方式更有利?

答:由于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是从缴费到账下月开始计算利息,所以按年度连续缴费的人员将更早获得个人账户的利息。而中断补缴的人员只有在补缴到账之后,オ能获得补缴部分的利息。今年我省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已达8.29%,远高于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因此,按年度连续足额缴费更有利于参保人员个人账户金额的积累。

7.长春市还为个体参保人员提供了哪些助保政策?

答:从2008年开始。长春市政府为本市城区内个体参保人员提供了政府贴息贷款政策,今年又推出了低息贷款政策,助力个体参保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

政府贴息贷款和低息贷款适用范围:长春市户籍(不含双阳、九台)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超过10年且经区民政局认定的具有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家庭资格的个体参保人员可申请贴息贷款缴纳养老保费;长春市户户籍(不含双阳、九台)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的缴费因难人员,可申请低息贷款缴纳养老保险费。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