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构建和谐油田企业 助推吉林发展


来源:新文化报

中国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地矿部吉林石油普查会战指挥所。2000年,并入中国石化,成为中国石化集团在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游企业。40年来,东北油气分公司先后探明油气田23个,开发油气田15个,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天然气开发为主的大型油田企业。

中国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地矿部吉林石油普查会战指挥所。2000年,并入中国石化,成为中国石化集团在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游企业。40年来,东北油气分公司先后探明油气田23个,开发油气田15个,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以天然气开发为主的大型油田企业。

深化改革实现扭亏为盈

自1978年成立以来,东北油气分公司从最初的以勘探为主,逐步发展为一家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石油天然气销售为主的综合型企业。2008年以后,受加大勘探开发投资等历史因素的影响,企业负债增加,盈利能力减弱,严重制约企业发展,连续9年未能盈利,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首批扭亏的39家困难企业。

2014年以来,公司通过用工和机构改革、实施自主承包经营、创新驱动战略等,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整体规划持续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确定改革目标方向、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形成了“优先加快发展天然气和党的领导、瘦身健体、承包经营、创新发展、政策引导、效益为先、增收创效、夯实基础、责任落实”的“一个方针九条思路”。领导班子带头转变观念,推动和引导干部职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全力攻坚克难,2017年实现全面扭亏为盈。

企业党建助推企业发展

40年来,无论企业体制机制如何变化,他们始终传承“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企业整体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狠抓党建不放松,紧紧围绕自主经营、提质增效、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把牢发展方向、强化思想武装、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公司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全面盈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

公司党委以党建考核为抓手,坚持“月检查季考核”,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的热情得到激发,工作方式方法更加适用有效,党建政治优势得到了有效发挥。

大抓思想文化建设,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及时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动态,做好有效引导和管控。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定期听取纪委专题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构建和谐企业

作为中国石化在东北地区的唯一一家上游企业。多年来,始终把保障城乡居民冬季供暖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战略的宏观形势下,天然气供应日趋紧张,面对企业盈利和保障民生的双重选择,他们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前面,毅然牺牲企业赢利,压非保民,竭尽全力做好天然气冬季保供,为长春市、四平市、吉林市提供安全清洁能源。

作为央企,东北油气积极构建起中国石化和吉林省深度合作的桥梁,不断深化双方各个层级的合资合作,促使中国石化集团同吉林省签订了多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吉林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助力。

40年来,在全力助推吉林经济发展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扶贫攻坚,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帮扶困难乡镇,实行对口支援;他们倾力支持油区路桥建设,累计帮助地方乡镇村屯修桥筑路上千公里。他们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每年有超过上千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救助贫困失学儿童”、“捐建抗震救灾小学”、定点帮扶敬老院等活动,已累计为全省各类困难群体捐款捐物逾百万元,是吉林省志愿服务常务理事单位,多次被评为吉林省文明单位。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